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国家拯救了全世界无数人的“头等大事”

更新:
2024年01月23日 15:40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互联网)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脱发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皮肤问题。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全球81亿人口约有20亿脱发者,占四分之一左右。另外,亚洲新闻台也报道说,中国人口中每6人就有1人面对脱发问题。

当然,这些脱发者中有些是因为做过化疗而掉头发。

幸好世界上还有假发这一伟大发明,才能解决这个庞大群体面对的“三千烦恼丝”问题。另外,也有不少人为了赶时髦也兴起接假发,更是带动这个“黑金经济”的蓬勃发展。

假发又分好几种:人发、动物毛、化纤以及混合发

其中,人发制作的假发是最贵的,具有佩戴舒适、使用周期长、不易打结、可反复使用等优点。

买卖人发来制作假发早已是一门大生意。主要来源有:中国发、印度发、巴西发、缅甸发、蒙古发、越南发和欧洲发等。其中又以“印度发”的占比最大,也是最便宜的一种假发。

全球最大的假发生产地,就位于中国河南省许昌市。世界上每10个假发,就有6个产自此地。

近年来,越南也奋起直追,假发如今已成了该国蓬勃发展的行业,当地人直接称这些假发为“黑金”。不过他们的“卖点”不是产量多,而是高质量的假发。

拥有百年制发史的“假发之都”许昌

人口只有约440万的许昌城市,每年的发制品出口额可达34亿新元。在2022年,许昌发制品累计出口额达143亿人民币(27亿新元)。

鼎盛时期,许昌市建安区(许昌县)灵井镇小宫村900多户村民,有80%的家庭从事头发生意。

小宫村的收头发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清末。

据当地老人说,假发最早是给一些京剧班子做戏服、胡子等道具。

20世纪初,另一个村子——泉店村有一名叫白锡和的人,与前去中国的外国商人合开了发庄“德兴义”,用钢针换中国国内妇女的头发,然后卖给德国商人销往海外。这些头发之后被加工成为假发,在海外大受欢迎。

随着“德兴义”发庄生意越做越大,当地村民也被带动起来,陆续做起了头发生意。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许昌人在家里分档扎把真发。(新京报)

村里的人最初只是收头发,后来德国商人提供木梳、叉子、篦子等工具,并向村里人传授头发加工技艺,如何泡发、将发辫一丝丝扯开、理顺,再按不同尺寸分档扎把,装箱出口。就这样,整个村庄渐渐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档发集散地。

外商利用中国廉价出口的档发做成假发,摇身一变就身价水涨船高(数十倍升值效应)。当时全球假发销售市场主要牢牢攥在日本和韩国手里。

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当地假发商人郑有全决心打个翻身仗,高薪引进人才打破外商设置的设备、技术等诸多壁垒,掌握了从档发、色发到工艺发的一整套工艺技术,创立品牌“瑞贝卡”(Rebecca)

郑有全打通直销渠道,让许昌完成了从原发集散地到代加工厂的一条龙服务,“实现了中国人做真正假发成品的梦想”。

2003年7月,他的公司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成为“假发第一股”。

瑞贝卡目前有1万名员工,每年可以生产超过4000万吨发丝,和超过3000万套不同类型的假发。工厂除了设在中国,也遍布柬埔寨、尼日利亚和加纳等地。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瑞贝卡门店。(互联网)

目前,许昌拥有发制品相关经营企业4000多家,从头发收购、初步加工做档发、色发、假发等。

在许昌就有那么一条街,设有专门的“理发店”收购顾客的头发。顾客去那里变相剪发不用钱,反而还有钱赚。每名长发女性顾客“理发”一次,一般能赚200至600人民币(38至113新元)。

视头发的长度、弹力以及质量,每100克头发可以卖410至680人民币(129新元)。卖得最贵的是从未染过、拉直或烫过的最天然头发。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瑞贝卡的“真人发”假发并不便宜,一顶要价400新元起跳。(淘宝)

