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语流利的专才太难找? 招聘业者:超有挑战性的!

更新:
2021年03月25日 22:08
新加坡金融业难以招聘华语流利者
新加坡企业找不到华语流利的金融专才,问题出在哪里?(互联网)

学华语好赚钱

若你以为在新加坡学好华语,对职场无多大益处,你就错了。

只要拥有一纸金融专业文凭,又操着一口流利的华语,你就能比一般职场新人吃香,可以在事业起跑线遥遥领先。

据悉,在履历上标明华语达到商务水平(business level)的求职者,能在转换公司时,获得20%或以上的薪资调升;金融业的非技术人员,至少也能得到10%左右的薪资增幅。

不过,上述看似简单的语言需求,在大部分本地金融从业者眼里,简直比登天还难。

许多对华语有焦虑感的金融从业人士感叹道:

最难的不是考取相关金融学历,而是无法突破他们在第二语言(华语)上的劣势。

对他们来说,在职场讲华语已略感不适。若招聘信息上写明要“能说能写”,甚至要全程用华语解释金融术语的话……那他们真的无所适从。

20210325 - CBD.jpg
莱佛士坊的白领员工。(海峡时报)

新加坡企业急需掌握华语的专才

据全球金融招聘服务网eFinancialCareers介绍,随着中国资金大举流入新加坡市场,加之不少中国企业在我国扎根,新加坡公司在招聘时,指定求职者必须拥有高阶华语水平的这种要求,近年来有增无减

在我国设厂的科技巨擘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更在一些管理职位打出“须具备华语能力”的工作要求,特别是经常与中国同事交流的岗位。

按理说,实行多年双语政策的新加坡应该在这方面占有极大优势。本地大批双语精英也应该能顺利走入劳力市场,成为能够自由切换不同语言频道来提供服务的中流砥柱。

但摆在现实层面的是,只有少数新加坡人符合“讲好流利华语”的标准。

其余求职者,都被“半桶水”的华语能力拖累,被挡在企业大门外。

20210325 - Interviewee 3 (Internet).jpg
(互联网)

企业缺人,但华语水平达标者严重不足

这就出现一种吊诡局面:

企业急需人才填补职缺,求职者却找不到工作,形成一个死循环。

那企业“看不对眼”的原因是什么呢?

猎头公司普舫东南亚区金融服务总裁Rachel Liu表示,新加坡能说流利华语者确实屈指可数:

“(招聘华语达标者)真的超有挑战性,因为合格求职者往往不足。”

“雇主一般不会明确要求他们达到母语水平(native level)。但老实说,求职者必须提供华语简历,面试时用华语完成交易手续,并展示他们有能力校对用中文书写的文件。单是这些,就足以刷掉不少求职者。”

20210325 - Rachel Liu (Profile).jpg
猎头公司普舫东南亚区金融服务总裁Rachel Liu。(Profile Search & Selection)

人才招聘公司瀚纳仕的团队经理迪比卡(Deepika Devarajan)则补充说:

“新加坡会说商务华语的人才严重短缺。大多数金融专才只能说简单的华语,根本无法胜任。

“他们也常在将英文专业术语或技术词语翻译成中文时,遇到瓶颈。”

20210325 - OCBC Bank (ST).jpg
新加坡华侨银行。(海峡时报)

前私人银行家刘三立(译音,招聘者)直言,新加坡华人交谈时不加入英语就无法正常沟通,他们的华文书写能力也堪忧

“现在已经很难找到既能读又能写中文的人才。缺乏自信、不愿多付出努力来打磨语言技能,也是阻碍他们进步的成因。”

新加坡人的尴尬语言现况

这不禁让红蚂蚁想到《海峡时报》本周二(23日)刊出一篇题为《许多新加坡人在语言能力上面对困难》的读者来函。

文中直接点出了新加坡人的尴尬语言现况。

20210325 - Forum (ST).jpg
2021年3月23日读者来函:《许多新加坡人在语言能力上面对困难》。(海峡时报)

作者指出,本地人看似掌握多种语言,但没一样是精通的。

在同一句话里掺杂着华语、英语及方言更是家常便饭,令人担忧。简单说就是,每种语言都懂一点,但哪一门都学不好

对此,常年与中国客户打交道的前瑞银集团执行总裁Eric Sim,对华语水平不佳的求职者发出这样的谏言:

必须把握各种非正式场合来精进华语水平,而非一股劲的只靠上课学习。

他建议,不妨偶尔在微信朋友圈及领英(LinkedIn)写点字句分享生活,或者看看中国的影视剧。

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在华语愈发成为重要商业语言的背景下,国人现在不提升双语水平,在中文方面下一番苦功,更待何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