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扮动物还得忍受排泄物气味 保育员为尽职责用心良苦

更新:
2022年08月26日 21:17
保育员
穿上熊猫装的工作人员,和看似满脸狐疑的小熊猫。(取自微博)

外表虽然诙谐,牺牲其实不小

全职照顾动物,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中国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和泰国清迈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最近不约而同穿上“动物装”,分别扮起了熊猫和鸵鸟!

这些“假熊猫”和“假鸵鸟”的造型在互联网上制造了不少笑料,但背后隐藏着的,却是工作人员的用心良苦和敬业精神。

培育员服装抹上熊猫排泄物气味 帮助熊猫“去人类化”

培育员
培育员鹊巢鸠占?(取自微博)

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穿上熊猫服装,目的是让熊猫在日后放归野外时,会避开人类,而不是对人类产生依赖。

《南华早报》引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定震的话说,让培育员穿上熊猫服装,是早在2008年就提出的概念,而印痕行为就是这个想法背后的原理。

印痕行为指的是动物幼崽将第一眼看到的活动物体当成亲生父母跟随的行为。

为了避免熊猫幼崽因为这种行为而依赖人类,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培育员不只“假扮”熊猫,甚至为服装抹上熊猫的粪便和尿液气味,以增加“可信度”。

培育员
在部分网民看来,穿上熊猫装的培育员样子其实还有点吓人。(取自微博)

工作人员有没有成功“骗”倒小熊猫,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一系列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传开后,网民的反应却似乎是好笑中带点害怕。#熊猫难道不害怕吗#这个标签更登上了热搜。

截图
(截图)

刘定震教授补充说,研究员在观察熊猫在培训和放归野外的表现后,认为让工作人员“假扮”熊猫的做法,还是有效的。

“鸵鸟”暴走清迈动物园 工作人员以渔网制服

以工作的名义假扮动物的,还有泰国清迈动物园的这名工作人员。

截图
(清迈动物园面簿)

他戴起头套后,“搬演”鸵鸟逃出展区的情景,让其他工作人员奔跑着追逐其后,最终合三人之力,用渔网将“鸵鸟”拿下。

截图
(清迈动物园面簿)

这场不妨取名叫“插翅难飞”的演习,其实是清迈动物园动物管理计划的一部分。

园长武提猜就在动物园的官方面簿上透露,动物园在这项计划下,会模拟不同的紧急状况展开演习,“落跑鸵鸟”就是其中一个状况。

大合照
演习圆满结束,工作人员不忘和劳苦功高的“鸵鸟”合影留念。(清迈动物园面簿)

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一只受惊的鸵鸟,奔跑的速度可高达每小时70公里,踢腿的力道更足以击毙狮子和其他猎食动物,也难怪清迈动物园明知“假鸵鸟”没有那种速度和杀伤力,也要进行演习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