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富豪是本区域最不快乐的富豪,家财万贯也买不到快乐?

更新:
2023年11月03日 22:14
新加坡富豪是本区域最不快乐的富豪,家财万贯也买不到快乐?
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对工作与生活平衡感到的富豪比例在本区域敬陪末座。(路透社)

钱能买到幸福吗?

瑞士私人银行隆奥(Lombard Odier)昨日(11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受访的新加坡富豪(流动资产达100万美元以上)中,只有30%认为他们在工作与生活平衡中是感到快乐的。

这在亚太区受调查的七个国家与地区中敬陪末座。

在榜单上,“最快乐的富豪”来自泰国,接着是澳洲、菲律宾、香港、日本及台湾。

新加坡富豪纵使家财万贯,但对生活仍有不满,让红蚂蚁想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金钱,真的能买到快乐吗?

如果买得到,那又得要多少钱才能买到快乐呢?

快乐也有价码?

过去国外已有几项相关研究,试图回答这样的问题。

2010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研究,做出了这样的结论:

人们的幸福感会随着收入增加而递增,但这种幸福感会在年收入达到7万5000美元时“封顶”。

也就是说,如果幸福有个价码,那7万5000万美元就是能买到最多幸福的价格。

过了7万5000美元,无论一个人再多赚多少,幸福感都已经达到顶峰,不会再随之增加。

然而,这项研究有所局限,其研究对象以美国人为主。

因此,2018年美国普渡大学又有学者根据全球数据进行类似研究,并算出了一个介于6万美元到7万5000美元可以买到最多幸福的价码。

后来,澳洲货币交易公司S Money再以2018年这份研究为基础,考量各国货币汇率及当地购买力后,给每个国家算出了“幸福成本”。

根据计算,截至2023年,新加坡的“幸福成本”是7万5320美元(约10万2570新元)的年收入。

人力部2022年数据显示,新加坡人的月薪中位数为5070新元,换算成年收入就是6万零840新元。

到了2021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再有一项规模更大的研究提出了些许不同的观点。

该研究和前述研究一样,都认为人们的幸福感会随着收入增加而上升。

但这项研究的作者却强调,人们的幸福感不会在赚取7万5000美元的收入后达到顶峰。

相反的,幸福感依旧会持续因收入增加而上升。

国外有研究发现,人们的幸福感和收入的多寡成正比。(Freepic)

因为快乐才有钱?

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所谓金钱能买到快乐,也许是一种倒果为因的谬误。

据美国CNBC报道,一位耶鲁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劳丽·桑托斯(Laurie Santos)就认为,人们可能是因为快乐,才得以赚到更高的薪酬。

当一个人心理健康状况更好,没有过劳问题等,就能在工作上表现良好,进而取得事业上的成功,拿更高的薪水。

过去也有其他研究指出,幸福感、正面的情绪才是更高收入的导因。

换言之,越快乐,对未来越乐观的人,越有可能在工作上表现更好,赚取更高的收入。

有一派学者认为,先让自己快乐才是收入得以提高的原因。(海峡时报示意图)

物质不再是唯一追求

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份瑞士隆奥银行报告。

报告中指出,新加坡富豪不快乐的原因部分源于工作时间太长,有26%的新加坡受访者称自己经常加班。

新加坡近几年来颇常获得一种不太光彩的“第一名”,即在各项调查中成为全球或本区域工时最长的国家。

早前友邦新加坡(AIA Singapore)就有调查显示,新加坡人更倾向投资个人的身心健康,而非仅仅想着如何增进财富。

这意味着,随着新加坡已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人们可能进入后物质主义阶段,追求的事物和过去所有不同,也更珍视生活与工作间的平衡。

我国政府第四代领导班子上周在公布“新加坡携手前进”报告时就指出,新加坡人如今已不仅仅想追求物质上的成功,人们也希望能通过所做之事,获得成就感、意义和目标。

无可否认,金钱仍将在人们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它可以决定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能提供不必担心衣食住行的安全感。

因为有钱所以快乐,还是因为快乐所以有钱,或许还会继续成为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但在人心思变的未来,金钱之于幸福的影响力,也许倒未必会像过去那般显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