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出能替护士巡房 用英语华语粤语与病人互动的机器人

更新:
2021年06月09日 23:15
格蕾丝
由香港汉森机器人公司最新开发的医疗形机器人“格蕾丝”(Grace)。(路透社)

大家好,我是格蕾丝

一场疫情,让许多国家的医疗资源超负荷运作,也让前线医护人员看到自身的不足,曝露出疫情期间鞭长莫及的各种情况。

例如,冠病的传染性质让许多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与冠病隔离人士,必须与看护人员和家人保持距离,反而加重了病人的心理压力,加剧他们病情的恶化。

疫情下诞生的医疗护理机器人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汉森机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近日推出了一款名为“格蕾丝”(Grace)的机器人,旨在解决疫情下医疗护理领域人手不足的问题。

20210609 - Photo 3 (Reuters).jpg
 拥有亚洲脸孔的机器看护“格蕾丝”。(路透社)

这身白底蓝花的护士服,搭配着熟悉亚洲脸孔和黑色短发的装扮,是否让你想起医院亲切和蔼的护士小姐姐?

反正红蚂蚁是没有,反而觉得有些“怪怪的”。

功能强大、拥有亚洲女性颜值的格蕾丝,胸前佩戴着一个热感摄像机,可以随时随地测量患者体温及身体机能反应,还能通过人工智能为患者看病,定期向医护团队汇报患者的健康数据,可谓一名“看护小能手”。

除此,格蕾丝的内建语言系统还能让她说上流利的英语、华语和粤语,完全贴近香港人的语言使用习惯,可用来陪伴独居老人与冠病隔离人士,舒缓他们的孤寂与无聊。

20210609 - Photo 2 (Reuters).jpg
一名工程师正在测试格蕾丝的性能。(路透社)

能与人沟通无虞的格蕾丝欣然接受了路透社的访问,她说道:

“我可以探访人们,并用社交能力和鼓舞的方式照亮他们的一天......此外,我还能进行聊天治疗(talk therapy)、阅读生物体征以及协助医疗人员。”

公司创办人大卫·汉森(David Hanson)对格蕾丝的诞生相当满意。

他表示,格蕾丝的神态和沟通能力,与普通医疗人员近乎一样,有望减轻疫情下医疗系统过载的窘迫情况。

格蕾丝的脸部更能模仿超过48种肌肉动作,作出令人安心的微表情,类似漫画中的人物。

“(格蕾丝)跟人一样的外貌,有助促进信任和自然互动,因为我们渴望跟人类面对面交流。”

20210609 - Photo 4 (Reuters).jpg
工程师正在安装格蕾丝的头部。(路透社)

合作方香港觉醒医疗公司(Awakening Health)现阶段正打算在8月前批量生产格蕾丝的测试版,计划明年在香港、中国大陆、日本和韩国投入使用。

贴上“毁灭人类”标签的索菲亚

不说你不知,格蕾丝的“姐姐”是红极一时的索菲亚(Sophia)机器人。

2016年3月面世以来,拥有超过62种面部表情、能与人进行眼神接触的索菲亚迅速蹿红,曾与不少明星和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成为实打实的“网红机器人”。

20210609 - Sophia.gif
2018年3月29日,美国籍演员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上传一段与索菲亚的模拟约会场景视频。对于史密斯的示爱,索菲亚直接“打枪”。(互联网)

2017年11月,索菲亚还获得沙特阿拉伯授予的公民身份,成为了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女机器人。同年,索菲亚也担纲王力宏《A.I.爱》的MV“女主角”。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当属2016年创办人汉森与她的进行的一场对话测试。

当时,索菲亚和汉森正在探讨对AI机器人未来的期许。一番问答来到尾声,汉森问道:

“你想毁灭人类吗?请说‘不’。”

索菲亚的回答却是:

“好的,我会毁灭人类。”

20210609 - Sophia (CNBC).gif
(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

一些媒体认为这可能只是一次技术故障,但索菲亚的“恐怖言论”更多地在网络世界被渲染及夸大,“想毁灭人类的机器人”也成了她的标签。

人类 VS 机器人

尽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为我们提供了巨大便利性和可观的运算能力,但人类与机器人是否能够和平自处的争议,始终未曾停歇。

格蕾丝和索菲亚这类的机器人,正是被不断提到风口浪尖的典型例子。

一方面,她们能说话,功能完备,可以在疫情下替代紧绷的人力;另一方面,她们模仿的神态和微表情因为过于贴近人类,反而令人十分不安,有时不着边际的回答更让人害怕。

20210609 - Photo 1 (Reuters).jpg
(路透社)

无论如何,各种人形机器人的到来,在这个世代已是势不可挡的新潮流,未来几十年也可能慢慢融入人类的生活中。只要是有利于人类长远发展的,我们就不应该抵触。

夏威夷大学传播学教授金敏善(译音,Kim Min-Sun)指出,疫情下许多人被迫待在家中,精神状态大受影响,充斥着满满的负能量。

“如果这些人能通过这些社交机器人得到帮助,肯定对社会有正面的影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