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即使每周收到诈骗信息,过半受访者表示不会主动举报

更新:
2022年11月21日 23:27
自认不会成为受害者
(新明日报示意图)

自认不会成为受害者

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超过半数受访者每周会在至少两个网络平台上收到诈骗信息。尽管如此,超过六成的受访者不会随手向平台举报信息诈骗。

是诈骗信息太多,大家收到麻木了?还是认为举报了也没用?亦或是大家太自信,觉得自己不会受骗,又何必多此一举?

这项针对网络诈骗信息的调查,由短信服务应用WhatsApp于今年9月展开,访问500名曾经接收诈骗短信的18岁及以上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他们当中,57%每周会在两个或以上的平台上收到诈骗信息。

如今诈骗手法层出不穷,骗徒频繁出没,我们真的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要乱乱回复或点击信息中的链接。

最常见的诈骗类型包括:

  • 投资(53%)
  • 钓鱼(50%)
  • 求职(48%)
  • 送货(45%)

收到诈骗信息,你会怎么做?

调查也发现,接到诈骗信息后:

  • 72%会屏蔽发信人
  • 71%会删除信息
  • 52%不加理会
  • 仅有36%会向平台或警方举报信息诈骗

换句话说,有多达64%的受访者不会向警方或相应通讯平台举报。

自认不会成为受害者
红蚂蚁收到来路不明的信息,例如号码是来自别国的,通常二话不说就会“屏蔽”对方。(红蚂蚁提供)

那么,大家为何不会去举报疑似诈骗的信息呢?

  • 52%的受访者指出,不向平台举报诈骗信息,是因为他们并不在意,认为自己不大可能成为诈骗受害者;
  • 29%则因太忙而不会举报;
  • 有两成受访者表示不清楚、或不相信平台的举报功能。

红蚂蚁身边的确有很多朋友认为,举报了也没什么作用,因为还是常常收到疑似的诈骗信息。

我相当能理解他们的想法,毕竟举报了一个电话号码,对方还是可以换个号码再去骗人,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有网民也有同感,认为靠自己的警惕,才是防范骗徒有机可乘的最好方法。

自认不会成为受害者

 

WhatsApp今天(11月21日)发布的文告指出,平台在接获举报后会审查发信人的最后五条信息,以评估是否违反服务条例。

“你或许没有受骗,但举报诈骗信息有助于避免骗子对你的亲朋好友下手。”

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主席沈结乐也指出,

公众直接向平台举报诈骗信息是很重要的。这样一来,他们提交的相关诈骗信息,将被用于提醒企业和政府机构,及早采取应对骗徒的措施。

简单来说,举报可以起到“公众减少与诈骗者的接触”的作用,也可以让有关当局能尽快提醒公众别掉入圈套。

收到疑似诈骗短信,我们应该怎么做?

其实,屏蔽或向该信息平台举报,只是按几个键的举手之劳而已。

譬如在WhatsApp,该平台“发现”发信息给你的不是电话簿中的联系人,其实会自动弹出“屏蔽”(block)和“举报”(report)的选择,当你选择举报时,就可以同时屏蔽和举报对方。

自认不会成为受害者
(红蚂蚁提供)

另外,如果你认为仅举报给通讯平台,不够保障,还可以向警方举报。

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下载本地防诈骗手机应用ScamShield

自认不会成为受害者
这款名为ScamShield的手机应用由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和政府科技局的产品与工程团队联合开发。(联合早报)

下载了这个软件后,该手机应用可识别曾被举报的电话号码,让手机用户不再接到这些号码的来电或短信。

除了作为一道防线,ScamShield还有一项举报功能,让用户能够通知新加坡警察部队他们所收到的诈骗短信和电话。

自认不会成为受害者
ScamShield的举报功能(ScamShield)

 

蚁粉们,别再找借口不举报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