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彩虹般梦幻的新加坡 你可曾与之不期而遇?

更新:
2020年12月04日 14:33
(红蚂蚁制图)
(红蚂蚁制图)

谁打翻了调色盘?

五彩斑斓的新加坡你见过吗?

色彩之间的碰撞,有生命的色彩,也有感情的色彩。

其实新加坡有不少好看又舒心的建筑,它们不仅仅只有靓丽的外表,也拥有许多有趣的故事。

小印度的华人彩虹屋

你以为小印度就没有华人文化吗?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小印度的彩虹屋就是一个不知不扣的华人别墅,是上世纪初(1900年)华人富商陈东龄(Tan Teng Niah)为妻子所建造的别墅。

一开始,这栋别墅原本是白色的。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栋房子被修复用作商业用途时,才漆上了五彩缤纷的颜色。

20201123-rainbow house.png
位于小印度的华人别墅。(互联网)

无论你站在哪个角度去拍摄,都能发现到它独特的美,每个转角每个特写都是不同组合的颜色。

这栋房子究竟有多火?红蚂蚁悄悄告诉你,这里经常有人来拍婚纱照哦。

加东彩色土生华人住宅

在加东区,最令人惊艳的土生华人住宅,非坤成路上的房子莫属。

加东区曾是茂密的椰子种植园,到了上世纪初,这里便发展成郊外住宅区。这里大多数的土生华人房屋也在在那个时候建起来的。

20201123-KSR.png
坤成路上整排土生华人住宅缤纷亮眼。(联合早报)

坤成路上所保留的五颜六色排屋,是属于英殖民时期的战前老房子。外墙漆上柔和的色调,门边石柱上镶着彩色瓷砖、窗户上刻着中式吉祥物的白色浮雕。每一处都值得仔细打卡留念。

20201123-KS.png
走近这些排屋,就会发现外墙都装饰着精致的图案。(互联网)

中式琉璃瓦和多彩精致的装饰图案、马来风格的两扇护栏式小矮门、欧式木制百叶窗,拼凑出一种中西文化与本土文化融合的艺术结晶。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东西方文明碰撞后,那种融汇贯通的美感,时而有张力、时而和谐。

如果你有机会路过这里,不妨停下脚步看一看前辈们的建筑创意。

后港彩虹墙

人们总说风雨后就能看见彩虹,但是在后港,无需风雨你也能看见美丽的彩虹。

后港有许多老组屋建筑,而且大多数外墙都是五颜六色的。

20201123HG.png
位于后港的彩虹组屋外墙。(互联网)

这是因为在早期城市规划中,建屋发展局希望不同的邻里都能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与外貌。后港的这座彩虹组屋就个性十足。

其实,新加坡并不只有后港这一座彩虹组屋,勿洛蓄水池路上曾经也有一座友诺士彩虹组屋,但是在重新粉刷后,彩虹就被其他颜色掩盖了。

后港的彩虹组屋其实也曾经历过一次重新粉刷,幸运的是,这座组屋的彩虹在粉刷后又重新被画了上去。

20201123-HGR.jpg
刚落成时的彩虹组屋。(remember Singapore)

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两代彩虹组屋之间的不同。

有没有眼尖的蚁粉能看出来不同在哪呢?

武吉士的旋转楼梯

在武吉士的小巷子里,你会看到许多披着彩色外衣的旋转楼梯,怎么拍怎么好看。

蓝天、白云加上五颜六色的旋转楼梯,想不好看也太困难。

20201123-bugis.png
位于武吉士的旋转楼梯。(互联网)

其实,这类旋转楼梯原来在新加坡并不少见。关于旋转楼梯的由来,大家可曾了解过?

最初在店屋后墙设计建造这些旋转楼梯,是作为逃生防火通道来使用。

因为当时这些一整排细细长长的房屋并没有多余的地方可以为满足防火要求开辟出新的逃生出口。于是就决定在房子后方添加防火通道,然后又因为屋子后方的占地空间不大,于是旋转楼梯就应运而生。

如今的旋转楼梯已失去原有的功能,但依然默默地为这些建筑增添几分美丽的神秘感。

新加坡河上的阿卡夫桥

长55米的阿卡夫桥(Alkaff Bridge)屹立于新加坡河上游,是为了纪念来自阿拉伯地区的商人兼慈善家阿卡夫而建造的。

19世纪的新加坡有三大来自阿拉伯地区的商人兼慈善家,俗称3A:Aljunied(阿裕尼),Alsagoff(亚塞高夫)和Alkaff(阿卡夫)。

其中阿卡夫在19世纪中来到新加坡经营白糖、咖啡与香料贸易,并在20世纪初成为本地呼风唤雨的首富之一。

阿卡夫家族也经常捐钱建造回教堂。人们为了纪念这个慷慨慈善的大家族,便将河畔的一座码头命名为Alkaff Quay(阿卡夫码头),码头附近的桥梁就顺理成章的,就成了阿卡夫桥。

20201123-alkaf.jpg
阿卡夫桥。(联合早报)

最初的阿卡夫桥也只是一座普普通通很低调的桥。直到2004年,来自菲律宾的艺术家Pacita用52种颜色大胆创作,让阿卡夫桥披上了一层不一样的斑斓外衣。

这名菲律宾艺术家为桥变身的故事,背后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复杂情节。

话说,2003年这名画家来到新加坡河附近的一所学校当老师。因为每天上下班时都会经过阿卡夫桥,这位艺术家觉得这座桥太单调,于是就通过校方向政府部门申请,为这座桥换一身彩衣,然后就被批准了!

20201123-alkaf side.jpg
色彩缤纷的阿卡夫桥。(联合早报)

Pacita将色彩作为礼物送给新加坡,也希望能把艺术带进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里。

如果你路过这里,不妨尝试在桥上找找艺术家的签名吧。

旧禧街警察局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夜生活的人,你肯定去过克拉码头。但是,即使你去过很多次克拉码头,你也未必去过附近的彩虹窗户大楼。

这栋窗户都漆上彩虹色彩的大楼,始建于1934年,是新加坡受保留的历史建筑之一。落成时,还一度是新加坡体量最大最高的政府建筑,十分吸引眼球。

大楼最早是警察局(旧禧街警察局)和收容所,当时它的外墙并不是彩色的(见下图)。

20201123-uncolour.jpg
早期还未被上色的警察局。(联合早报)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座大楼的原址在1845年至1856年期间,曾经是一个电影院和一所学校。

这座设有拱廊与中央庭院的六层建筑,总共拥有927扇彩虹般绚丽夺目的窗户,具有浓厚的新古典主义风采,在设计纳入了当年英国极为流行的建筑元素。

20201123-old hill.png
已经披上彩色外衣的旧禧街警察局。(互联网)

所以不要只有晚上才到克拉码头去吹吹风,早上也可以去参观一下这个美丽的建筑。

哈芝巷的壁画

哈芝巷是新加坡最时髦的街区,而且因为拥有大量色彩斑斓的壁画和彩虹屋,也被昵称为彩虹巷。

20201123-haji lane.jpg
哈芝巷五彩缤纷的壁画。(互联网)

哈芝巷的房屋排列整齐,各自都披上了不同美丽的外衣。这里的每个壁画都生动有趣,赋予了这条巷子一片活力。

往里走你还会发现许多独特的小店、咖啡店和酒吧等都在此聚集,使得这个七彩的小巷多了几分流行的艺术感。

以上就是新加坡五彩斑斓的一面,不知道蚁粉们是否还发现了本地哪些具有独特色彩的地方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