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  口红、内裤、湿疹膏和裙摆都可用来预测经济衰退

更新:
2023年04月11日 20:49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红蚂蚁制图)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红蚂蚁今天算是涨知识了,原来经济学家除了会以各种凡人听不懂的理论来分析经济走向,还能通过唇膏、内裤、纸箱、湿疹膏和香槟的销量,甚至是裙摆的长度来评估当前经济的健康状况,甚至是预测世界经济是否陷入了不景气。

听起来很荒谬,有点不太靠谱吧?

红蚂蚁没骗你。经济学家真的会追踪上述用品的消费趋势,来评估经济走势。

例如,名为“唇膏指数”的指标就显示,当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就会购买更多的“小样”奢侈品,比如口红。

“口红指数”(Lipstick Index)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位于中国上海的雅诗兰黛门店。(彭博社)

“口红指数”一词由美国化妆品公司雅诗兰黛(Estee Lauder)前主席Leonard Lauder提出。

他在2000年初发现,科网股泡沫爆破导致经济衰退时,美国口红的销量竟然逆势增长!

对此,经济学家给出的解释是,即使经济不景气,人们仍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但会减少大件奢侈品如名牌包包和名贵衣服的消费,转而购买相对不会让他们“大出血”的名牌唇膏。

口红作为奢侈品的入门款,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作用,又是一种可负担得起的享受。

雅诗兰黛过后持续追踪这个“口红指数”,留意零售商各种品牌口红的销售量,包括Stila、Origins以及MAC等。

口红销量增加,意味着整体的经济陷入衰退的先兆。而过往多次的历史验证似乎都证明了“口红指数”还挺奏效的。例如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2008年的金融海啸等时期,口红销量都比平时翻了一番。

口红指数不再是可靠指标?

不过,有巿场研究公司指出,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口红指数的“经济寒暑表”作用,可能已经失灵,“指甲油指数”如今已经默默取代了口红指数,成为新的“经济水晶球”。

2008年出现金融危机时,女士普遍收紧荷包,减少较大的开支,例如不再光顾美甲店而是选择自行购买指甲油来涂沫。这个举措刺激了当年指甲油的销量一度飙升近12%。

在最近三年的冠病疫情中,又有分析家指出,“香水指数”取代了口红指数,是最新的经济温度计。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NPD Group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香水销售额同比增长45%,与2019年同比则增长了27%。与此同时,源头供应商瑞士香精香料巨头Givaudan也宣布,2021年的首9个月,销售额增长了7.7%。

NPD Group副总裁兼美容行业分析师拉丽萨(Larissa Jensen)感慨说,在她16年的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香水的销量获得如此爆发性的增长。反观口红销售以及彩妆的整体销售,在2020年都大幅下降。

男性内裤指数(Men’s Underwear Index)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纽约邮报)

“男性内裤指数“是前美国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最信赖的经济指标之一。

根据格林斯潘的理论,男性将内裤当作必需品,而非奢侈品,因此其销量一般比较稳定。可是,一旦经济下滑时,男性就会延长购买新内裤的间隔时间。

换句话说,在经济不景气时,男性就会自动停止购买新内裤,因为这些内在美即使不买新的,也不会影响男士整体的“门面”形象。然而,当经济前景好转时,他们就会再次频繁更换平角内裤或内裤。

根据 Euromonitor 的数据,男性内裤的销量在2008年和2009年大萧条期间都有所下降,但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都上升了。

彭博数据则显示,疫情大流行期间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也导致了美国男士内裤销量在2020年大幅下滑,然后在2021年反弹。

另外,英国内衣及泳衣销售网站Dead Good Undies的观察家则发现,男性在经济繁荣时倾向购买颜色鲜艳和多花纹的内裤,经济低迷时则多选择白、黑及灰等素色内裤。

内衣观察网站The Underwear Expert早前的研究也显示,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时,男性购买内裤时多选择传统纯棉质的,但是在经济好转时,就会选择鲜艳且花纹多样的设计。

