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宣布卸任日期后 内阁部长纷纷在脸书分享“总理小故事”

更新:
2024年04月16日 01:12
李显龙总理卸任
李显龙总理将在5月15日正式交棒给黄循财。(海峡时报)

总理:我将在一个星期三“下班”

李显龙总理将在5月15日卸任的消息今天(4月15日)下午4点由总理公署正式发文告宣布后,总理4点01分就在脸书发布相关消息,吁请所有新加坡人全力支持黄循财及他所领导的团队,携手为新加坡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一众第四代领导团队(4G)内阁部长与议员纷纷在各自脸书上发贴文分享各种回忆与小故事,感谢总理的无私付出,向总理致敬。

红蚂蚁按时间顺序将一些较有趣的贴文列出来。

不过最先“出场”献上祝福的,不是新加坡的部长,而是正在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的一名外国政要。

新西兰总理拉克森:李显龙是一名杰出领袖

贴文时间:下午4点42分

悄悄话
新西兰总理拉克森(左)在李显龙总理宣布卸任后,第一时间与他面对面聊聊。(拉克森脸书)

新西兰总理拉克森(Christopher Luxon)4月14日至16日在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李显龙总理今早(4月15日)于总统府会见新西兰总理拉克森,并为他举行欢迎仪式。

拉克森去年11月就任新西兰总理后,仅出访过邻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是他访问的第二个国家,也是他此次东南亚之行的首站。新加坡与新西兰明年将庆祝建交60周年。

拉克森在脸书上写道:

“今天,李显龙总理与我开完会后就宣布卸任,在那之后我与他共处了一段时间。

近20年来,李总理在他的国家、区域内乃至全世界都是杰出的领袖。 
 
他对新加坡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下一任总理黄循财将会带领新加坡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

拉克森估计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李显龙总理宣布卸任后,能第一时间与李总理面对面聊聊的外国政要。

傅海燕:李总理是良师和领导

贴文时间:下午4点54分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

“在我的政治生涯中,李总理一直是我的良师和领导。

除了将他当成老板来交流,我也很珍惜他分享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与孙儿外出游玩、他最新的国庆衬衫设计、与民众互动的趣事等。

这些年来,我见证了李总理在工作上的同理心、公平与正直。这些品质加上他的才智和学识,即使他的要求严格尖锐,与他共事也变得轻松容易。

在他的领导下,新加坡给人中立、独立、值得信赖和信守承诺的印象,这对我国在国际平台上推进新加坡利益有着很大的帮助。”

徐芳达:总理在危机时展现稳健领导作风

贴文时间:下午4点59分
交通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

“李总理曾说过,公共交通除了方便人们出行,更是促进社会平等的因素,因为使用公共交通上班、上学、玩乐,是各阶层新加坡人的共同经验。因此,这些年来,我们都以新加坡人为中心,致力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李总理也非常重视我们在提升新加坡航空和海运枢纽这方面的努力,因为这不但能加强我国的经济竞争力,也能照顾到许多工友的生计。

我们正在投资兴建大士港口,放眼未来,航空业也将随着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竣工继续增长。第五搭客大厦最初是由李总理在2013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也是樟宜机场至今规模最大的扩建项目。

除了基础设施,支撑着我国交通系统的是我们的交通工友。他们确保我们的交通系统在任何时刻、任何情况下继续运作,包括冠病疫情期间。当时,李总理信守承诺,确保政府照顾了我们的工友。他大力提倡劳资政三方合作,也坚信其重要性。劳资政伙伴关系也在李总理的任期内日益密切。

我能在2015年从政以来的九年里加入李总理的团队,一同打造更强盛、美好的新加坡,是莫大的光荣和荣幸。他的指导和建议让我受益匪浅,他在危机时刻展现的稳健领导作风、坚强的信念、清晰的观点和他对新加坡未来的愿景,都启发了我。”

王瑞杰:李总理无私奉献与服务

贴文时间:下午5点06分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

“过去20年,李总理以内敛的智慧和稳健的作风,带领新加坡渡过许多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包括全球金融危机和冠病疫情,以及当前分裂的地缘政治环境。

在李总理的领导下,我们照顾了新加坡人的福祉,也继续投资,建立新能力,保障新加坡的未来。即使目前的全球环境更趋向闭关自守,新加坡仍独树一帜,保持开放,倡导合作。即使世界多个社会日趋分裂,新加坡人仍对未来感到乐观,并且齐心合力,扩大我们的共同空间,打造具有凝聚力的社会。

我感激李总理过去十年来给予指导、分享经验,尤其是我们在冠病疫情期间,为了保住人命和人们的生计,决定寻求总统批准动用储备金的时刻。这段经历一直提醒我,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后代管理好新加坡,确保新加坡能一直继续发光发热。感谢李总理无私的奉献和服务。”

