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可以乱但不可没诚信 约翰逊如何走到下台这步田地?

更新:
2022年07月08日 17:41
头发可以乱但不可没诚信 约翰逊如何走到下台这步田地?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辞任保守党党魁,意即辞去相位。(法新社)

撒了一个谎就得用更多谎来圆

说谎成性、用非其人、最终搞到众叛亲离,黯然下台。

在任期间,因各种出位言论而被英媒冠上“英国特朗普”、“金毛怪咖”等称号的英国首相约翰逊昨日(7日)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这也意味着新人选出炉后,他将卸下首相一职。

约翰逊其人自英国脱欧时期就已极具争议

约翰逊是英国脱欧的领军人物。(Getty Images)

任相期间,更因在疫情初期防疫不当,笃信群体免疫理论,延缓封锁措施,导致英国疫情爆冲而受千夫所指。

在施政上,这位脱欧领军人物也被一些人批评缺乏集中力与规划。

但压倒约翰逊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他犯了英国这个老牌民主国家的大忌:

政治诚信有问题,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触犯这个大忌。

派对门

“派对门”是约翰逊执政以来的最大政治危机,也是让其诚信问题被放大审视的一次丑闻。

英国媒体在2021年底揭露,2020年英国封城期间,理当以身作则的首相官邸多次知法犯法,办了数场派对。

约翰逊最初多次否认有不当行为,直到内部调查报告公开,多张约翰逊和首相官邸职员高举酒杯畅饮的照片曝光,首相夫妇俩也被伦敦警方以违反防疫规定罚款,他才公开认错,为此事道歉。

全国民众深锁家中,首相却在官邸歌舞升平,一开始还撒谎死不认错,让约翰逊迎来排山倒海的指责。

随后,首相府人员又被揭发曾在去年4月16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夫婿菲立普亲王的丧礼前夕举办两场派对。

当时英国还在实施社交隔离措施,英女王为遵守防疫规定,在丧礼上孤身独坐,管束下属无方的约翰逊为此再度道歉。

过去半年,“派对门”持续冲击约翰逊的政治仕途,保守党内部甚至发起对他的不信任投票,却还是让他侥幸逃过下台的命运。

约翰逊在封城期间没戴口罩,参加派对高举酒杯的照片曝光,引发哗然。(ITV)

任命的副党鞭涉及性丑闻

但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

政治诚信问题再度找上约翰逊。

刚在今年2月被约翰逊任命为保守党副党鞭的平彻(Chris Pincher)被指控对两名男子做出猥亵行为而辞职。

事件爆发后,平彻被揭发是个“惯犯”,过去几年已多次被投诉涉嫌性侵犯。

约翰逊是否“识人不明用错人”引发舆论关注,但他却再度选择扯谎。

首相府一开始澄清说,约翰逊本人在任命平彻时,对后者所受到的相关指控并不知情。

但随后英国广播公司(BBC)揭露,一名公务员曾当面亲口告诉过他此事,约翰逊其实早就得知有关平彻的相关指控。

约翰逊此时才改口承认,他在2019年就已知晓平彻的黑历史,并为任命平彻道歉。

在平彻(图)性丑闻一事上说谎,是压倒约翰逊的最后一根稻草。(英国国会)

众叛亲离

一连串谎言,几乎成了约翰逊的“金字招牌”,套句夸张的中文政治行话就是:

“如何分辨他有没有说谎?注意他的嘴唇,在动的时候就是了。”

“派对门”的狡辩让约翰逊在不信任投票中逃过一劫,但平彻事件的谎言成了压倒约翰逊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事最终引发保守党政府的一连串出走潮,以此要求政治诚信破产的约翰逊下台负责。

共有超过50名官员在两天内相继辞职,包括财政大臣苏纳克及卫生大臣贾维德为首的重要阁员,就连被约翰逊任命取代离任阁员的新内阁成员也开口呼吁约翰逊辞职。

一项YouGov民调显示,有多达69%的英国民众认为约翰逊是时候下台。

在内阁几近瘫痪下,孤立无援的约翰逊最终同意辞职,也成了战后任期排名第4短的英国首相。

作为近代民主起源的英国终于受不了也容不下口无遮拦、说谎成性的约翰逊。

这位以一头凌乱金发“闻名于世”的英国领导人或许可以给世界领导人一个警醒:

头发可以乱,但不能没有诚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