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双臂紧紧贴一起 中国年轻人“抱树”抱出好心情

更新:
2023年09月06日 21:42
抱树
是人抱树,还是树抱人?(互联网)

抱树比抱人更幸福

蚁粉心情不好或压力大的时候,都会做些什么?

看电影?听音乐?还是疯狂购物?

下次经过公园时,不妨试试中国年轻人时下最流行的:

“抱树”疗法。

红蚂蚁在小红书和微博等社媒平台上咬了咬发现,中国各大公园的树上都“长”满了年轻人!

抱树
(小红书截图)

据网友形容,过程很简单:

找个公园,选一棵合自己眼缘的树,张开双臂抱上去,把脸贴在树上,静静感受。

这种养生方式在年轻人当中广受欢迎,他们觉得每天抱树五分钟,除了缓解焦虑,还能感受到平静和快乐,获得能量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来自南京的绿子(26岁)第一次抱树,是北京颐和园的一棵松柏。

她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坦言,当时有很多人停下来看着她,但她并不在意。

“我的身体跟树干贴得很紧,甚至听得到自己的心跳声,有点像在抱男朋友。”

抱树
绿子觉得,抱树就像在抱男朋友。(小红书截图)

对绿子而言,抱树跟禅修很像。从中获得什么样的感受,取决于是否全心全意投入其中。

她说,抱树已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她每逢周末都会去抱一抱,“就像汽车需要定期添油一样”。

“明明是自己在抱树,却有种被树抱着的感觉。暖暖的,很踏实。”

“抱树”真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原来背后是有科学根据的。

一天抱一树,提升幸福指数?

国外研究发现,每天花点时间抱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压力,增加幸福感和提高免疫力,甚至可以改变大脑中的化学物质。

人称“拥抱医生”的临床心理学家克苏斯哈尔(Stone Kraushaar)博士解释:

“抱树有助于提升人体内的催产素(oxytocin)水平,这是一种与幸福感、快乐感、平静感和信任感等情绪息息相关的激素。”

老树
这颗老树看起来好抱吗?(互联网)

克苏斯哈尔说,增加催产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触摸,尤其是手部触摸,因为手部有着格外细致的感受能力。

当手掌接触到树干的粗糙表皮,传递到大脑的信号就会释放催产素。

英国学者西尔弗斯登(Matthew Silverstone)在《被科学蒙蔽》一书中,也提到树木对健康的益处,包括提高注意力、加快反应时间、以及缓解抑郁和头痛。

抱树有很多种抱法

其实“抱树疗法”早在三年前,已在北欧盛行。

芬兰最北部的拉普兰(Lapland)每年夏天都会举办“Halipuu抱树世界锦标赛”。在芬兰语中,Hali是“拥抱”的意思,Puu代表“树”。

Halipuu森林主人丽塔说,2020年冠病疫情来袭,游客不再来芬兰旅游,甚至不敢拥抱自己的亲人。

“我当时想,不能抱人,那就抱树吧!”

抱树
芬兰每年夏天都会举办“Halipuu抱树世界锦标赛”。(互联网)

比赛分为三个项目:

  • 速度拥抱(Speed-Hugging):拥抱最多棵树的选手获胜,每棵拥抱至少5秒钟。
  • 深情拥抱(Dedication):任选一棵树,深情拥抱最长1分钟。
  • 花式拥抱(Freestyle):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自选抱树方式,保持姿势最长1分钟。
抱树
树啊树,你知道我有多爱你吗?(互联网)
抱树
来自赫尔辛基的选手靠着搞怪的棕熊装扮拿下第三届冠军。(互联网)
抱树
这位来自苏格兰的仁兄,算你厉害!(互联网)

抱树也要看天气和时间

不过,植物专家提醒,亲近大自然也要“保持安全距离”,因为树干上有很多微生物,抱树可能对珍贵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最好选择比较普通的树种,例如树干上没有动植物的樟树。”

抱树之前也要先观察树木的卫生和安全情况:

  • 夏天是分泌树胶的旺盛期,抱树可能容易弄脏衣服。
  • 避免在天黑之后抱树,因为植物会在夜间释放二氧化碳。
  • 在雷雨交加的时候抱树,显然也不是明智的选择。(除非你想被雷劈)

无人可抱的单身狗们,去抱抱树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