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语文也要见风使舵? 中文在西方国家受冷落,却在中东受落

更新:
2023年10月10日 00:34
外国人学中文
来自西方国家的人们可以在本地学习中文,但在西方国家修读中文的大学生近年来却逐渐减少。(海峡时报)

原因在四个字

“纽约苏珊娜 开了间禅风Lounge Bar
柏林来的沃夫冈 拿胡琴配着电吉他
各种颜色的皮肤 各种颜色的头发
嘴里念的说的 开始流行中国话”

这段歌词来自台湾组合SHE的《中国话》,相信不少蚁粉会感到熟悉。

《中国话》收录在SHE 2007年5月发行的专辑《Play》,发行大约一年后,就碰上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带动的学习汉语热,让这首结合了古老的绕口令和西方嘻哈风格的流行曲显得更加及时。

根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截至2022年,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据联合国统计,全球大约有16亿人使用汉语,大约相等于全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16亿人当中,“纽约苏珊娜”和“柏林沃夫冈”日后可能要改为“沙特奥马尔”或“伊朗妲丽雅”了,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一个很现实的因素。

西方国家大学生对中文兴致锐减

《经济学人》在一篇题为《“没兴趣”怎么说?》的报道中列出一组数据,显示西方国家大学生对中文的兴趣正在下降,其中包括:

  • 美国大学的中文课程在2016年至2020年间减少了21%;
  • 修读中文相关课程的英国大学生在2012年至2021年减少31%;
  • 新西兰大学中文课程收生人数从2013年至2022年锐减48%。

《经济学人》认为,市场变化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 谷歌翻译和ChatGPT等工具已取得长足发展,可以应付只需初级语文水平的翻译要求,人们不必费时费力学习另一种语言;
  • 兼通英语的中国大学生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上占据了多数需要通晓中文的岗位,而且他们的中文水平也优于西方国家的大学生;
  • 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印象近年来日趋负面,使西方大学生对与中国经商兴致缺缺,中国与西方国家近年来关系紧张,也加重了这种情绪。
谷歌翻译
谷歌翻译等软件工具目前已经能应付简单的中英文翻译。(截图)

除了经济与政治因素,该报道也认为,中国软实力相对欠缺,在文化输出方面逊于韩国等地,也是一个原因。对比《战狼》、《长津湖》等电影和《鱿鱼游戏》在中韩以外受欢迎程度的差别,大概就能略知一二。

《经济学人》举出的最后一个因素是,孔子学院在许多西方国家销声匿迹,使得当地中文教师人数减少。

孔子学院
西方国家多所孔子学院关闭,被视为中文学习在西方渐受冷落的原因之一。(互联网)

要带动学习热潮,教师的确不可或缺。百余所孔子学院在西方国家关闭,却在中东冒起,将学习中文的热潮带到那里。

中东国家纷将中文纳入学校课程

俗话说:东家不打打西家,但说到中国语言目前要如何“走出去”,说不定就是西家不打打东家了。

据《南华早报》报道,自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2019年2月访华,并同意将中文纳入沙特各学校及大学的相关课程之后,该国在今年8月强制所有公立和私立中学提供中文课程。

但是,率先将中文纳入国家教育体系的波斯湾国家还不是沙特阿拉伯,而是阿联酋,当地目前已有158所公立学校提供中文课程。

埃及也在2020年与中国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中文列入中小学外语的选修科目。

伊朗则在今年7月通过一项法令,将中文列为该国中小学生可修读的外语之一。

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办中文学习中心的马永亮(音译)告诉《南华早报》,中东的中文教师严重短缺,当地许多人也将中国视为文化背景大不相同的偏远国家,都是中文深植当地的绊脚石。

阿布扎比
阿联酋虽然缺少中文教师,对应聘者的要求仍然不低。(路透社)

报道也以阿联酋为例,指出当地对中文教师的要求并不低:应聘者一般须有至少三年的中文教学经验(有西方国家执教经验者占优),还必须拥有硕士或以上学历。

一名在阿布扎比执教的幼儿园老师受访时说,去年呈交给阿联酋教育部的一万份申请当中,只有一两百人晋级到最后一轮面试。

中东之所以掀起中文学习热,接受《南华早报》访问的两名学者一语中的。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高级讲师Jeffrey Gil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人们对学习外语的兴趣一般与地缘政治趋势有关,学习中文的热度在西方国家虽然因为政治和经济纠纷而减退,但其他地区一般上与中国的关系相对较好,也更需要中国能提供的中文教学资源。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也说,沙特阿拉伯、伊朗和阿联酋等国家的政府注重中文教学,体现了双边关系对语文教学的影响

在这样的前提下,西方国家人民对学习中文提不起兴趣,就更容易理解了。

但西方国家政府却亟需精通中文的人才。《经济学人》就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正打算将精通中文的员工增加一倍,英国和德国政府也表示缺乏精通中文的人才。

问题是,如果在西方国家学习中文的人日后只剩下外交官和间谍,要促进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恐怕就更难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