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式旅游”成中国年轻人最新出游趋势 超考验体力耐力胃力

更新:
2023年05月30日 17:44
南京火车站的旅客
中国疫后首个“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火爆,出行人数和旅游收入均超过2019年同期,展现强劲复苏。图为小长假最后一天(5月3日)南京火车站的旅客。(法新社)

24小时狂吃八顿、暴走三万步

你是否也想踏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红蚂蚁说的是那种像军事集训般马不停蹄每天走上三、四万步的旅行方式。

今年2月,抖音上一个获超过183万点赞量的热门视频里,绿衣大叔一句“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直接点燃了中国大学生按捺已久的心,掀起了“特种兵式旅游”的第一波热潮,清明节假期时开始盛行,五一长假达到小高峰。

“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
绿衣大叔一句“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直接点燃了中国大学生按捺已久的心,掀起了“特种兵式旅游”的第一波热潮。(齐鲁晚报·果然视频截图)

一名22岁的中国女大学生本月中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五一长假期间她在中国北部通过乘坐慢行火车和巴士玩了九天横跨4000公里,只花了2500人民币(约478新元)。

何谓“特种兵式旅游”?

这是在中国年轻人时下流行的一种旅游方式。

疫情解封后,自称被“憋疯了”的大学生蜂拥式地涌出校园,恨不得一夜间把所有失去的时间都补回来。这种报复性旅游与消费心理,加上有限的时间和财力,塑造了“特种兵式旅游”的雏形。

特点就是

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和费用,打卡尽可能多的景点,吃到尽可能多的地道美食。

特种兵式旅游
“特种兵式旅游”是一种压缩旅游时间,但不压缩行程的旅游方式。主打的是行程紧、强度高、任务重、口袋穷。(法新社)

这是一种压缩旅游时间,但不压缩行程的旅游方式。主打的是行程紧、强度高、任务重、口袋穷。

因此,连夜出发、乘搭廉价的末班高铁、凌晨时段的航班,在火车硬座上熬过夜晚,都成为了想节省时间的“特种兵”们的必修课。

有些“特种兵”也会选择在24小时营业的餐馆如海底捞的私人厢房内待上一整晚,或在澡堂和网吧等地夜宿,就为了省下一笔住宿费。

抖音和小红书等年轻人热衷的社交媒体上,随手一刷就能找到一堆“大学生特种兵旅游之极限24小时吃遍成都”、“一天转8个景点”、“30小时往返1300公里游6个景点”的VLOG视频和旅游攻略。

社交媒体上的讨论
中国社交媒体上关于“特种兵式旅游”的讨论。(互联网)

资源触手可及,加上点赞量轻易破百万引起了热议,很快就成了年轻人之间的热门话题,也成就了更多的“特种兵式旅游”攻略。

在这种高压式行程结束后,大家一般隔天都会直接上学或上班,没点身体素质的话,可别轻易挑战。

谁热衷?都去哪?

这种原本是大学生们在课业里忙里偷闲的旅行方式,如今也蔓延至中国上班族之中。

他们利用周末、小长假和长周末踏上旅途。

目的地一般选的是景点密集、经典打卡点多,且交通便利的一线城市。譬如:北京、重庆、西安、淄博、长沙等等。

淄博被游客占领,人满为患
淄博被游客占领,人满为患。(联合早报)

适合所有人吗?

如果蚁粉有以下的心理素质和体能,或许可以挑战一下“特种兵式旅游”。

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如果眼花缭乱的景点打卡,比深度游和静下心来的体验游更能让你热血沸腾,而且晚上躺在高铁硬座上在朋友圈发出的那则精心修饰过的“24小时打卡8个景点”能给到你最大的身心满足感,那这种旅游方式很可能就是你的“那盘菜”。

二、有脚力、耐力还有“胃力”

这些“特种兵”一般都会赶早抵达目的地,一天步行三、四万步只是小case,一天还可吃高达八顿之多,这没个铁胃还真不敢挑战。

抖音上获得135万点赞量的“24小时极速版吃遍南京”Vlog博主更是一天吃了31顿!

虽然这其中有炒作的可能性,但数字仍然触目惊心。网友看了后纷纷表示,“饕餮见了都得给你跪下”、“明天嘴到期吗?”

豪吃
“特种兵式旅游”的一大特别就是:一天吃八顿。(法新社)

再来看一段某安徽大学生的北京两日游行程。

首先乘搭晚上10点的高铁从蚌埠出发,凌晨五点抵达北京,六点十分抵达南锣鼓巷,七点打卡鼓楼,八点半进故宫,十一点到护城河,下午两点到雍和宫,三点四十分抵达颐和园。吃完晚饭后休整一番,九点夜骑天安门,凌晨三点开始排队,六点看天安门升旗,六点四十分抵达北海公园,八点三十分到天坛,下午五点的高铁,接近十一点才能回到蚌埠,第二天竟然还得去学校上早八。

这哪里是旅游,简直是铁人三项啊!

红蚂蚁也曾尝试过在中国旅游时一天内玩遍苏州和杭州,信心满满策划好了密密麻麻的计划,结果还没玩到一半就和友人累趴了,只能临时改变计划。

回到酒店后直接倒的倒、瘫的瘫。大部分尝试过的都纷纷表示“受不住”。

“特种兵式旅游”能来到新加坡吗?

新加坡
有些新加坡人在无法出国时,会选择在本地“度宅假”让自己充电。(海峡时报)

目前这类“特种兵式旅游”在新加坡还是比较少见,因为根本无须多此一举。

毕竟新加坡国土面积就这么大,想去一些著名景点,或去一些新颖的打卡点游玩,半天时间足矣。

新加坡人更倾向于出国游。即使不想出国,周末或闲暇时还可以去邻近国家的海岛偷得浮生半日闲,或是找个心仪的酒店住上一两晚“度宅假”(Staycation)。

有网民整理过,从新加坡出发,能够轻易到达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海岛多达14个,包括印尼的民丹岛和峇淡岛,以及马国的诗巫岛和刁曼岛等。

有些海岛仅需乘搭约一小时轮船就能抵达,既满足了出国游玩的心理需求,又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和金钱在路上转折。

归根结底,“特种兵式旅游”其实就是“快节奏旅游”和“穷游”的结合体。或许青春就是需要一股“冲劲”。

来临的六月学校假期,你是否会想要在出国旅游时,尝试当一次“特种兵”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