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几乎和疫前一样方便 新柔旅游将在一连串长周末恢复往日荣景?

更新:
2022年04月13日 21:35
通关几乎和疫前一样方便 新柔旅游将在一连串长周末恢复往日荣景?
4月1日凌晨抢先前往柔佛新山的车潮。(法新社)

本地旅游业未必受惠

2019年的耶稣受难日长周末堪称是新柔边境旅游的盛况。

据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透露,当时开车和骑摩托车通关的时间分别长达三个小时及一个半小时,开车入境新加坡的旅客也须等上一个小时。

因疫情中断两年后,后天(15日)开始的耶稣受难日长周末,极有可能迎来4月1日新柔边境重开以来最庞大的旅游人潮。

新加坡移民局已宣布,从本周五(15日)起,除了可以“免隔离、免检测”自由通过陆路来往新柔两地,已接种疫苗的新加坡人及长期准证持有者,从本周五将不再需要填写入境卡。

目前,无论是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长期准证持有者或短期旅客抵达新加坡前,都得预先上网填写包含健康申报表格在内的入境卡。

换句话说,从后天(15日)起,新马陆路通关的方便程度,几乎将恢复到疫前的状态。

届时仅存的差异,只剩下新加坡人前往马国,还需用当地的“MySejahtera”预先登记。

周五起入境新加坡的本地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不再需要提交入境卡。(移民与关卡局)

新柔边境重开,新山商家笑呵呵

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山的酒店业的订房率在本周五开始的公共假日长周末达到高峰。

旅游订购平台的报告显示,本周末的酒店订房率比上周末(4月9日至10日)多了一倍以上。

除了订购量飙涨,在预订平台猫途鹰(TripAdvisor)上,新山各家酒店的价格也比上周末上升了18%。

坐落于柔佛州新山市中心,新山柑橘酒店(Citrus Hotel Johor Bahru)的146间房间已被抢购一空,其中75%的住客来自新加坡。

另一间知名酒店,有345间房间的新山万丽酒店(Renaissance Johor Bahru Hotel)则预计将在本周末迎来70到75%的高住客率,其中有四成是新加坡客。

其住宿价格也上涨到介于400令吉(128新元)至430令吉(138新元)之间,增幅达15至20%。

酒店管理层也预料会有很多人在最后一分钟抢订房间。

新山市长莫哈末诺拉占昨天(12日)也举当地税收增加为例,说明新柔边境开放对新山经济复苏的效果立竿见影。

“新山市政厅的税收在4月1日重开边境后显著增加……尽管新柔边境才刚刚开放,但已经明显可以看到政府的税收和过去两年相比已有改善。”

新柔边境重开后,两地关卡重现过去大排长龙的景象。(联合早报)

4、5月有多个长周末

除了本月的耶稣受难日假期,接下来5月还有劳动节、开斋节和卫塞节三个临近周末的假日。短短两个月内,合共有三两个长周末。

移民局取消新加坡人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入境新加坡填写入境卡的上述措施,相信也和确保关卡在上述长周末能顺畅通行有关。

移民局今天(13日)在文告中呼吁,有意在耶稣受难日长周末期间通过新马陆路关卡来往两地的旅客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规划行程,并为较长的通关时间做好准备。

其中,出境的高峰时段估计分别为明天(14日)下午4时至隔天凌晨2时,以及15日清早5时至下午1时;入境的高峰时段则是星期日(17日)中午12时至晚上11时59分。

本地旅游业还未看到曙光?

可预见的是,重新开放不到两周的新柔长堤将很快重现昔日的车水马龙。

但在新山经济重见天日之际,本地旅游业的前景,却仍存在不少变数。

新加坡旅游局数据显示,还未全面开放边境前,新加坡在1月和2月分别只有5万7000名和6万7760名国际旅客到访,当时我国主要依靠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来吸引外国游客。

即便4月1日起,新加坡实质上全面对外开放,但过去本地旅游业的主要大户中国目前仍处于封锁状态。加上在其他主要客源方面(如印度),还得面对来自泰国等著名旅游国家的竞争,本地旅游业者普遍对景气复苏抱持审慎态度。

与此同时,航空及海路关卡仍采取较陆路关卡严格的入境措施,包括入境前的抗原快速检测(ART),以及需填写包括健康声明在内的入境卡。

针对填写入境卡的“差别待遇”,移民局发言人解释,这是因为使用陆路关卡的旅客主要是本地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而航空及海路的入境旅客则来自世界各地。

“政府目前还没有取消航空及海路关卡填写入境卡的打算,因为这依然是我们从来自各国旅客当中,侦测到可能被带入境的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工具。”

相较新柔关卡,樟宜机场的入境措施仍较繁琐。(联合早报)

旅游业为我国贡献了4%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本地劳动人口中有近4.7%受雇于旅游业。

在新柔长堤盛况重现之际,仰赖国际旅客的旅游业依旧挑战重重。作为新加坡的重要经济领域,本地旅游业显然还需要更多“关爱”。

政府上周宣布,未来几年将拨出近5亿新元推动旅游业复苏。这是个开始,但复苏之路道阻且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