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尘埃落定 民众党虽败选,巨大号召力却出人意料

更新:
2024年01月15日 20:41
民众党支持者
民众党1月12日选前之夜的群众大会上,支持者多为年轻面孔。(路透社)

不可小觑的第三势力

台湾2024总统大选最终由民进党获胜、打破过去台湾每8年必政党轮替的魔咒、得以持续连任。

台湾总统大选成绩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左一)在1月13日举行的台湾总统选举三角战中,以不过半的40.05%得票率当选总统。(联合早报)

另外一项创举,便是首次出现足以威胁蓝绿两党的第三势力,让蓝绿两大党都流失大量年轻选票。

台湾民众党这个成立不过四年的年轻政党,在没钱、没有传统媒体撑腰、还被蓝绿夹杀的劣势下,依然能拿下高达26%的选票。

在选前之夜,民众党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简称“凯道”)最后的造势活动更是声势浩大,比前一天绿营凯道的造势人潮更为惊人,跌破不少人的眼镜。

柯文哲支持者
选前夜,民众党的支持者。(小草摄)
民众党支持者
聚集在凯道上的民众党支持者。(小草摄)

要知道,缺钱的民众党可不像蓝绿两党能用游览车群动员桩脚来造势,光凭支持者自发参与,就能有如此盛况,把凯道挤成一个标准的"十"字型。上一个有如此号召力的人,是四年前的韩国瑜。

凯道
成立四年半的台湾民众党声势惊人,支持者在1月12日夜晚挤满总统府前的凯道,现场宣称来了35万人。(台湾民众党提供)

民众党的魂魄何在?

许多民调资讯都证实,民众党的支持者,对比起蓝绿两党,有明显年轻化、教育程度高的趋势。

此属性,是基于年轻一辈的选民并不像长辈那样有蓝绿包袱,政治色彩相对中立。

民众党理性、务实、科学的治国理念,相当对年轻选民的胃口。受过高等教育的选民,思考辩证都有自己一套想法,较不易被意识形态绑架,也会更理性的检视候选人政见,如此也更易被民众党走实务派的路线所说服。

民众党年轻选民
民众党的支持者多为年轻人,他们称自己为“小草”。(台湾英文新闻)

在检视台湾选民的投票逻辑时,要理解台湾人不是非蓝即绿,而是要把选民的意识形态想像成一个光谱:深蓝、深绿的选民都是铁票,除非天塌下来,否则基本上不大会动摇;但蓝绿中间还有个浅蓝—无色—浅绿的光谱存在。

处在这区间的中间选民,特点是不好取悦、立场摇摆。但因为蓝绿的深色基本盘差不多,过去中间选民大多是蓝绿决胜负的关键。

民众党的出现,给了中间选民一个蓝绿之外的选择。

民众党支持者
选前夜,大批大批的民众党年轻支持者都走上街头。(小草摄)

于是,厌倦了多年来蓝绿恶斗的中间派,以及政治理念偏重理性务实的选民,就构成了民众党支持者的骨干。

输了选战,却没输了未来

经历总统大选的洗礼,这个年轻的政党虽未推倒蓝绿高墙,但已经是台湾政坛中不可忽视第三势力。

除党主席柯文哲外,一众新星如副总统参选人吴欣盈、宣称角逐下一届台北市长的黄珊珊、民众党立院领衔大将黄国昌等,都在本次选举中崭露头角。过去一直被讥为(柯文哲)一人政党的民众党,未来可以期待会有越来越多指标性人物活跃于政坛。

柯文哲
台湾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在竞选活动中向支持者挥手。统计数据显示,年轻选民对柯文哲的支持度远高于老年选民。台湾不到50岁的选民占据半数以上,成为本次大选柯文哲的票仓。(路透社)

再者,除总统外,本届民进党也丧失了立法院过半的优势,等同于过去8年民进党行政、立法权一把罩的“绝对执政”优势已破灭,形成“朝小野大”的尴尬状态。

这几年在台湾社会流行着一句话“只有民进党不想过的法案,没有民进党过不了的法案”。

在台湾的政体下,立法权除了修改法律条文外,也肩负着监督行政权的职责。在过去民进党行政立法的绝对优势下,立法权制衡行政权的力度便大大削弱,像是球员裁判都是民进党的人,怎么跟他斗?

本届立委选举的结果,蓝、绿席次分别为52、51席。在两党席位都未过半数的情况下,拿下8席的民众党便成为关键少数。

日后蓝绿若在各项重大议案以及立法程序一有对立,获取白方支持便成为重中之重,关键所在。民众党未来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2024立委席次变化
2024立委席次变化。(天下杂志)

台湾政治变革的新希望

任何改变都难一蹴而就,政治也是如此。

要在台湾几十年来的蓝绿竞争的格局下,推翻蓝绿本身就是难事。

民众党支持者
民众党支持者。(小草摄)

但笔者看好这个新兴政党的崛起,日益陈腐的两大党势必得持续反思、进步,不然迟早会被改革的浪潮吞没。

毕竟,支撑着这个新兴政党的年轻人一代代在长大,守着蓝绿两党的成熟选民却在日渐老去。

此消彼长下,继续吃着蓝绿老本,到底还能撑多久?

未来4年,民众党能够为台湾政坛带来什么冲击?在未来的某一天,台湾的中间选民的力量会否超越蓝绿的格局?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