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出一条血路”的深圳,香港和新加坡的追兵

更新:
2020年10月16日 19:08
深圳
鸟瞰深圳。(dezeen)

三座城市的往事和今天

新加坡和香港双城记,这个世人爱说的故事,是到了更新的时候了。

世界变得快,新加坡和香港之外应该加个深圳,三城故事说来更合时宜。

这个三城记精彩的地方在于:深圳是当年的徒弟,而今更像是师父,很有后来居上之势。

20201016-Shenzhen and HK.jpg
在香港边界鸟瞰深圳。(海峡时报)

四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启动,邓小平吩咐深圳打头阵,敢敢“杀出一条血路来”,带领中国拥抱现代世界。

一夜之间,一个“破烂”的小渔村成了改革开发的探路者,丑小鸭必须化为白天鹅,深圳当时必须快速寻找高人拜师学艺。很快地,它就看到香港和新加坡 ——这两个文化相近的繁华都会。

香港和深圳一关之隔,后者大门一开,香港工业大举北移。深圳便是依托香港的资金、技术、经验和网络一点一滴地发展起来。

至于新加坡,邓小平说这个岛国繁荣、稳定、管得严,值得一学。结果无数深圳和中国大陆官员前来取经。

20201016-Singapore Forbes.jpg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福布斯)

过去数十年,深圳这个徒弟勤学苦练,基本功早已掌握,还练就一身绝技,自创了好些新招式,下山比武的时候让人惊艳连连。

十年前,深圳特区庆祝建立三十周年的时候,原市委书记王荣感念深圳发展有成,发出豪语说深圳的下一步是叫板新加坡、叫板香港。也就是说,超越新港两地。

这位深圳领导也非自满。它说深圳和新港在经济规模的“硬距离”缩小了,但在“软距离”还有很大鸿沟,即政府效率、法治环境、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

十年之后的今天,深圳庆祝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人们又再比较深新港三地,又再发现三地之间相对实力,无论是硬的还是软的,又有了一番转移。

20201016-HK and Xi 02.jpg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香港大街小巷直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彭博社)

中港媒体近日常用的一组数字是:1980年,深圳经济生产总值为2.7亿元人民币,是香港的1/2500。40年后,深圳的经济增长1.4万倍,总量已经超越香港和新加坡。

更重要的是,深圳未露疲态,还在拼搏。

新加坡的星展银行两年前发布了一份2030年亚洲巨型城市的排名。

预测在十年后,深圳将是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日本和韩国城市之外),新加坡第二,香港第五。

20201016-HK.jpg
香港维多利亚湾夜景。(路透社)

星展银行是根据财富水准、创新性、宜居程度三大面向,比较亚洲三百多个城市的发展前景。

这份报告说,到时新港两地可能还比较富裕,但在科技研发和创新方面不如深圳。

深圳并不完美,有其发展瓶颈,但它一直勇往直前,不愿只做世界的工厂,极力争取成为另一个硅谷,一个科技创新中心。现在,它已经是华为、腾讯、大疆等世界级企业的大本营。

也因为如此,在面对西方的围堵的时候,在国家领导人日前的政策演讲中,深圳再度被要求做个“先行者”,带头加深改革开发,寻求突破,带领中国杀出一条血路。

20201016-shenzhen CNN.jpg
深圳市中心的繁荣景象。(CNN Travel)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个巨大的跨越。在一个政治闭塞、资讯流通有限的环境下,深圳和中国大陆能否做到这点,必定引来世人的关注。

新加坡和香港不只是旁观者,而是直接或间接地受到深圳发展的影响。往日的师徒关系,也可能掉转过来。

一位香港学者伍美琴日前作了个有意思的在分析:

深圳和香港是两个个性和命运不同的孩子。深圳血液中带有试验精神,出生时一穷二白,只能摸爬滚打地成长,不断在探索中求进;香港更似天生好运,总能化险为夷,不费力气打拼,就能保有辉煌之地。

她说,当原有发展模式愈趋饱和、两地不得不推进转型时,还在“食老本”的香港明显陷入困局,而“敢闯敢拼”的深圳比较可能来个华丽转身。

这位学者的看法,对新加坡或有参考的价值。

相对于敢闯敢拼的深圳,我们不也更像那个“食老本”、自我感觉良好的香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