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不上补习班 越来越多本地家长让孩子到户外学爬树和砍柴

更新:
2022年04月28日 21:04
森林校园
森林学园或户外校园在本地越来越受欢迎。(海峡时报)

大自然就是课室

新加坡的虎爸虎妈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到周末,孩子们反而比平日上课时还忙,忙着上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和增益课程。

有趣的是,在疫情暴发的这两年里,针对孩童而定制的户外趣味课程,却越来越受本地家长欢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家长们“弃补习班拥抱大自然”呢?

疫情暴发后课程更受欢迎

这些户外课程并不是单纯的打球或游泳,而是森林学园(forest schools)或户外校园的概念。

本地目前有至少九家业者提供森林学园课程,对象瞄准学前教育及小学年龄层的孩子。

Explorenature
多元化的课程包括让孩童探索自然区。(海峡时报)

这些主打“体验式”的课程非常多元化,涵盖了在大自然徒步、溪流中玩乐、近距离接触学习花草和动物、户外生存技能及探索自然区等,受欢迎程度在疫情暴发后大大提高。

Forest School Singapore (FSS) 创办人Darren Quek(郭先生)就透露,2017年创办初期,每周的户外课程只有约20至30名孩童参与,如今每周都会有超过100人参加。

该业者也举办假期露营,2019年通常在约20天内满额,2020年底的露营名额在五天内就被预定一空。随着需求增加,教员团队也扩增至约70人。

另一家业者Nature Explorers School也说,原本2019年每周只举办两次户外课程,目前已增至一周四次。

“户外学校”(Outdoor School Singapore)则与不同学府合作举办课程,它与职总优儿学府从2019年就开始合作,刚过去的三月假期、在牛乳场自然保护区公园和策士纳自然公园举办的课程,吸引了超过100名孩童参加。

家长不在身旁 孩童学习独立

Treeclimbing
一些森林学园课程的卖点,是由孩童主导一系列活动的行程。(取自面簿)

有趣的是,一些森林学园课程的卖点,是由孩童主导一系列活动的行程。

以FSS的课程为例,参与者可利用小刀、绳子或在森林中找到的材料,来爬树、生活或建造小窝等,过程中孩子须讨论每一步该怎么做。

郭先生说:“教员会确保他们的安全。除此之外,一切都会由孩子主导,他们可一起决定去哪里、做些什么、吃些什么,或何时要停下脚步歇息。”

教员的另一项任务,就是从旁观察,毕竟若有任何状况发生时,孩子的情感及应变能力就会“真情流露”。

教员会把这些观察整理成报告,每两个学期或半年发给家长参考,让他们更了解孩子的情况及兴趣,因此孩子一般都会在课程里逗留一至两年。

NatureExplorers2
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面对各种状况时最会流露最真实的反应,还需懂得互相合作与帮忙。(取自面簿)

孩子们应对不同情境时的真实反应,也因父母当下不在身边,迫使他们必须合作,互相帮忙。

“他们会学习聆听、磋商等各种不同的社交技能……一般上教师或家长都会介入帮忙,但我们的教员会给他们提供空间,如果他们呐喊或不小心踢到东西,会先让他们自己应对处理。”

Nature Explorers School 的首席探险教员Jensen Ong也有同感。他说,一些家长会担心这些户外活动是否安全,但他向他们保证,若给予足够空间,孩子们其实有能力做出明智的决定。

“如果家长过度保护孩子,实际上会剥削他们的分析及评估风险的能力,也会影响他们的防御能力,这些都是在孩子独处时能逐步学到的。”

走进大自然教室 活学课本外的知识

outdooractivity
当孩童走进森林,就会懂得利用各项技能。(取自Nature Explorers School网站)

有别于其他业者的“自由行程”,户外学校的课程较制式化,主要开放给4岁至9岁的孩子参与。

虽然课程遵循不同的模式,但户外学校的出发点大致相同,希望孩子能从中学习课本上学不到的。

负责设计课程的Ann Phang表示,当孩童走进森林,五官就会自然地被“启动”,也会懂得如何利用空间感、平衡感、发展动作(motor abilities)等技能,甚至运用身心连接(mind-body connection)的能力。

Ann说,一些家长带孩子到公园时,都会禁止他们东摸西摸,但这其实让他们少了通过五官学习的机会。

“与其告诉他们‘不准碰’,不如趁机教导他们什么是有毒及无毒的植物?”

Startfire
孩童在课程中学习如何生火。(取自Nature Explorers School网站)

另一方面,走到户外,不仅能加强课本上所学习到的知识,也能改变孩童的观念。

Ann举例,一些报名参加课程的孩童,曾因担心森林的泥土会弄脏裤子,而选择蹲着或坐在包包上,教员就会利用这样的情形展开机会教育。

“我们会问他们,‘为什么泥土这么珍贵?谁需要它们?’,让他们联想为何泥土对树木及动物很重要……我们希望改变这样的观念,但这在室内是做不到的,需要在户外真正触摸泥土及观察周围环境,才有更真切的体悟。”

“很多学校都会教导拒绝(refuse)、减少使用(reduce),重复使用(reuse)及再循环(recycle)的4R环保概念。如果完全无意识,就更别说与环保能有任何联系或理解。他们在这方面需要先打好基础。”

Ann也认为,对于长期守在手机或电脑屏幕前的孩子,这些户外体验也能改善他们的想法,让他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开放式教材。

七成学员是本地孩童

红蚂蚁上网查了一下,这些户外活动的单次课程价格,收费约60新元。

有业者举办一天制的户外露营,每人收费60元;也有业者以四次活动为一组来计费,收费是260元,换算每堂课程即约65元。

Forest School Singapore创办人郭先生透露,报名参加课程的学员中,本地孩童就占了约七成。

BritainFS
“森林学园”最先在英美流行。(卫报)

“森林学园”概念其实早在1950年代就在丹麦兴起,到了1990年代初期,开始在英国及北美流行。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年1月的一项报告指出,自2000年代起,这股“森林学园风”也开始吹入日本、南韩及香港等区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