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食客满头大汗请喝冷饮 年迈清洁工暖心之举最初被误会

更新:
2021年06月23日 15:07
食客因先入为主而愧疚
(Andrew Wong面簿)

食客因先入为主而愧疚

新加坡本周一(21日)允许堂食后,网民Andrew Wong当天就到芽笼峇鲁小贩中心久违地坐下来美餐一顿,还遇到了让他很感动的事。

Andrew当晚在面簿分享了这段暖心经历。

据他描述,他们在小贩中心点了蚝煎和辣椒板面作为晚餐。

当一名女清洁工走到他们的桌子要先收走托盘时,他们告诉对方待会儿还需要托盘来归还餐具。岂料清洁工却告诉他不需要那么做,因为她会在食客吃完后清理桌子。她还说她把清理用的手推车推回托盘回收站,再把餐具拿到清洁站,对她来说反而更麻烦。

“她说她手脚很快,托盘和餐具都不会留在桌子上很久。”

温馨提醒:环境局自6月1日起,规定食客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等餐饮场所用餐后,必须归还托盘和餐具,不能在桌上留下纸巾和菜渣骨头等垃圾。公众将有三个月适应期,执法行动将于9月1日执行。初犯者会接获书面警告,二次违例者需缴付300元罚款,再犯者可能被控上庭,最高罚款2000元。

看来,要适应这种新常态的,不仅仅是食客,还有清洁工。

Andrew形容说这名女清洁工看起来年纪相当大,约七八十岁,身材矮小,身子羸弱。看到她年纪那么大还在工作,Andrew有些怜悯她。

“然而,我们确实有注意到,就她这个年纪的女子来说,她的工作速度是相当快的。”

过了一会儿,这名清洁工再次经过他们的桌子时,停了下来,戴着口罩的她用福建话喃喃自语说了句类似“买饮料”的话。

Andrew原以为对方是在问他能不能给她买饮料,他也做好准备,问对方想要喝些什么。结果女清洁工答说:

“不是、不是,我要买饮料请你们两人喝,我已经在饮料摊上留了一些钱。你们想喝冷饮吗?”

Andrew说,他们顿时愣住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好礼貌地回拒,并试图用善意的谎言解释他们吃饭时不需要喝饮料。

他们又继续和清洁工聊了一会儿,问她吃晚饭了没,想请她吃点东西。

“我们问她要不要吃蚝蛋(福建话orh luak)?我们在吃的这个味道很好。她笑了,然后解释说,我们在吃的是蚝煎,与蚝蛋不一样。她说她已经吃过了,接着就离开继续工作。”

“我们感到很困惑,同时也对自己刚才误会清洁工要向我们讨喝饮料的想法感到羞愧。”

这时,Andrew脑海中突然闪过早前的一幕,当时他吃着超级辣的板面,吃得大汗淋漓。

于是他就跑过去询问清洁工:

“安娣,你介意我问你一些事情吗?你是不是看到我满头大汗,很痛苦,所以想请我喝饮料?”

她听完后,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点了点头。

两人相视而笑,彼此告别。Andrew向对方说,会再回来找她,也许到时他们还可以一起喝饮料。

“她告诉我,她每晚都会在这里工作,如果我真的过来,记得跟她打招呼。”

文末,Andrew写道:

“这个晚上,我们感到极为惭愧,我们被清洁阿姨对陌生人的慷慨大爱所感动,内心非常温暖!”

这则暖心贴文感动了许多人,截至红蚂蚁截稿,已有近5000人点赞,被转发了超过4400次。

总理夫人何晶也转发了,并留下一句简短的英文点评:“Humans(人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