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售价水涨船高 新加坡的平价转售组屋哪里找?

更新:
2022年05月02日 16:21
转售价水涨船高 新加坡的平价转售组屋哪里找?
本地政府组屋。(联合早报档案照)

平、靓、正

2021年,本地组屋转售价猛涨了12.7%,为近十年来最大涨幅。

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紊乱,造成本地不少预售组屋的工程进度落后,许多等不及的买家选择把目光投向转售市场,因而推升了本地转售组屋的成交价格。

在转售市场价格走势火烫之际,究竟还有没有可能买到相对便宜的转售组屋,相信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ERA房地产公司研究部门主管Nicholas Mak在《海峡时报》撰写的一则分析文章或许可以作出解答:

有,但首先得找对地点。

有意购买转售组屋的买家可以尝试根据以下几个房型,找对地方“挖宝”。

三房式组屋

根据本地转售组屋中位数成交价格,全岛最便宜的三房式转售组屋主要集中在芽笼、大巴窑、裕廊西、兀兰及勿洛这五个市镇。

以交易价格的中位数来看,芽笼三房式组屋的中位数售价最低,只有29万3944新元。

排名第五低的勿洛,其中位数售价则为32万新元。

分析指出,尽管芽笼、大巴窑和勿洛属于成熟组屋区,但在这里找到价廉物美的转售组屋并不会太令人意外,毕竟这些地区的组屋都已经“上了年纪”。

其中,芽笼、大巴窑和勿洛的中位数屋龄分别为46年、51年和43年。

相较之下,属于非成熟组屋区的裕廊西和兀兰的屋龄则分别为39年和37年。

大巴窑是本地最早落成的组屋区之一。(海峡时报)

四房式组屋

在前一个“三房式组别”榜上有名的兀兰再度上榜!

根据转售数据,兀兰的四房式组屋的中位数转售价格为42万新元,是本地最低。

其他价格较低的市镇还包括三巴旺、裕廊西、义顺和武吉巴督。

在排名第五低的武吉巴督,其四房式转售组屋的中位数售价为43万9000新元。

和全岛47万3750新元的中位数售价相比,上述五个“最平价”市镇的中位数售价,整整便宜了逾7%。

若从屋龄来看,三巴旺的四房式组屋“年纪最轻”,其中位数屋龄仅有19年,兀兰和裕廊西为24年。

义顺和武吉巴督则分别为34年和35年。

兀兰四房式组屋的转售价格为本地最低。(建屋局)

五房式组屋

三巴旺拥有新加坡最平价的五房式转售组屋,中位数售价48万新元,比全岛的57万新元便宜了15.8%。

其他相对便宜的选项还包括兀兰、裕廊西、盛港和蔡厝港。

蔡厝港的中位数售价为53万新元,比全岛中位数售价低了7%。

屋龄方面,盛港的中位数屋龄为19年,兀兰则是24年。

三巴旺的五房式组屋中位数转售价格为全岛最低。(建屋局)

公寓式组屋

目前,本地共有约6万5000个公寓式组屋单位,占本地所有政府组屋的6%,对喜欢空间大些,却又对私宅高价望门兴叹的买家是不错的选择。

三巴旺的公寓式组屋中位数售价为56万5000新元,在这个组别再度跃居全岛最平价。

其他相对便宜的选项还包括裕廊西、蔡厝港、盛港和义顺。

义顺的中位数售价为65万零500新元,比全岛的中位数售价(69万新元)少了将近6%。

当然,这个价格比起那些位于黄金地带的执行共管公寓动辄上百万新元的的售价,也有着天壤之别。

整体而言,任何公寓式组屋的转售价只要在69万新元以下,那都可以算是买到赚到。

只要仔细挖宝,买家仍有可能找到低于全岛中位数成交价69万新元的公寓式组屋。(互联网示意图)

挖宝四大要诀

综合前文四种房型的分析,基本上可以归纳出四大“挖宝心法”:

一、

想找到“便宜又大碗”的组屋,去三巴旺准没错!

三巴旺的四房式、五房式组屋和公寓式组屋转售价格,几乎可算是全岛最便宜。

其五房式组屋和公寓式组屋的中位数售价皆为新加坡最低,四房式组屋的价格则是第二低。

二、

在所有四种房型中,裕廊西、兀兰和义顺都成功挤入全岛最平价的十大榜单。

换句话说,买家很有机会在这三个市镇找到相对平价的各类房型组屋。

综合来说,又以裕廊西的中位数售价较低。

三、

如果你想找的是又便宜,又位于成熟区的组屋,那宏茂桥、勿洛和巴西立最有可能让你得偿所愿。

根据所有四种房型组屋的转售数据,这三个成熟组屋区在十大最平价榜单上,都出现过两回。

其中,宏茂桥和勿洛的三房式及四房式组屋相对便宜,而巴西立则在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分别排名第八和第九“便宜”。

四、

尽管政府组屋已是本地最平价的房子,但在转售组屋市场中,售价仍会因地点、屋龄和房子大小而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理论上来说,距离市中心较远的非成熟组屋区,售价肯定会较为便宜。

然而,如果买家不介意组屋的屋龄较高,其实仍有可能在成熟组屋区找到相对价廉物美的转售组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