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后自行清理桌面推行六周还一知半解? 看完这篇肯定不会被罚款

更新:
2021年07月15日 22:23
十问十答
7月1日,马西岭巷第20座小贩中心有食客没把用过的餐巾纸、杯子和餐盘清理干净。(新明日报)

十问十答

环境局自6月1日起,规定食客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等餐饮场所用餐后,必须归还托盘和餐具,不能在桌上留下纸巾和菜渣骨头等垃圾。

执法行动将于9月1日执行,初犯者会接获书面警告,二次违例者需缴付300元罚款,再犯者可能被控上庭,最高罚款2000元。

这个新条例生效了六周,估计是执法人员每天都碰到不少食客仍然不理解“何为违法”行为,于是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不得不亲自上阵,通过视频来解答用餐后清理桌面的一些常见问题。

1、在餐桌上留下纸巾、空饮料罐或食物残渣,算违法吗?

是的,这么做就算违法。许连碹说,任何人都不应该在任何公共场所留下任何垃圾。食客用餐后应该将垃圾扔进小贩中心提供的垃圾箱,或把脏托盘、餐具、垃圾以及食物残渣一并归还。

2、需要帮忙清理前一名食客留下的托盘、脏餐具和垃圾吗?

不需要,当局不会要求公众为他人清理所留下的餐盘,食客只要做好本分,自己用餐后清理自己的托盘与碗碟就好。如果碰到前一个食客没有清理餐桌的情况,清洁工会帮忙清理桌子并清除脏托盘和餐具,然后为桌子进行清洁和消毒。

3、当局会对年长者、行动不便者和12岁以下孩童采取执法行动吗?

当局不会针对那些明显无法自行将食物带到餐桌上的人士采取行动。然而,这些人的家庭成员或用餐同伴应帮助处理掉他们留下的垃圾并归还餐盘和餐具。如果实在做不到,清洁工可以协助清理桌子。

(红蚂蚁认为,家长可以借这个机会教导孩子自行清理食物残渣和归还托盘,其实小学生在学校食堂早就有这样的习惯。)

4、政府应该集中精力抗疫,为何把精力分散在桌面整洁上?

冠病疫情提高了维持公共卫生的迫切性,而采取惩罚以及强制性的措施将对保持用餐环境桌面整洁的教育工作,起到辅助作用。

5、如果清洁工坚持要为食客清理桌子,怎么办?

食客可以让清洁工清理桌子。许连碹说,环境局已经向清洁承包商以及清洁工说明自助服务概念,让他们更熟悉更新后的清理餐桌的工作流程,希望借此鼓励食客在用餐后自动清理桌子和垃圾,并且归还用过的托盘和餐具。

6、食客自行清理桌子,清洁服务的成本会下降吗?环境局会否省下一些清洁费?

餐桌清洁服务是以具竞争力的价格签订合同的。有些是环境局颁发的清洁合同,有些是小贩通过商联会承包清洁公司。事实上,采用自助服务的概念让用餐者自己清理桌子,有助于缓解清洁工短缺的问题,也有助于缓解清洁工人力成本的上升。

7、清洁工的工作量比以前少,清洁承包商会否获得更多利润?

不会。公共卫生是抵御传染病如冠病的第一道防线,餐桌清洁服务者的工作量在冠病肆虐期间增加了,因为必须时常进行清洁和消毒工作。即使食客已经自行清理桌面,清洁工仍需确保桌子在清干净后进行消毒,还得及时对归还餐具进行分类等。

8、若到小贩中心或咖啡店吃煮炒或火锅等,也要自行清理桌子和餐具吗?

所有公共用餐场所的用餐者都应遵守不乱扔垃圾的法律。若摊主聘请了专门的服务人员在食客用餐后清理餐桌,国家环境局不会对没有归还餐盘的食客采取执法行动,因为餐桌会及时被清理干净。

环境局官网也列出了其他关于清洁桌面的疑问。

9、如果我的纸巾、空饮料罐或食物残渣掉落在地上,也算违法吗?

你应该把它们捡起来,不然就等同于乱丢垃圾,这是违法的。

10、不少食客碰到清洁工来不及清理托盘归还架,架子不够用的情况该怎么办?

当局会在目前小贩中心设有的约900个托盘归还架的基础上,增设75个同类设施,以及为每个熟食摊增配50个托盘,以应付需求。

(嗯,或许问题不仅是架子不足,也许还需要在繁忙时段增派清洁工人手?或善用科技来提高整理托盘归还架的效率?)

红蚂蚁看完了环境局列出的种种“违法规则”,说到底就是让你做好本分,养成用餐后自己收碗碟和残渣的良好习惯,从而减少细菌滋生,让大家能享有一个干净的用餐环境。

换句话说,自己用餐区域内的桌子上和地上在饱餐一顿后若留下什么垃圾、碗碟或托盘,将它们全部收拾和清理干净,肯定就不会被罚钱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