上了年纪会有“老人味”? 其实30多岁就开始有了

更新:
2024年02月07日 19:01
年长者
年长者运动后的汗臭味不是老人味。(海峡时报)

男人比女人更“有味道”

人年纪大了,头发会变白,脸上会长皱纹,身上还会散发一股特殊的气味。

这股夹杂着汗液、油脂和青草的气味,就是人们俗称的“老人味”。

日本人还给它取了个专属名词:

加龄臭(Kareishu)。

但这股气味不是狐臭。狐臭仅限于腋下,并以年轻人居多。

日本和瑞典的研究人员发现,老人味是随着年龄增长而自然产生的体味,“罪魁祸首”是一种名为2-壬烯醛(2-nonenal)的化学物质。

这种无色的化学物质也是陈年啤酒和荞麦气味的主要成分,闻起来有黄瓜和脂肪的味道。(听起来没那么难闻?)

臭味
老人味有那么难闻吗?(ALAMY)

新加坡科学中心馆长林直明副教授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指出,人体的皮脂原本不会产生臭味。

不过,一旦与汗水和皮肤角质形成氧化作用,被细菌分解后就会产生一股“油腻的霉味”。

当男人味变成“老人味”

当皮肤开始老化,皮脂分泌物中的脂肪酸Omega-7也会增加。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皮肤科医生Eileen Tan解释,随着皮肤的抗氧化能力下降,这些脂肪酸更容易被氧化,再被细菌分解成2-壬烯醛。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在30多岁的男性中,就已经发现2-壬烯醛。

这是因为男性的汗腺和皮脂腺功能比较发达,雄性荷尔蒙也会促进皮脂的大量分泌。

相反的,雌性荷尔蒙有抑制氧化的效果,使脂肪酸不容易氧化,因此女性不容易有老人味。

一些日本药妆公司还特地研发了含有抗氧化剂的润肤液和除臭剂,来抑制2-壬烯醛的形成。

除臭
日本药妆公司研发了年长者专用的除臭剂。(互联网)

林直明副教授指出,随着年龄增长,皮脂会逐渐变薄,皮肤的含水量也会降低。

当人体的新陈代谢变慢,皮肤表层的皮屑也更容易脱落。

由于年长者的皮肤皱褶较多,容易藏污纳垢,若不及时清理脱落的皮屑,在皮肤表面积淀久了就会产生异味。

年长者
年长者的皮肤皱褶较多,容易藏污纳垢。(互联网)

不可忽视的健康警报

要去除老人味,首先要确定气味产生的原因。

如果是年龄导致的,例如皮脂功能退化或新陈代谢减缓,那就要勤为皮肤保湿。

如果是慢性疾病造成的,就要先把原发疾病治好。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味也可能反映五脏六腑的健康,不同的气味预示着不同的疾病:

  • 尿骚味:肾病
  • 腐臭味:呼吸道疾病
  • 酸臭味:消化系统疾病
  • 烂苹果味:糖尿病
  • 臭鸡蛋味:口腔问题
年长者
如果老人味是慢性疾病造成的,就要先把病治好。(海峡时报)

瑞典认知心理学家伦德斯特伦(Johan Lundstrom)教授提醒:

“压力和疲劳也可能加剧皮肤油脂的氧化,或增加血液中的氨含量,使老人味更加浓烈。”

头顶和后脑勺“老人味”最明显

除了生理因素,老人味的严重程度也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一些年长者可能因担心浴室地板湿滑,或觉得洗澡后皮肤太干,而减少洗澡的次数,但这样反而会加重老人味。

Eileen Tan医生建议,年长者洗澡时可以用磨砂膏或细砂糖轻轻按摩皮肤,去除皮屑。

如果担心皮肤干燥,洗澡后可以在手臂和腿部等容易干燥的部位涂抹凡士林油(Vaseline),保持皮肤湿润,减少瘙痒。

日本研究也发现,老人味主要是从耳朵后方、脖子、胸口和腋下等皮脂腺集中的地方散发出来,在头顶和后脑勺尤其明显。

年长者洗澡时应该多加留意这些部位。

年长者
头顶和后脑勺散发的老人味尤其明显。(互联网)

饮食方面,林直明副教授建议多吃抗氧化的食物,例如坚果、大豆、姜和蒜。

  • 少吃肉类可以减少脂肪氧化,汗液就不会有强烈气味。
  • 多喝水有助排除体内毒素,减轻体味。
  • 确保排便顺畅,避免肠内食物积滞过久,产生臭气。

其实,气味也是一种主观感受,一些年长者或许闻不到自己身上的老人味。

只要不太难闻,自己能接受,旁人也能理解,就把它当作老化的必经之路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