裙摆指数(Hemline Index)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互联网)

裙摆理论是由美国经济学家泰勒于1926年首先提出的,他发现经济繁荣程度与女性裙子的长度成反比例关系。也就是说,在经济繁荣时,女性的裙子会较短,因为她们要炫耀穿在裙子里面的长筒丝袜。

例如:1960年代经济繁荣时,迷你裙被设计出来还抢占了市场。但是,当石油危机在上世纪70年代爆发时,裙子的长度就神奇般变长了。1990年代末期经济蓬勃时,女性的裙子又“缩水”了,仅长18寸。但经济一旦转差,像1990年代初,长裙就随之登场。

在2022年初,超短裙也被称为微迷你裙,一度是春季最时髦的款式。

可是在经历了数月的高通胀和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再度担忧之际,长度到脚踝的连身长裙(Maxi)就成了2023年春季最热门的时尚之一。

简单来说,经济越好,裙子越短。

纸箱指数(Cardboard box indicator)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 ISTOCKPHOTO)

纸箱也是另一个经济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因为它们不仅能装着消费者网购的小件商品运送到他们手中,也能装着大批货物运输到商店和仓库来批量出售。

这意味着,纸箱用得越多,就表明购买力越强。如果纸箱的需求放缓,就表明消费者购买的东西正在相应减少。

据分析,这个指标比很多指标都准确,因为制作纸箱所需的纸板的需求,与消费力之间存在直接关联。

早在2009年初,美国正处于经济衰退中,纸板出货量大幅下降,美国纸板制造商的营运率也有所下降。

2023年初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代表该行业的组织——纤维盒协会(Fibric Box Association)的报告称,2022年第四季度,纸板出货量下降了8.4%,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

湿疹膏指数(Diaper Rash Indicator )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尿布湿疹膏。(互联网)

在美国,父母每年会花500到900美元(665至1199新元)买纸尿片,是一项挺贵的开销。新加坡父母的纸尿片开销预计也差不多。

在经济困难时期,一些父母会减少更换纸尿片的次数来省钱。

然而,不够频繁地给宝宝换纸尿片时,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几率就会更高,也导致专治尿布湿疹的药膏销量激增。
  
因此,纸尿片销量的下降和尿布湿疹药膏销量的上升,也可作为经济萎缩的线索。

那么这个湿疹膏指数有多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2011年经济困难时期,美国家长都减少了大品牌纸尿片的购买量,纷纷转去购买更便宜的品牌。与此同时,尿布湿疹药膏的销量增长了8%。

不过该报道也指出,同一时期,美国的出生率下降了,而且纸尿裤的技术也取得进展,开始能显示纸尿裤是否已经湿了。为了削减成本,美国的父母们也更早对孩子们进行如厕训练。

香槟指数(Champagne Index)

有趣的经济指数还有哪些?
( ISTOCKPHOTO)

香槟指数基本上与口红指数呈相反的趋势:当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就会停止购买香槟,转而选择更便宜的酒类。

所以,香槟指数真的可以预测经济衰退吗?

历史上的确有发生过。

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商业评论》,在2008年经济衰退之前,美国香槟的销量超过2300万瓶,但在2009年,这一数字却锐降到1250万瓶。

此外,这个指数也可能与社会情绪有更亲密的联系,因为庆祝活动减少,即意味着喝香槟的机会也减少了。

事实上,香槟行业委员会CIVC报告称,2020年香槟销量下降了18%。

然后在2021年,随着旅行和社交活动开始恢复,香槟的销售额达到了57亿美元(75亿新元)的历史新高,比疫情大流行前的记录高出14%。

不过,上述这些有趣的经济理论,很可能都只适用于一时。一旦潮流过了,就不再适用。

那么在新加坡,能预示经济健康状况的最佳指标会是什么呢?

拥车证起落指数、车辆销量,还是德士司机碎碎念的次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