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染疫等同于接种追加剂?接种二价疫苗就不会感染XBB?

更新:
2022年10月25日 14:34
每年打一剂
本地目前共有10个联合检测和接种中心,除碧山以外,其他九个位于宏茂桥、红山、联邦通道、裕廊东、加基武吉、白沙、盛港、兀兰,以及义顺的中心,都有提供莫德纳二价疫苗。(联合早报)

每年打一剂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日前宣布最新的冠病疫苗接种建议。今后,卫生部将不再计算每人接种几剂疫苗和追加剂,而是建议人们像注射流感疫苗一样适时接种,确保接种记录达到最新要求。

根据最新接种要求,五岁及以上者应接种三剂mRNA或诺瓦瓦克斯/Nuvaxovid疫苗,或四剂科兴疫苗,以获得最低限度的保护。

目前,我国正在应对由奥密克戎XBB变种病毒株引发的新一波冠病疫情,虽然这个毒株的传播力更为强大,但引发严重症状的概率很低,因此现有防疫措施将维持不变。

大多数人已经接种了基本疫苗,以及至少接种一剂追加剂加强免疫,那什么时候应该接种第二剂或第三剂追加剂呢?

1、谁应该接种第二或第三剂追加剂?

年满50岁者应在接种第二剂追加剂后的五个月至一年内接种追加剂,以视为疫苗接种处于符合要求的最新状态。因为他们如果感染冠病,患重症的风险较高。

而卫生部建议大家接种莫德纳/Spikevax二价疫苗作为最新的追加剂。

二价疫苗是在原版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基础上做了改良,可同时对抗冠病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变种毒株。

卫生部预计下来数周将接收更多冠病二价疫苗,今年较迟时邀请18岁至49岁的人接种。

目前,这个年龄层只有免疫缺陷者以及未达到基本接种要求的人可接种二价疫苗。

每年打一剂
适合接种者不必预约,可直接到接种中心接种。(联合早报)

2、二价疫苗能让我们免于感染XBB?

就一些公众仍对二价疫苗存疑,王乙康早前回复说:

“二价疫苗其实就是‘二合一’疫苗,它跟以前的原版疫苗一样,只是做了一些改进的‘加强版’,能够对抗两种毒株,而且安全又有效。”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告诉《海峡时报》,

对比国人早前所接种的疫苗,二价疫苗对包括XBB在内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有一些额外的保护。

3、我已经注射了四剂mRNA疫苗,包括两剂追加剂。如果现在再第三剂追加剂,也就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注射了五剂,这是否会长期影响我的免疫系统?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向《海峡时报》解释说,

接种多剂追加剂并没有害处,只要它们间隔几个月。

他也指出,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都建议接种两剂或更多的追加剂,并对它们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监测。

王乙康早前也强调,新加坡不是第一个给民众接种二价疫苗的国家。美国、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地已开始接种。其中,美国已使用超过1100万剂二价疫苗,并未通报任何安全问题。

4、我已经接种了四剂mRNA疫苗,最近又感染了冠病并已康复,这是否相当于接种了一剂疫苗?

卫生部网站上明确表示,感染冠病不能取代接种疫苗。

王乙康早前也解释说,确诊超过一次的人也应接种二价疫苗作为追加剂。感染冠病和接种基本疫苗提供了混合免疫力,因此很多人在确诊后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每年打一剂
想要接种提供诺瓦瓦克斯疫苗者,可到碧山联合检测与疫苗接种中心、裕廊综合诊疗所以及义顺综合诊疗所。(海峡时报)

5、我可以接种非mRNA疫苗作为追加剂吗?如科兴或诺瓦瓦克斯(Novavax/Nuvaxovid)疫苗。

早期,不适合注射mRNA疫苗和诺瓦瓦克斯疫苗者,需出示医药证明,才能接种科兴疫苗作为追加剂。

如今,尚未接种追加剂者,若有意接种科兴疫苗作为追加剂,无须出示医药证明,也能这么重。

不过,卫生局仍然建议国人注射mRNA疫苗或诺瓦瓦克斯疫苗作为加强剂,因为它们具有更好的保护作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