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给多少,感情就有多好?

更新:
2023年11月10日 18:50
婚宴红包
出席婚宴的红包要包多少才不会伤感情呢?(Alamy)

红包是祝福还是收入

近来,“红包行情价”看涨在新加坡成了热门话题。《新明日报》11月4日的一篇报道说,参加周末婚宴的宾客,红包价位已经冲破200新元,有的甚至逼近400新元。

新明日报报道
(新明日报)

有网民10月25日在新加坡论坛Reddit上发文分享说,他参加了一名同事的婚礼并给了新人一封红包当作祝福,但没有在红包封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他在婚礼隔天收到同事的短信,附上照片要求他“认领”自己的红包。该网友写道,他认为同事要求表明红包金额的行为非常无礼。他也声明自己给的金额是超出自己那份“餐费”的,因此并非害怕丢脸而没有署名。

reddit贴文
(Reddit​​截图)

该贴文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人留言表示新人的做法是既无礼又无聊,把红包金额当成衡量个人交情深浅的一种“记分”标准。也有网民认为新人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办婚宴,而不是指望利用红包来支付婚礼费用。

你给红包是祝福,我当红包是收入?

在华人习俗的各种庆祝活动上,红包象征着一份祝福。不过,最近社会上不时会听到因为红包金额而引起热议的事情。到底是新人的心态变了,还是结婚比以前更贵了?

这年头若想在新加坡办场婚宴,一张十人桌要价从1498新元至1888新元不等,一些较高档的酒店宴请一桌的费用可达 2380 元。有网站指出,一对新人在新加坡结婚平均需花费约四万新元。

Sentove Cove W Hotel
圣淘沙湾W酒店是新人喜欢选择的婚宴场地,但也是新加坡较昂贵的宴会场地,周末去那里参加婚宴,2023年的红包行情价是每名宾客240新元至280新元。(海峡时报)

新人在面对高昂开销时,宾客给的红包自然起到一定的帮补作用,所以一些新人会“出奇招”规定红包数
额,或与时并进地收取电子钱包,又或者要求宾客认领红包,以更好地计算成本。

其实精打细算并非坏事,但把重点放在红包的金额而不是红包的祝福意义,难免会让人感觉结婚已成一门生意。办婚宴的新人需要红包来平衡支出,宾客包红包时要小心斟酌,甚至提心吊胆,深怕一旦数额不对就会引起新人不满或落人口舌。

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每年有不少网站会根据宴会场地时间,整理出“年份红包行情价”供读者参考。一些网站甚至还“提醒”读者要把从今年起逐年增长的消费税考虑进去。

红包行情
(singaporebrides.com)

旅游网站Klook上就有文章表示宾客可根据与新人的关系来决定红包数额,一些关系包括普通朋友、关系较好的同事、亲戚主管和直系亲戚及闺蜜等,每个“类别”之间的价钱相差约50新元。

年轻一代不办婚宴,拿钱去旅行修新房

肯雅的蜜月套房
非洲肯雅的蜜月套房。(Olare Mara Kempinski)

越来越多年轻世代觉得办婚礼繁杂琐碎,成本又高,所以偏向“只领证,不办酒席”的结婚方式。年轻人认为与其办酒席来展现财力,为长辈争光,倒不如把钱拿去计划一场毕生难忘的蜜月旅行,或者用来装修新房,还能为以后有了孩子的生活铺路。

花几个月准备只为了那一天,婚礼太累了。新人需要在婚礼的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比如试婚纱、试菜、准备宾客名单等。传统中式婚礼的注意事项和大小禁忌更是让人望而却步。

一些年轻人见证过亲朋好友的婚礼,或以伴郎伴娘的身份参与过一些婚礼的筹备过程,觉得办婚礼是吃力不讨好的体力活,从而选择不办婚礼。

年轻人不一定想办婚礼,也和一些父母持有开放态度有关。现在有不少父母更愿意聆听孩子的想法,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思想观念,让孩子为自己的生活做决定。

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本是喜事一桩,但如果为了红包而新人打尽算盘,宾客小心翼翼,那包红包还有意义吗?

是一份祝福还是一张吃饭看表演的入门票?甚至于婚礼还值不值得办?答案就因人而异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