工厂将这些头发收回来后并不会直接拿去制作假发,必须先经过50多道处理工序。

最先要在温暖的肥皂水中进行清洗,然后用化学试剂消毒或者加热,以消除头发上的污垢、油脂、细菌、真菌和昆虫。

接着再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头发并烘干,之后还要对头发进行保养修护、染色等。

最后,才会交到手钩工人手里,钩成各种发型,成为市面上高价售出的真人发假发。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把真人发手钩成假发。(财经网)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你想得到的任何发型,都可以从假发市场买到。(互联网)

由于现在已经很难从中国收购人发,因而原料大多来自印度、缅甸、孟加拉国等周边国家,经过许昌数百家假发企业加工成人发、混合发等成品。

有了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如今的许昌假发还能通过直播售卖,走向世界各地。

目前,许昌的发制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进口商是美国和非洲。

不过,因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再加上通胀,发制品出口也放缓。反倒是中国国内对戴假发的需求出现了增长。

这是因为中国人开始改变了对假发的看法,不再认为它是用来遮丑的,而是将戴假发看成是一种潮流。近年来中国当地掀起动漫角色扮演(cosplay)以及汉服热潮,因此2023年中国假发市场的需求增长了40%。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汉服主题自拍馆123 ChiCha。(小红书)

越南假发因发质好而闻名

用越南人发制作的假发是市场上最贵的。

据说因为越南人的头发垂直、有光泽、丝滑柔顺、发质又很结实能使用更长久的时间。虽然没有科学证明,但业内人士都公认越南人发是质量最好的。

@azhairextensions Xmas is coming. We’re preparing wig for customers, natural black colors from one single donor hair is best selling products. Just leave your WhatsApp to order with wholesale price by AZ Hair Factory. 100% human hair no mix | Customize order, your logo, brand | 1st Verified hair company by Alibaba. Contact WhatsApp Us To Order : ☎️ WhatsApp: Mr.Philip (+84) 396.634.996 📧 E-mail: sales@azhairvietnam.com 🌏 Website: www.azhairvietnam.com #vietnamesehair#vietnamesehairextensions#vietnamesehairfactory ♬ original sound - AZ Hair Extensions

那为何越南人的头发被称为“王中之王”呢?

据知,当地女子出于文化习俗以及审美标准,一般都会把头发留到很长。这在全球是比较罕见的。

越南当地一些族群的女子,或生活在较落后地方的女子,她们的头发从小就没有剪过,也没钱买洗发水,所以一直以传统药材洗发。她们的头发也从来没有接触过化学物品,非常纯天然。

当地假发老板说,像柬埔寨的头发在加工上会比越南的来得困难,因为“柬埔寨发”比较卷曲,而“”老挝发”则太细。

在越南,每100克头发可以卖30美元(约40新元)。视头发的长度、厚度以及质量,女子卖一次头发一般可以赚到30至60美元。

越南女子一般等头发长个一两年,就可以出售一次。

一些还在上学的贫苦女孩,也会通过卖头发来筹学费。不过,越南当地有一种特殊的削发技巧,只会削走部分的头发,无需剪短。

因为质量好的人发实在稀有,因此散发也有收购市场。

在农村地区,女性也把平日梳头或洗头掉落的头发收集起来卖,不过价格当然没有那么高,因为制假发会多了一道工序,需要人手把一坨坨的散发梳理好。

承包了全球假发人的脑袋
红蚂蚁长发及腰的缅甸女佣,平日也会把自己梳头自然掉落的头发收集起来,她收集了四年后,回国卖出赚取了50新元。(红蚂蚁提供)

越南有一些农村,就有人专门整理这些散发,一个月可赚160至200美元(214至268新元)。

越南的制造假发工艺主要从中国引进,他们的假发成品一般直接通过社交媒体出售。

@azhairextensions #hairextensions #humanhair #humanhairwig #weavehair #hairvietnamquality #xuhuong2023#tiktok ♬ Cupid (Twin Ver.) - FIFTY FIFTY

大家应该没想过原来人类的头发那么值钱吧?也许你可以从今年开始收集你的头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