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送上太空的香菜竟长成这样 食用“太空菜”的日子不远了?

更新:
2022年12月12日 23:01
比地球的重29%、产量更高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比地球的重29%、产量更高

我们的下一代会吃着什么奇怪的食物长大?

新加坡食品局刚批准了飞蛾、蟋蟀等16种可食用的昆虫在本地市场上架出售。最新的消息:国人将来还会吃上太空菜。

新加坡去年参加了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主导的“把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划”。

我国选了香菜(又名芫荽)以及波士顿生菜(Butterhead Lettuce)的种子,把它们送上距地球约400公里的国际太空站“旅行”一个月回国,以了解太空环境对它们的生长特性有何影响。

这些种子在太空站逗留期间都是由密封袋装着,日本前些日子把种子送回新加坡。

我国研究人员把这些游过太空的种子在本地种植,今天首先发表了香菜的研究结果。

他们发现上过太空的香菜种子竟变成了超级种子,能种出重量达41.4克的香菜;那些没上过太空的种子只能种出32.1克。相比之下,重了约29%。

比地球的重29%、产量更高
左边的是游过太空的种子种出的香菜。(新加坡食品局)

参与这项计划的机构阵容强大,有新加坡食品局、新加坡航天与科技公司、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及新保集团杜克—国大生物多样性医学研究院。

研究人员指出,太空辐射和微重力(失重)导致种子发生基因突变,产生随机但可能有利的特性。

来自基因组研究院和新保集团杜克—国大生物多样性医学研究院的科学家,对这些香菜的叶子、根和茎进行了遗传分析,发现它们与普通的香菜相比,有数百个与生长相关的基因被不同的方式激活了。

科学家指出,暴露在太空产生了基因表达(gene expression),可能会导致植物产量有明显的差异。

他们也说,将进行更多研究,以了解太空飞行对植物基因和DNA的影响。

他们也将研究太空诱变种子的植物育种潜力,以培育出耐寒的农作物和新的蔬菜品种。这些作物将有效提高粮食安全,因为它们可以抵御疾病和更恶劣的气候。

航天育种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

中国自1987就开展航天育种,通过返回式卫星等航天器,将动植物微生物种质带到地外空间,诱导其发生突变和变异,返回后在地面选育成新品种的育种技术。

中国在过去35年里培育出了200多种太空变异农作物品种,其中包括水稻、玉米、大豆和西瓜。

不过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Naweed Naqvi博士在评论新加坡此项目时认为,航天育种目前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而且其影响可能是广泛的、不受控制的和非特定的。

Naweed Naqvi博士告诉《海峡时报》,一些辐射例如伽马射线,通常用于产生突变的植物研究和了解植物的生长和育种。

他说,相比之下基因编辑更精确和无污染,也更省时,因为是基于以往的知识,来操纵特定的基因目标或途径。

国大生物科学系主任俞皓教授则认为,为了开发可持续的超级作物生产方式,可以尝试应用太空辐射,并与基因编辑和其他能轻易在地球进行的突变方法对比成效,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把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划”的新加坡项目负责人Gillian Chin说,此计划是为亚太地区的学生和年轻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了解和学习太空生物学的机会。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2个亚太与中东地区:马来西亚、台湾、澳大利亚、尼泊尔、印度尼西亚、日本、新西兰、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越南以及孟加拉,共把22类种子送上太空。

比地球的重29%、产量更高
各国去年把选定的种子送达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让它们搭上给太空人送补给物资的太空船,前往国际太空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各国去年把选定的种子送达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让它们搭上给太空人送补给物资的太空船,前往国际太空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把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划”也选定了日本的甜罗勒及马来西亚的圣罗勒(holy basil),在日本“希望号”(Kibo)实验舱中种植一个月,由太空人记录拍摄其生长情况,最后送回地球进行分析及性状研究,所有种植资料也将提供给参与此计划的各国与地区研究。

比地球的重29%、产量更高
48颗来自马来西亚的圣罗勒发芽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科学家也没忘记那些没机会飞出地球的种子,他们也一直在尝试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例如增加生菜中的营养成分,或让白菜长得更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