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检察长和反贪会主席先后去职 慕尤丁还能坚持打贪吗?

更新:
2020年03月06日 23:50
总检察长和反贪会主席先后去职 慕尤丁还能坚持打贪吗?
慕尤丁(右)会否“放水”纳吉的官司?(李国豪制图)

如何处理和巫统的关系?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拉蒂花今日(6日)证实,她在本周一,即马国第八任首相慕尤丁宣誓就职隔天就已向后者请辞。

去年6月走马上任的拉蒂花领导反贪会还未满一年就辞职。按照当初的委任状,拉蒂花的任期原本是两年。

《当今大马》报道,拉蒂花在文告中强调辞职是自己的个人决定。

“所谓有人向我施压的传言完全毫无根据。”

另外据《东方日报》报道,拉蒂花表示自己和慕尤丁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讨论,并向后者讲解了反贪会为从国外追讨一马公司款项而持续采取的行动和努力。

一马公司案件牵涉前首相纳吉和目前在逃的富商刘特佐,该案目前仍在高庭审讯中。

拉蒂花说,慕尤丁对上述行动表示“完全支持”。

20200306 latheefa_muhyiddin_0603.jpg
马国反贪会主席拉蒂花(左)已向慕尤丁请辞。(马国反贪会)

拉蒂花是马国“喜来登政变”后第二名辞职的政府机构高官。

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是政治风波发生后最早辞任的政治任命高官。他在2月28日以自己是前首相马哈迪政治委任,因此有义务随首相辞职为由,辞去总检察长一职。

总检察长和反贪会主席都是政治任命的职位,随着政权更迭,汤米汤姆斯和拉蒂花相继去职似乎也不令人太感意外。

希盟2018年5月上台时,国阵执政时期的总检察长阿班迪也曾被“勒令放假”后被取代,被点名应遭撤换的时任反贪会主席祖基菲里阿末最终也自愿辞职。

但对许多在2018年大选因不满国阵政府涉及一马公司等贪污丑闻而投下“赌懒”票的马国人而言,贪污弊案的调查和提控是否无以为继恐怕是他们此刻最关心的事。

在打击贪污弊案中分别行使提控和调查权的总检察长及反贪会主席在新政府势将纳入贪污形象深重的巫统的氛围下去职,部份马国人难免感到悲观。

慕尤丁坚称自己将着重打贪

甫于周日就职的慕尤丁在隔天以首相身份发表的首次电视演讲中,强调新政府将注重打贪、廉正与良好施政,并会委任“干净、廉正及有才干”的人入阁。

然而,慕尤丁因选择和有多名政治人物涉入贪污案件的巫统合作,导致慕尤丁政府被强烈质疑会否坚持提控包括巫统的前正、副首相纳吉、阿末扎希,以及纳吉妻子罗斯玛等人涉及的相关贪腐案件。

慕尤丁在纳吉担任首相期间曾是其副手,随着一马丑闻爆发,慕尤丁公开质疑纳吉应对一马丑闻的方式而被革职。被踢出巫统的慕尤丁随后成立土团党,而诡谲的政治局势又让土团党和巫统合作。

20200306 pm8.jpg
慕尤丁宣称自己将注重打贪、廉正与良好施政。(法新社)

纳吉在慕尤丁上任后,告诉路透社自己有意修复两人的关系,就像船过水无痕(water under the bridge)一般。

纳吉坚持自己在一马丑闻中是受到了刘特佐和其他一马公司职员的误导,并希望政权交替后的氛围有益于一场“公平的审讯”。

“我不是在暗示什么,因为审讯还没有结果,但我希望我能得到公平的审讯。”

纳吉强调自己不打算在新政府中担任任何官职,而他在本次“喜来登政变”中,至少在台面上并未展现出积极参与策划的姿态,相信也是为了避免慕尤丁与巫统合作的决定被放大检视。

尽管纳吉目前官司缠身,但其在巫统的势力仍然不容小觑。已经转型为“网红”的纳吉早前以“我的老板”(Bossku)形象翻红,擅于经营面簿专页的他凭借社交平台积累了一定人气。

纳吉在获知拉蒂花辞职后很快在面簿讽刺后者。

“好可惜拉蒂花来不及重开档案调查(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的低价买豪宅案和槟城海底隧道案件。”

他也说自己“并不记得”拉蒂花曾经提控过任何一位希盟领袖,并批评后者是首个在未经证实和未经调查的情况下,就公布录音及视频的反贪会主席。

反贪会日前曾揭露数段争议录音,其中一段最为人熟知的录音就是纳吉任相期间,其妻子罗斯玛在电话中对纳吉大吼,并对当时在调查一马公司案件的时任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表达了不满。

巧合的是,阿布卡欣在该通电话的4天后便被革职。

不过,相关录音在呈上法庭作为证据前就被事先公布,也引起了是否触犯了“媒体公审”的伦理争议。

20200306 najib 2.JPG
纳吉表示希望自己和慕尤丁的关系能够修复。(路透社)

土团党并非新政府的最大党

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在政治风波最后阶段号称该党有36名议员支持他担任首相,但由于马哈迪和他决裂,而部份土团党成员选择相挺老马,慕尤丁实际能掌握的议员人数可能只有30人左右。

在组成国民联盟政府的阵营中,土团党(30席左右)的势力只能排在巫统(39席)的后头,慕尤丁是否扛得住来自巫统的压力将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纳吉担任首相期间,曾因一马丑闻而一口气更换了时任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和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当年接任总检察长的阿班迪随即在2016年1月26日宣布纳吉在相关案件中没有犯罪嫌疑,继而关闭调查档案。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目前仍未宣布内阁部长名单的慕尤丁今日已宣布由联邦法院法官依德鲁斯(Idrus Harun)接替上周辞职的汤米汤姆斯,出任新任总检察长。

《当今大马》报道,前联邦法院法官哥巴斯里南早在2018年6月汤米汤姆斯未获御准担任总检察长前,曾推荐依德鲁斯出任总检察长。

目前是执业律师的哥巴斯里南也是纳吉一马公司案件中,由前总检察长委任的外聘主控官。

20200306 new ag.jpg
马国新任总检察长依德鲁斯。(马来邮报)

慕尤丁如何拿捏好打贪力道以及和巫统关系牵动未来政局

马来西亚那场让人见证各大政治人物展现柔软身段,在各种立场中施展极限跳跃功力的政治闹剧已随着第八任首相慕尤丁宣誓就职而暂时落下帷幕。

原订在下周一(9日)召开的国会下议院例行会议也在慕尤丁的要求下,展延至5月18日。

这意味着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巫统和伊斯兰党组成的国民联盟将有充裕的时间拉拢足够的票数,以避免在国会不信任动议中吃瘪,打破希盟刚创下的尴尬纪录,成为执政时间最短的政府。

平心而论,希盟政府执政21个月以来,在经济和种族等议题上的政绩始终乏善可陈,陆续将有贪污嫌疑的政治人物提控上庭恐怕是希盟下届大选试图说服选民时,少数能拿来说嘴的政绩。

慕尤丁是否信守承诺,坚持“打贪、廉正与良好施政”,并在这个基础上妥善处理好与国民联盟政府中最大政党巫统的关系,将牵动马国未来几个月,乃至下届大选的政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