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何时举行大选? 首相使出“拖字诀”:慢慢等

更新:
2022年06月10日 20:18
马国首相沙比里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面对巫统的“逼选”,使出一招“拖字诀”,气焰甚高的巫统法庭派系也拿他没辙。(路透社)

不恋权的不从政

马来西亚全国大选一直都有耳闻,但却只闻楼梯响,到底何时会举行还是没个定案。

其实最大的关键就在于首相依斯迈沙比里。面对巫统的“逼选”,他使出一招“拖字诀”,气焰甚高的巫统法庭派系也拿他没辙。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法新社)

沙比里如何上台,马国人都懂。还不就是巫统推翻国盟政府时推出来的过渡首相人选,用他来争取土团党的合作,联手执政。

过渡首相是巫统法庭派系扎希和纳吉的如意算盘,只要站稳阵脚就另选他人,甚至是自己重出江湖。

只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不恋权的不从政,沙比里尝过了首相滋味,怎么可能轻易下台?

不过考虑到自己的实力不足以和扎希等人对抗,沙比里当然不会和他们硬碰,所以就来一招借力打力。

扎希和纳吉要趁着巫统在多场补选大胜的气势,要求尽快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没问题,沙比里也跟着喊:

“如果国阵准备好,我一秒都不会犹疑,马上大选。”

阿末扎希
阿末扎希。(南洋商报)

扎希派要用尽快大选重振巫统声威,沙比里也附和,喊得更大声,就算不能在巫统阵内赢得更多的支持,至少也不会违背民意而失去民心。

反正喊了可以反口啊,更何况沙比里有说明是在国阵准备好就大选,问题是准备好的定义是什么呢?因人而异,扎希的准备好,不代表沙比里的准备好啊。

最重要的是,扎希有巫统的支持又如何?沙比里是一国之相,掌握了资源和权力,你们就只能在旁边摇旗呐喊当配乐吧。

巫统吵着要大选,土团党则需要争取时间来重振旗鼓。

虽说原产业部长祖莱达势力不大,但她退党仍打击了土团党的形象,加深了内讧和实力不稳的传闻,现在来个大选对土团来说肯定不是最佳时机。

祖莱达
原产业部长祖莱达。(互联网)

沙比里可以拿这个向土团邀功,是他一夫当关力挡这股解散国会浪潮,土团才有喘息的空间。他也可以用这个来压制土团党,强化土团党需要和他合作的必要性,毕竟土团没了巫统的支持,也无法执政。

但全国大选还是势在必行。

沙比里只能用拖字诀来为自己尽量争取更多的时间去招兵买马,于是就来个模棱两可的态度。这边说准备好就大选,另一边就说解散国会是最高元首的权利,最近更表示由于国内通膨不断上升,他不会急着在短期内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纳吉随即打脸说通货膨涨不会是暂时现象,周期可能会长达2至3年,因此用这个理由推迟大选不成道理,因为明年国会就届满了。

纳吉
马国前首相纳吉。(路透社)

更何况纳吉认为机不可失,要汲取他当年的教训,也就是上届大选错过外界都看好的2017年东运会结束后的良好感觉时大选,结果拖到次年输掉了政权。

纳吉的话不无道理,可是沙比里不是在跟你讲道理,他在寻找的是对自己最有利的时机,而不是巫统的,更不是扎希和纳吉想要的大选时间点。

沙比里不想要党短命首相,或只是过渡首相,巫统指定他为第15届大选的首相人选?那是傻瓜才会相信,你看安华的前车之鉴就好了。

不过沙比里也知道不能一直拖,毕竟全国大选最迟明年就要举行。只能争取时间去拉拢凯里等巫统部长派,还要保住和土团的合作关系,才有足够筹码来争取任相。一旦准备就绪,势必有所行动。

更何况扎希这些巫统官司派也不会坐以待毙,沙比里的“拖字诀”总有失灵之时。

沙比里
沙比里。(法新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