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狮城导游是外国人:在“幸运”里寻找小确幸的菲律宾女佣

更新:
2023年02月10日 21:25
我的狮城导游是外国人
(黎晓昕制图)

远赴他乡只为了让女儿能完成梦想

单亲妈妈安妮·米拉素(Annie Mirasol)记得很清楚,2012年的12月,她心不甘情不愿的由马尼拉来到新加坡当帮佣。

心情是复杂的。

兴奋是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担心是因为她过去其实很少做家务事,现在却要当帮佣;开心是因为她能为女儿实现梦想。

之前她在菲律宾超市办公室里工作,算是颇为体面,是妈妈帮她申请到新加坡的工作。虽然她不太情愿,但她有个正在念高中的女儿,喜欢音乐,大学的音乐系学费可不便宜,所以为了让女儿能完成梦想,她远赴他乡,做不想做的事。

这是现实,也是她的人生。

安妮
安妮在2012年从马尼拉来到新加坡当帮佣时,是心不甘情不愿的。(红蚂蚁视频截图)

现在,她不止帮了女儿,也为自己完成了梦想。

回想起来,还要感谢当初逼她出走的妈妈。

“我在菲律宾的朋友工作压力也很大, 一直担心失业。我在新加坡生活工作十分安稳,甚至能让我完成过去无法完成的事情。”

安妮个性爽朗,一身健康的肤色,念书时,她就热爱运动,梦想是当运动员。

来到新加坡后,她加入了由菲律宾同乡发起的Race2Share非营利组织,鼓励本地各国客工积极运动,包括划龙舟、游泳和跑步等。

赛龙舟
Race2Share组织本地客工一起参加赛龙舟。穿黄色救生衣者为安妮。(安妮提供)

因为要赛龙舟,安妮还成功戒掉了自高中时代就染上的烟瘾。她说:

“运动能带来正能量,运动也能让他们的周末更有意义,认识新朋友,帮助他们排遣在异乡的寂寞,不会只是在百货商场里活动。”

赛龙舟02
与安妮一起划龙舟的女客工们。第一排右手边为安妮。(安妮提供)

只要完成工作,现任雇主也会鼓励安妮多参加活动。安妮现在特别热衷于划龙舟,也经常参加比赛,团队还偶尔获奖。

“我的梦想是当个运动员,所以能参加任何运动都很开心,但在菲律宾没有这样的条件,不少河道已经被污染了。”

划龙舟03
划龙舟训练。(安妮提供)

根据菲律宾大使馆的资料,约有20万名菲律宾人在新加坡生活和工作,六成是专业人员和技术工人,其余则是帮佣。

大多新加坡人都知道乌节路上的幸运商业中心(Lucky Plaza)是菲律宾人最靠近家乡的地方,却鲜少踏进这个活力十足(特别是周末)的购物商场。

我们请安妮当导游,带我们探索乌节路上的“小菲律宾”。(心急想观看视频可直接跳至文末~)

幸运商业中心
幸运商业中心是乌节路上的“小菲律宾”。(红蚂蚁视频截图)

“Kain na Tayo”(一起吃吧),这是一句经常会在菲律宾听到的话,也反映了菲律宾人的特色:他们爱吃,还很好客。

如果想要品尝菲律宾菜,幸运商业中心是不二之选。餐厅散落在二至四楼间,底层还有一个颇受欢迎的食阁,应该是本地菲律宾美食档口密度最高的食阁了。

位于四楼的Inasal是本地菲律宾人推崇的餐厅,三几好友前来可以一起品尝骨汤之王Bulalo(牛骨汤),汤里搭配了不少蔬菜,吃完牛肉才是重头戏,不要忘记试试入口即化的骨髓。

Lechon是本地人熟悉的菲律宾烧肉,不同地区其实有不同的烧法。除了烤之外,Lechon kawali其实是炸出来的。一些餐厅还会把各种东南亚的香料和食材如香茅、罗望子及大蒜等塞入乳猪的肚子才拿去烤。

正如华人,这道菜在节庆时(圣诞节、婚礼)特别受欢迎,但当地人的吃法通常会搭配猪肝酱。

菲律宾美食
左起:烤虱目鱼 Inihaw na Bangus、骨汤之王 Bulalo、菲律宾烧肉 Lechon kawali。(红蚂蚁视频截图)

烤虱目鱼(Inihaw na Bangus)也是深受菲律宾人欢迎的一道菜,鱼肚里塞入番茄、洋葱等更添风味。

虱目鱼(Milkfish)是菲律宾的国鱼。但由于骨刺很多,菲律宾厨师都会用特别的工具把骨刺都挑出来,这对不喜欢鱼骨的新加坡人来说,简直是福音。

菲律宾人也热爱小点心,除了正餐之外,一天通常会有两段“meryenda”(点心)时刻。

深受菲律宾人欢迎的小点心也能在幸运商业中心里买到。常见和受欢迎的包括Turon(香蕉卷)、Cassava cake(木薯糕,类似我们的 Kuih Bingka Ubi )、Biko(糯米糕)等。

除了美食,这里也是菲律宾人的购物天堂。

幸运商业中心02
幸运商业中心内。(红蚂蚁视频截图)

商场内的六楼有不少二手服饰店,一些大如迷宫,种类繁多,价格十分便宜。除了休闲的衣物之外,还有晚装和泳装等选择。

安妮如果想要出席较为隆重场合的活动也会到这里来选购衣服,我们也看见不少喜欢古着的本地年轻人到这里 “淘宝”。

幸运商业中心里也有不少商铺专门为菲律宾人服务,其中以美发、美甲服务居多。

“理发师大多是菲律宾人,沟通起来也十分亲切方便。”

一些即将返乡探亲的菲律宾人也会到这里购买零食当手信,也有提供寄放行李服务的商店。有时候,她们所服务的家庭,个人空间有限,就会把即将带回国的行李寄存在这些店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