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端午节借屈原《离骚》 鼓励大家抱有同样决心继续抗疫!

更新:
2021年06月14日 21:45
对抗冠病是一场持久战
(李显龙总理面簿)

对抗冠病是一场持久战

今天是端午节,也是我国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三阶段的首日。从今天起,社交聚会人数将从两人增至五人。

刚放完年假的李显龙总理,也在个人面簿上祝国人:

端午节快乐!

李显龙总理从6月7日起至6月11日在国内休假五天,连着周末休息日,放了一星期长假。
 
他今早发面簿贴文,开头引述了中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名作《离骚》中的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这两句话想说的是:在追寻真理面前,前方的路途又远又长,我将不遗余力上天下地追寻探索。)

李总理想借屈原追求理想的决心,鼓励民众继续对抗疫情,并感谢大家齐心协力,遵守防疫措施,让我国能顺利进入这个阶段。

“对抗冠病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也应该抱着同样的决心,致力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疫情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李总理说,虽然今年少了龙舟赛的热闹气氛,但能够与家人小聚也是一种幸福。

他希望人们无论是在家中享用着自己裹的粽子,或是跟小贩购买粽子支持他们的生意,都要注意安全,并相互照应。

“事情还是跟从前不太一样,但团结起来,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文末,李总理还邀大家一起猜猜照片中的粽子是哪一种口味的?

对抗冠病是一场持久战
福建粽子?(李显龙面簿)

昨天是李总理休年假的最后一天。他将自己放假期间到植物园散步的照片,集结起来与大家分享。你还别说,总理照片中的植物园,还真挺好看的。

在李总理的镜头下,可看到不少民众在遵守防疫措施的情况下,遛狗和做瑜伽等。他也延续一贯的摄影作风,捕捉到不少动植物,包括:嘴巴叼着猎物的巨型蜥蜴、单脚站立准备睡觉的黑天鹅等。

对抗冠病是一场持久战
(李显龙面簿)
对抗冠病是一场持久战
(李显龙面簿)

李总理早前在面簿上分享他的休假大计时说,放假时大多数时间将待在家阅读,然后试用摄影应用,以及尝试外卖美食。

他6月9日那天,就应网民的要求,分享了他的阅读清单。这些书籍包括,他读过的、他正在读的以及他想要读的,全部都可在国家图书馆或其电子资源网页上借阅。

他提到的书籍,包括他正在阅读的科斯塔(Albert Costa)的“The Bilingual Brain: And What It Tells Us about the Science of Language”(暂译为:双语大脑:它教会我们哪些关于语言的科学)

李总理说,他本身学过数种语言,并且努力解决本地学校的双语政策,因此这本书自然成为他的选择。

他也分享书中的内容说,新生儿可以认得母亲怀孕期间说的语言,出生几个小时就能辨别从未听过的两种不同语言。婴儿在头几年很自然地学会一种(或两种)语言,但在以后的生活中学习第二或第三种语言要困难得多。这本书就解释了原因。

由浦洛基(Serhii Plokhy)撰写的“Nuclear Folly, a History of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内容讲述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如何将世界带到核战争的边缘。

李总理说,浦洛基的书借鉴了苏联档案,从美国和苏联的角度呈现事件,显示双方都犯了很多错误。庆幸的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和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都迫切希望避免核战争。

但即便如此,双方也只是极为侥幸地避免了核交锋,而且极为偶然,因为事件一旦被启动,将不再受两位领导人掌控。

“这是一本扣人心弦的书。”

由经济学家麦克洛斯基(Deirdre Nansen McCloskey)撰写的“Bettering Humanomics, A New, and Old, Approach to Economic Science”是李总理计划阅读的一本书。

据他介绍,这名作者主张,经济学不仅仅是关于奖励和制度、数学模型和观察行为,而是应该采取更广泛、更人性化的方法,关注道德和价值观。

李总理说,政府除了必须打理好经济,也要不断地考虑更广泛的因素。不仅仅是考虑贸易和工业或金融方面的因素,也必须将国家发展、教育、卫生、人力、可持续性和环境、社会和家庭发展,以及许多公共政策考虑在内。

拍照技术已经相当纯熟的李总理,还透过书籍提升摄影技术。

由弗里曼(Michael Freeman)撰写的“Capturing Light, the Heart of Photography”,通过照片解释光线的不同,以及光线如何影响一张照片的拍摄,以及如何利用光线来创造想要的效果和心情。

看来,李显龙总理的年假还是过得挺充实的,不但验证了“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还抽空去公园呼吸了新鲜空气强化身心,也满足了口腹之欲。
 
不能出国或出外趴趴走,这样的度年假方式,也是你向往的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