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小觑! 心理健康问题让新加坡经济每年损失157亿新元

更新:
2023年04月27日 21:20
不容小觑! 心理健康问题让新加坡经济每年损失157亿新元
抑郁及焦虑症状可能给新加坡经济每年带来157亿新元的损失。(海峡时报示意图)

对国人工作生产力冲击尤其显著

一项研究发现,抑郁症状和焦虑症状可能会每年给新加坡经济带来157亿新元的损失。

157亿新元是什么概念?

以下举三个例子供蚁粉参考:

  1. 157亿新元,相当于新加坡2021年GDP的2.9%;
  2. 新加坡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总值1042亿,157亿新元相当于我国今年政府开销总额的15%;
  3. 本地最大银行星展集团(DBS)的2022年净利为81.9亿新元,换句话说,星展集团得花两年时间才赚得到157亿新元。
心理健康问题可能带来相当于本地国内生产总值(GDP)3%的经济损失。(联合早报)

157亿新元如何算出来?

这组数字来自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心理卫生学院刊登在《BMC精神病学》期刊的一项研究。

研究在去年4月至6月间进行,调查对象为5725名21岁以上新加坡成年人。

研究发现,其中有14.1%的受访者有抑郁症状,15.2%有焦虑症状。整体而言,共有两成受访者至少拥有其中一种症状。

那些出现抑郁或焦虑症状的受访者,接着回答他们在医疗和工作方面的相关信息,研究人员再据此量化抑郁或焦虑症状带来的经济影响。

简单来说,一个国人若出现抑郁或焦虑症状,那他每年平均可能造成3万4750新元的经济损失。

这些损失包括:

  1. 个人每年的直接医疗费用:1050新元;
  2. 个人每年少工作17.7天,意即额外请了17.7天病假,相当于每年4980新元的经济损失;
  3. 个人每年工作生产力下滑40%,相当于2万8720新元。

以此推算全新加坡可能出现抑郁或焦虑症状的人口,因而得出157亿新元这组数字。

抑郁和焦虑症状可能导致人们的工作生产力下滑四成。(新明日报)

大部分出现症状者未寻求医疗帮助

由于新加坡先前并无相关数据可作比较,因此无从得知疫情是否导致抑郁和焦虑症状给新加坡经济带来更大损失。

但该研究引述美国一项研究指出,抑郁症状在疫情前给美国带来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1.6%的经济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抑郁或焦虑症状带来的经济损失中,只有60%来自工作生产力下滑,相反的,新加坡却高达95%。

研究人员分析,这或许是因为美国在心理健康医疗方面支出更高,同时美国社会对心理疾病的污名化程度也较低,因此出现相关症状的人更愿意求诊。

反之,在新加坡,有多达65%出现抑郁或焦虑症状者从未寻求正式的医疗帮助。

领导这项研究的杜克—国大医学院教授芬克尔斯坦(Eric Finkelstein)认为,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因为这些人并未从有效的治疗中受益。

该研究强调,新加坡的心理健康问题已对本地员工的工作生产力造成显著影响,这值得进一步警惕。

冠病疫情使心理健康问题愈发引起各国卫生单位重视。(联合早报)

研究的另一名联合作者、心理卫生学院院长冯舜圣副教授则提出一系列可协助民众从心理疾病康复的建议,包括鼓励尚未确诊心理疾病的人就医,让人们更容易参与同伴支持项目,提升公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并消除社会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偏见。

他也认为,我国应加以训练全科医生和综合医疗保健人员,让他们能够诊断及治疗心理疾病。

随着人类社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越来越引起各国重视的“文明病”。

据估计,心理疾病每年至少给全球带来1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到了2030年甚至可能达到16万亿美元。

冠病疫情更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现象,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疫情直接或间接导致更多人抑郁或焦虑,患病率分别为28%和26%。

从杜克—国大医学院和心理卫生学院的研究发现来看,新加坡也无法幸免于难,面对心理疾病可能对国人健康,乃至经济带来的影响,我国显然还得做得更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