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男子放弃银行高薪工作 六年来驻扎伊拉克帮助难民

更新:
2022年12月26日 13:34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陈王伟(左)、David Yue(右)医生及伊拉克雅兹迪族翻译员的合照。(salt and light)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现年56岁的新加坡人陈王伟,1986年因工作的缘故(从事银行业),选择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并在那里结婚生子。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陈王伟和太太Christy的合照。那时,他还未中风,也未失明。太太是一名护士。(salt and light)

1999年,陈王伟因一场中风导致左眼失明,那时他才33岁。

只靠着右眼生活了15年的他,右眼视力在2014年也出现了问题,有整整一个星期,他完全失明。

他受访时说,他在绝望中曾祈祷:

“上帝啊……请在我的余生中继续用我。”

他当时不知道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只一心想着:不想浪费生命,他想改变这个世界。

也许真的受到了上帝的眷顾,一周后,他在眼科医生的介绍下使用了一种药物,他的右眼竟恢复了视力。

原来,他患有会导致永久性视力丧失的眼疾:黄斑病变(Macular Degeneration)。不过他的病情还算可控制,只需每两个月将药物注射进眼睛里。

这当中的痛苦可想而知。让他继续撑下来的信念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现年56岁的新加坡人陈王伟。(Habibi International网站)

世界那么大,为何选伊拉克?

陈王伟是名副其实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就在他和病魔搏斗的同一时间,地球的另一端也上演着一场种族灭绝的惨祸。

2014年8月,伊斯兰国组织(Isis)的圣战士,在伊拉克北部辛贾尔山区(Sinjar)展开种族灭绝行动,大规模屠杀少数民族雅兹迪族人(Yazidi)。

据估计,光在第一个月,就有约3100名雅兹迪族人被杀,约6800人被绑架成为性奴或圣战士。一些较“幸运”的,则得以逃离到伊拉克和土耳其的难民营。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2014年8月,大批雅兹迪族人逃离家园。(路透社)

雅兹迪族人信仰雅兹迪教派,这是一种混合了多神信仰的宗教,以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ism)为主体,包含了原始的自然崇拜、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婆罗门教。

正因为信仰的缘故,雅兹迪教派一直受当地的穆斯林敌视,伊斯兰国组织也将雅兹迪人视为叛教者。

即使伊国组织后来被击败了,雅兹迪族人依然无法回到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家园辛贾尔。更何况,已变成一片废墟辛贾尔依然是一个冲突地区。

陈王伟在“复明”的六个月后,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内容在召集人们,尤其是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前往土耳其东南部的一个难民营当志愿者。

他说:

“这封电子邮件并不是专门发给我,但不知道为什么,当我读的时候,我感受到他们在召唤我。”

他说服了医生朋友David Yue和他一起去这趟旅程,两人在两周内就出发了。

他在当地的六个月里遇到的难民都“非常绝望”,当地人都希望他留下。但他说,当时继续留在那里服务非常具挑战性,因为该国的政治局势“敏感且动荡”。

他回到家后一直在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

答案出现在2015年底。

那时,他收到一名雅兹迪少年的一条短信,他是在土耳其认识这名少年的。少年给他发短信时,已回到伊拉克的库尔德斯坦(Kurdistan)省。短信内容很短:

“陈王伟叔叔,请你回来帮帮我们。”

少年还发送了一些居住环境的照片给他。陈王伟说,那些照片“让他心碎了”。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照片中就是少年与家人的“屋子”,根本就是用砖头随便砌成,再用蓝色防水布盖上,里头一件家具都没有。(亚洲新闻台)

那一刻,陈王伟知道自己必须前去。

2016年,他辞去了高薪的银行工作,和太太搬去库尔德斯坦省。目前,他就住在省内的扎胡 (Zakho),该城镇有20万人口,不过2016年时,他是当地唯一的新加坡人。

库尔德斯坦拥有独立的政府和经济,本身是安全的,但伊斯兰国组织仍活跃于该省的城市摩苏尔(也是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和叙利亚。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红点的位置就是扎胡。(谷歌地图)

陈王伟说,他们当时真的没想到危险,现在回想,真的有点天真。

他说:

“这是因为新奇和兴奋,让我们没去了解情况的严重性。当时亲朋好友都骂我......周围的人都比我们更担心。”

2017年,陈王伟与David医生一起在当地成立了一个人道主义组织Habibi International,为伊拉克国内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提供医疗保健和教育。

(编按:Habibi是中东地区常用的爱称,意思是我的爱人。)

Habibi组织除了牙科、外科服务,还提供复健和心理健康支持。它还开设英语和计算机课程。

陈王伟主要负责筹款、战略规划和招募志愿者,身为护士的太太Christy则负责提供医疗协助。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陈王伟和他的妻子Christy,他是通过一位共同朋友在台湾认识了太太。(salt and light)

他们的首个诊所是在一间未完工的房子里。他形容:

“一切都是可移动的和临时搭建的,我们只是把医生派到那里。”

如今,Habibi在四个难民营积极提供服务,这些营地共有约4万到4万5000雅兹迪族人定居。

在Habibi的努力下,他们的住房状况已有所改善。Habibi最近耗资约21.7万新元在其中一个营地建造了一个社区中心。

但陈王伟认为他们可以做得更多,因为扎胡所在的杜霍克城市(Duhok)还有另外16个营地,需求很大,Habibi目前只帮助了很少人。

“他们是被遗忘的一群,由于他们的社会地位,他们无法获得很多服务。”

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该地区出现了更多的非盈利和非政府义工组织。不过,现在大多数都离开去处理世界其他更需要帮助的灾区。

陈王伟说,Habibi将“长期”留下来,让雅兹迪族人知道“他们没有被遗忘”。

陈王伟说:

“我做出了这个长期承诺……帮助这里的人,我将献出此生为当地人服务,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我不能做为止,然后那时候就将它传给下一代。”

“我的工作会完成,但Habibi的工作不会。”

召集更多新加坡人加入他的义工团队

陈王伟在当地的支援工作慢慢在新加坡传开。有些新加坡人听闻后,也纷纷加入他的行列。

如今,团队中的大多数志愿者都是新加坡人。他们会到当地待上两周到六个月的时间,提供他们的专业服务。

医疗服务仍是一个巨大的需求,特别是骨科和白内障手术等专科范围。为此,Habibi召集世界各地的医疗团队与当地一个团体合作,为当地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Ginny Tan(左)是来自新加坡的志愿牙医。(亚洲新闻台)
只剩下右眼视力但不想浪费生命
34岁的新加坡前公务员Heidi Tan加入Habibi当全职运营总监,已在当地居住了一年半。(亚洲新闻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