李智陞:总理的前瞻精神启发了我们

贴文时间:傍晚6点08分
国家发展部长兼主管社会服务整合事务部长

“李显龙总理2013年国庆群众大会的一段发言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总理当时说:我们现在必须调整治国方略……原本由个人承担的一些生活担子,现在由国家承担得更多,或者由民间团体分担。我们将在战略上作出三个重要的调整,确保每个国民都有机会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提高低收入国人的收入与财富、使每个阶层的人民无论贫富都有机会提升。

总理在上任后第二年(2005年)就一直致力于为低收入新加坡人强化社会安全网,提高他们的收入。

过去11年,我很荣幸能在李显龙总理领导的治国团队里服务。在这段时间,我有机会第一手了解总理所说的“新的前进方向”。去年,他宣布推出标准地段、优选地段、黄金地段组屋模式,确保国人依然可负担得起优越地段的公共住屋,同时又能维持一定的社会阶层比例并确保体制公平。

总理一直深信,必须留给我们的子孙一个更美好的新加坡,比我们从先辈手中继承的新加坡还要美好。他一直敦促我们不要停止重新想象与建造一个未来世代都期盼看到的新加坡。所以我们发展巴耶利峇、裕廊湖区域、南部濒水区、大士港口、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以及长岛计划。

他的前瞻精神启发了我们大家继续规划并建设一个在未来比今天更活跃、更宜居、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新加坡。”

杨莉明:说说两件总理有关的趣事

贴文时间:傍晚6点24分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

“不少朋友给我发短信向李总理致谢,有些人说:‘……终于(宣布),我很高兴他能休息了。’

呃……那可不一定。毕竟,两位前任总理在卸下职务后,都曾在内阁服务多年。

另一个朋友问我有没有关于李总理的个人趣事。我想到了两个。   
 
去年,科技界最大的明星之一OpenAI首席执行官奥尔特曼(Sam Altman)访问新加坡,并与李总理见面。这次的总统府对话会之所以与众不同,不仅仅因为对话内容越变越深奥,也因为它最终以一场演示结束。

总理特别想知道生成式人工智能(AI)如何提高软件开发的生产力,奥尔特曼认为最好的解释方式就是向他演示一番。

李总理对数学、经济、科学和技术的掌握,经常让他的访客感到惊讶,虽然我们这些与他共事的人早已习惯。

有这么一位对我们工作感兴趣、理解我们的困难,并愿意帮助我们把事情做好的领导者,对我们的专业团队是莫大的幸事。

这也让访客看到,我们是一个认真严肃的国家,对各个层面的问题都要有深刻的理解,不容易随波逐流。

这也有助于投资者在新加坡进行重大投资时,知道新加坡不会轻率行事,而是会让每一分钱都发挥价值。

在另一个场合,我在进行扩大乐龄补贴计划的覆盖面时,总理要求我提供一套文氏图(Venn diagrams),以便更清楚地显示各种政策参数所带来的影响。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要求,几乎是闻所未闻的。

结果事实证明,这是我整个团队最满意的一次训练。

最后,我们在内阁会议室的墙上贴满了文氏图。我们非常感谢总理,因为视觉上的呈现,使我们的观点更具说服力。”

尚穆根:或许有一天将总理事迹写成书

贴文时间:晚上7点03分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

“李显龙总理在任20年。这20年内,新加坡有了巨大发展,GDP翻了四倍。与李显龙总理共事是一种巨大的荣幸。或许有一天,我会将这些事迹写成一本书。接下来,在黄循财总理带领的新时代,我们将与大家合作,继续发展。”

陈振声:总理永远将国家与人民摆在自身之上

贴文时间:晚上9点08分
教育部长

“我们很幸运多年来能有李显龙总理带领与指引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李显龙总理日后一定会以他自己的方式继续这么做,不会缺席我们下一段旅程。

政策才能(nous)与其他许多东西皆可培养。但李显龙总理为我们展现的最重要价值观也是最关键的任务,就是如何维系我们体制的清廉与正直,启发更多贤能之士挺身服务国家。我们非常感谢总理领导新加坡、服务新加坡,永远都将国家与人民摆在自身之上。

我们将致力于世世代代都同样秉持这种精神。愿未来几代新加坡人能一代比一代更璀璨,这样新加坡就能继续在历史洪流中排除万难逆流而上,蓬勃发展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灯塔。”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承诺将奉献一切担任此责

怎能少了黄循财副总理呢?

其实在第四代领导团队中,最先“出场”的就是即将在一个月后接棒出任新加坡第四任总理职位的黄循财。

然而他的贴文内容的对象是新加坡人,与李显龙总理的脸书贴文遥相呼应。

“我很荣幸受邀接替这个新任务,出任新加坡总理。我怀着谦卑的心和深深的责任感接受这个任务,我承诺我将奉献一切担任此责,我的每分精力都将用来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服务。”

“你们的梦想将会启发我的行动,你们关注的问题将指引我的决定。我寻求你们每一个人都与我一起踏上这趟旅程,分享你的想法、分享你的热忱与梦想,携手与我和我的团队合作,我们将能一起为所有新加坡人共创一个璀璨闪耀的未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