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进入雨季 野生菇类遍地开

更新:
2019年11月08日 11:59
新加坡的野生菇
原来新加坡的野生菇有这么多种,想不到吧?(叶安琪制图)

路边的野菇别乱采。

过去两个星期,新加坡多个地区都下起倾盆大雨。夜间温度骤降天气舒爽让人更好入眠之外,全岛多处草地上也长出一朵朵形状各异的野生菇类。

红蚂蚁小时候到组屋楼下玩的时候,也曾满心欢喜摘了一堆雨后野生菇带回家,结果遭妈妈一顿暴打。

20191106 我做错了什么 表情包.jpg

被打懵的红蚂蚁只记得妈妈的一句话:

“不要什么东西都乱乱采,你怎么知道这些菇类有没有毒?”

世上的食用菌其实有很多品种,也因为它们独特的“菇香”和鲜美的味道让人们食指大动,成为餐桌上的常客。

20191107 edible shrooms.jpg
可食用的菇类。(互联网)

不过,也有更多长得与食用菌相似的菌类,其实身带毒性,若是误食,轻则导致头晕目眩,重则可能会致命。

本地高温潮湿的气候为菌类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生长环境。每年到了11月和12月的雨季,更是让野生菌类疯狂肆意生长在各个你意想不到的角落。

欧洲有个民间传说,就是精灵通常会绕着树跳舞。由于生长在树木周边的菇类,也经常以圆圈的形式生长,因此又被称为“精灵圈”(Fairy Rings)。在新加坡也能看到这类“精灵圈”。

20191107 fairy ring.jpg
围着树木生长的“精灵圈”。(新加坡国家公园局面簿) 
20191107-white mushrooms.jpg
近看是这个样子。(国家公园局面簿)

红蚂蚁查询了国家公园局网站后,发现每次下过一场大雨后,本地能见到的野生菇类品种还真不少,现将它们整理出来让蚁粉一睹它们的风采:

白鬼笔(Stinkhorns)

20191107 sticky head with skirt.jpg
带着白色网状裙的白鬼笔。(Serena Lee) 

如图中所见,白鬼笔通常会有一个“裙子”包裹着菌体,但也有些品种的白鬼笔是没有外面那层网状裙的。一般情况下它们会在雨后出现。

白鬼笔生在地上,成熟时白色海绵状的菌柄会托着顶部的菌盖。通常,包裹着菌柄的“裙子”会呈现白色、黄色、橘色、粉红色或是红色。

菌盖上会释放出一种甜腻浓稠带有臭味的液体,目的是吸引昆虫来吸食的同时,让昆虫的脚沾到覆盖在菌盖上的孢子,从而散播到远处。

鸟巢菌(Bird’s Nest Fungi)

20191107 birds nest.jpg
鸟巢菌。有民众在新加坡西部拍到鸟巢菌。(Serena Lee) 

这看似奇特的鸟巢菌会一群群地生长在泥土地面上或是木头上。每个子实体都呈现如鸟巢般的碗状,里面则是有着一颗颗装满着菌孢的“蛋”。

当天空下起雨时,雨点击到鸟巢菌的“鸟巢”时,会把里面的“蛋”(孢子)甩到空中再降落在更远处的树木上,从而达到繁衍的效果。

马勃菌(Puffballs)

20191107  giant puff.jpg
曾有民众在后港一带发现巨大马勃菌。(海峡时报) 

前几年曾经有民众在家附近的草地上发现到超巨大的马勃菌,据他描述这个超大的马勃菌的直径几乎和他的脸一样大!

20191107 puffball.jpg
普通大小的马勃菌。(Chung Yi Fei)

马勃菌的生理构造非常独特,能让它们被掉落的树枝或是动物撞击到的时候,将被包裹在里面的菌孢喷出来。

虽然这个又圆又大的菌类长得很像我们常在西式料理中看到的纽扣蘑菇,但蚁粉们千万不要乱摘来吃!

