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们都过得压力山大? 近九成新加坡人表示有压力

更新:
2023年11月02日 20:27
这也是你的现状吗?
去年2月在市中心的上班族。(海峡时报)

这也是你的现状吗?

2023年还有两个月就结束了,今年你过得好吗?

据国际医疗保健公司信诺(Cigna Healthcare)最新民调:

87%新加坡人在2023年感到压力。

这句话说的,就是你的现状吗?

信诺在今年5月到6月间对12个市场(美国、英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瑞士、肯尼亚、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1万零800人进行调查,其中1000人来自新加坡。

结果发现,本地受访者中:

  • 71%表示有压力但还能应付
  • 16%有压力而且无法应付
  • 13%则完全没有感受到压力

年轻一代似乎更加容易受到压力的影响,因为表示感到压力的受访者当中,Z世代(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占比最大。

目前在航运公司当管理培训生的彼得(26岁)属于Z世代,他接受《今日报》采访时说,对这项调查的结果一点都不感到惊讶。

“在新加坡,我们从小就被教导,(新加坡没有天然资源,)只能靠人力资本推动经济发展。所以,我们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可以理解的。”

这也是你的现状吗?
你觉得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吗?(PIXABAY)

国人的压力水平自2021年起逐年上升,2021年有85%表示感到压力,2022年有86%这么说,2023年则有87%,这比全球平均比率为80%还要高。

与其他参与调查的东亚市场相比,我国“无法应付压力”的人数比例(16%)低于中国香港(19%),是中国大陆(8%)的两倍。

红蚂蚁读完这则新闻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们的抗压能力这么低吗?还是我们的生活环境真的压力山大?

调查显示,造成本地人有压力的三大原因都与“钱不够用”有关,依次是:

  • 全球通货膨胀导致生活成本上升(60%)
  • 未来的不确定性 (41%)
  • 个人财务状况 (40%)
这也是你的现状吗?
钱不够用应该是很多人的写照。(联合早报)

面对压力,他们希望就职的公司可以给予这些支持:

  • 61%的员工表示,他们希望能从雇主那里得到更多支持,过上更健康的生活;
  • 66%希望将弹性休假或灵活工作安排作为公司健康和福利计划的一部分;
  • 63%希望公司提供私人医疗保险计划;
  • 34%想要公司提供更多心理健康支持;
  • 只有26%的受访者希望公司提供健身房会员配套补贴。

综合上诉雇员的调查结果,提供健身房会员配套补贴看来是公司支持员工保持健康最基本、最传统的形式,打工一族也似乎更重视工作与生活平衡

新加坡人只有压力,没有活力?

信诺在调查中,把“活力”定义为一种无形的感觉,即感觉自己充满活力,精神饱满,并能掌控自己的生活和精力。

信诺的新加坡和澳洲区总裁Raymond Ng说,一个人充满活力可以带来很多好处,除了恢复力提高、能更好地履行工作和家庭责任,也能减少慢性疼痛、吸烟和心脏病的风险等。

但是,调查发现,只有10%的本地人认为自己充满活力,这低于亚太地区的平均水平(14%),比全球平均比率低一半(20%)。

更糟的是,仅有30%的受访者表示期待着每一天的到来。

近期有不少调查都反映了新加坡人面对不小的生活压力,当局应如何替国人减压,国人要怎样让自己放松,相信是我们得认真思考和应对的课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