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当老大,台湾在野阵营很可能“三个和尚没水喝”

更新:
2023年10月17日 22:44
人人都想当老大,台湾在野阵营很可能“三个和尚没水喝”
左起:柯文哲、郭台铭、侯友宜。(红蚂蚁制图)

选举揭露人性

台湾明年1月13日将迎来总统大选,执政党民进党早已推出现任副总统赖清德为候选人,准备为民进党争取台湾民主转型以来,同个政党连续三届执政的纪录。

民进党全党挺一人的态势明显,相较之下,在野阵营却显得过于拥挤,能否整合,一直是热议话题。

但在野阵营三位候选人似乎更乐于上演一幕幕嘴上为国为民,实则各怀鬼胎的戏码。从柯、侯、郭的言语交换,不难察觉三人都是表面说整合,内里却是“舍我取谁”的蛛丝马迹。

前不久,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和独立参选的鸿海前董事长郭台铭还曾惺惺作态地相约喝饮料谈事情

但局势演变至今,却看来更像是往大家统统没水喝的剧本发展。

赖清德(中)在台湾总统大选民调中保持领先。(路透社)

蓝和白注定不能在一起?

国民党和民众党上周六(14日)的首场“蓝白合”会议,不意外地朝着没人想挑水的方向发展。

会议上,双方各说各话,为了确保是自己“当正”,提出的整合方式南辕北辙。

社媒影响力大,空战实力较强的民众党主张“比民调”,挑选五间民调公司,市话及手机调查样本各半,以平均数决定结果。

民众党打的算盘不难猜测,柯文哲和侯友宜在各家民调中虽互有输赢,但大致而言,柯文哲胜出的机率较大,而透过手机调查搜集民调,不无可能让年轻人支持率高的他开出更漂亮的数字。

另一边厢,地方组织实力较强的国民党建议效仿美国的总统初选模式,在全岛举办投票,由“认同政党轮替”的民众实名制选出最强人选。

原因同样不难想象,国民党在地方上仍具一定号召力,这种需要民众亲自现身投票的初选模式,对其有利。

蓝白两党意识形态本就有所差距,初次会面,意见不同,尚可理解。但坏就坏在会议后双方剑拔弩张,透过媒体的放话火药味十足。

柯文哲公开拒绝国民党的初选方案,并呛声“让侯友宜选,他也选不上”,并点名代表国民党参与会议的侯友宜竞选办公室执行长金溥聪,故意提出一些窒碍难行的整合方式,“我看他也没有打算要合作”。

金溥聪则带刺回应称,希望柯文哲不要“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并进一步透露两党原本约定好今天(17日)进行第二次整合会议,但民众党却推翻承诺,还要求侯办给出替代方案,否则就不谈,说变就变,让他“无言以对”。

柯文哲(右)和侯友宜(左)都给外界一种自己只想“当正”的印象。(联合报)

蓝白两党还进一步强推己方建议的方案,柯文哲竞选总干事黄珊珊今天推出该党民调方案的两个选项,要求国民党二者择一。

国民党则将“开放式民主初选”的规划方案,包括费用双方共同分摊及投票时间等细节送交民众党,并语焉不详地要求民众党再上谈判桌谈出一套“折衷方案”。

事已至此,外界对蓝白是否真能整合,舆论几乎都已不表乐观。

外界对蓝白合的前景不感乐观。图为示威群众到国民党总部送上大型蓝白拖,对蓝白合迟迟未成,变成“蓝白拖”表达不满。(自由时报)

郭台铭黔驴技穷?

而被蓝白两党晾在一旁的郭台铭虽然已在10月6日宣布跨过连署门槛,具备独立参选资格,但自宣布参选以来,郭台铭的民调持续低迷,在台面上的四名候选人中敬陪末座。

不知是狗急跳墙,还是黔驴技穷,郭台铭团队在周末推出了一部被“骂到下架”的视频。

视频改编中国抖音神曲《我姓石》,歌词中有“我姓郭,霸道总裁的传说”、“我姓郭,没人赚得比我多”、“我姓郭,带你赚钱不啰嗦”等表述。

一般预料,郭台铭原本想借这一系列视频吸引年轻人目光,但视频上架后劣评如潮,遭网民批评是无聊当有趣,更有人调侃他已经“自暴自弃”。

声势不足,郭台铭试图成为在野阵营共主的野心恐难实现。若参选到底,不外乎就是两度未获国民党参选门票的意气之争。

郭台铭引来负评的《我姓郭》视频遭网民调侃是在“自暴自弃”。(互联网)

各有算计

蓝白合闹剧,则似乎越来越清晰指向了“强扭瓜不甜”的结局。

追根究底,蓝白合或许只是两党支持者的一厢情愿。

对民众党而言,当年亲民党和国民党合作,最终式微的殷鉴不远,该党精神领袖宋楚瑜从此距离总统宝座越来越远。

而柯文哲作为民众党唯一一个具备有声量的政治人物,或许也心里明白没了他,民众党恐怕难以存续。屈居没有实权的副总统,即无法延续民众党的政治香火,也难以产生母鸡带小鸡的效应,催谷该党的立委选情。

国民党作为百年老党,虽日薄西山,但“烂船也有三斤钉”,地方政治实力还在,区域立委部分的民调就显示其仍大有可为,纵使选不上总统,在国会尚可与民进党分庭抗礼。

但若让侯友宜给柯文哲“当副的”,就形同江山拱手让人,养虎为患,加大民众党取而代之的风险。

不排除两党如今硬办“蓝白合”会议,只是走个过门,做场戏。谈不拢再互相放话,将整合不成的责任推给对方。

《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结局是三个互相卸责不挑水的和尚,最终因为一场火灾而体认到团结才是力量。但这终究只是寓言故事,只是简单带出教育寓意,省略了现实的复杂。

台湾政坛的《三个和尚没水喝》版本有太多盘根错节的政治算计,加上距离11月20日至24日的总统大选登记日时间所剩无几,如果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因产生,侯、柯、郭三人最后都没水喝的机率恐怕更高。

整合尚且未必能赢,一旦合作化成泡影,在多角战民调中保持舒适领先的赖清德将是轻舟已过万重山。明年1月13日上演的大决战,谁人入住总统府不会有太多悬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