在没有足够的研究和调查证实该区域生长的野生菌类能被安全食用之前,请不要冲动哦,把它们作为照片保留起来就好了。

腹菌(土星)(Earthstars)

20191107 earth.jpg
腹菌。(Serena Lee) 

这个长得和“臭名远照”大王花类似的腹菌,有着6到8片的外层,形成星星状。而名为“腹菌”也意指着它的中间,类似于腹部的地方就躺着装满着菌孢的白色圆球。

当这个白色圆球被雨点击到或是动物经过擦到时,菌孢会透过顶部的一个小孔被释放出。

夜光蘑菇(Glow-In-The-Dark Mushrooms)

20191107 glow.jpg
会在夜间发出荧光的夜光蘑菇。(Besgroup)

神奇吧?有玩过《植物大战僵尸》这款游戏的蚁粉或许会知道里面有一种蘑菇就会产生光,原来这是真的啊!

20191107 sunshroom.jpg
在游戏中会产生光能量的一种蘑菇。(互联网) 


近年来,科学家在多个媒体平台上表示,有些品种的蘑菇会在黑暗中发光也是处于繁衍本能,透过在漆黑的环境中发出的微光能吸引昆虫前来,从而达到帮它们把菌孢散播出去的目的。

20191107 glow blue.jpg
这些成堆小巧的菇类会在夜间发出幽幽的荧光。(Bugsandinsects) 

虽说会发光的蘑菇真的很漂亮,但蚁粉若是想在傍晚以后前往自然保护区域探索,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

纯黄白鬼伞 (Gilled Mushroom)

纯黄白鬼伞实体通常比较小,初期程斗笠型或是钟型,后期才逐渐平展成伞状。表面覆盖着一层柠檬黄色的粉末,内部是空心的。它们通常会在草地上散生或群生。

别看这品种的菇类长得和童话故事书里会出现的奇幻蘑菇相似,都说了越美丽越危险,它们可是带有毒性的哦。

20191107 gilled 1.jpg
曾在布莱德一带生长的纯黄白鬼伞。(海峡时报)
20191107 gilled.jpg
有网民在巴西立公园内看到很多纯黄白鬼伞。(Connie Lim面簿)

毛緣毛杯菌(Cookeina Sulcipe)

20191107 cup mushroom.jpg
毛緣毛杯菌与蜘蛛。(海峡时报)

毛缘毛杯菌和其他呈伞状的菌盖不同,他的菌盖是往内凹的,程杯状。这类菌种多数会出现在如枯木等腐蚀中的绿植上。

就如它的名字,它菌盖的外围覆盖着一层细细的绒毛,颜色也比杯内浅。它的菌孢在杯内产生,所以内层质感较滑且多数是亮橘色。

多孔菌 (Bracket Fungi)

20191107 bracket 1.jpg
网民在麦里芝蓄水池区内发现多孔菌。(Besgroup)

常去本地自然生态区远足的蚁粉应该对这些多孔菌不陌生吧?

虽然它们的颜色通常比较暗淡,与它们攀附的树木颜色相近,但它们大数量的生长绝对会让路过的人无法不注意到它们。

20191107 bracket .jpg
生长在武吉知马天然保护区里的一群多孔菌。(Bugsandinsects)

琥珀小皮伞 (Orange Pinwheel) 

单看名字,就觉得很可爱对不对?

一根根细长干燥的菌柄撑着一朵朵橘色或是淡红色的菌盖。这菌类通常会生长在落叶或是枯树枝等林中堆积物上。

有趣的是,一旦它们没有接收到水分时就会枯萎,但吸饱水分后又会“复活”。

20191107 orange pinwheel.jpg
琥珀小皮伞。(Bugsandinsects)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更多能在新加坡看到的漂亮野生菇类哦,都是面簿上新加坡网民在全岛不同地区看到后拍照放上网的。

20191107 blue shroom-01.jpg

20191107 new 9 in one-01.jpg

20191107 9 in 1 -01.jpg

20191107 2nd 9 in one-01.jpg


红蚂蚁上网咬资料时发现,由于菌孢非常细且轻,所以偶尔也会随风或是飞行中的鸟类和昆虫飞到很远的地方。

所以,要是你在自家靠近窗口或户外的花盆中发现新长出的野生菇,请不要怀疑,它们就是不小心落到你的花盆里头的。但最好还是把那些乱入的菇类移走,以防它们和花盆内原有的植物争取养分导致植物健康受影响。

蚁粉下次出门时,不妨多拍几张本地雨后野生菇类的照片让红蚂蚁和其他蚁粉也开开眼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