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缺席华语辩论 献丑不如藏拙还是诚意不足?

更新:
2020年07月02日 17:16
林瑞杰和毕丹星道歉
工人党缺席首场全国华语电视辩论引发公众争议,党秘书长毕丹星和主席林瑞莲今早亲上火线道歉,解释参与辩论直播需拥有更高华语水平的人才。(早报视频截图)

刷一刷存在感也好

工人党缺席首场全国华语电视辩论引发公众争议,党秘书长毕丹星和主席林瑞莲今早亲上火线道歉,解释参与辩论直播需拥有更高华语水平的人才。

毕丹星解释说,党内有能够用使用英语与华语和选民交流的候选人,他们也能发表讲话,但要参与辩论直播,还需拥有更高华语水平的人才。

20200702-pritam.jpg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不少网民认为工人党只派代表参加英语电视辩论却缺席华语部分之举是不看重华语选民,但也有公众认为既然没有能言善道的适合人选,缺席就能避免派出的代表词不达意而造成反效果。

五年一次的大选,除非是乌合之众,各政党断然不会在国会宣布解散后才备战,肯定都部署经年,大多有备而来。身为本地最大的反对党,工人党肯定不乏双语人才,至于华语水平不够高,不能参与辩论直播的理由不能让人信服,反而比较像是诚意不足,让人失望。

20200702-english debate.jpg
7月1日第一场政党论政,工人党只派代表参加了英语电视辩论。穿蓝色上衣背对着镜头的就是工人党的代表林志蔚。(CNA视频截图)

虽说是辩论,但其实昨晚的论坛比较像是你问我答,没太激烈的交锋。以各党候选人大多是英语背景,而且言词“温和”来看,华语论坛其实也不太可能真的出现“辩论”场面。

工人党既然派人参加英语辩论,何不让可以用华语和选民交流的候选人也出席华语辩论,展现志在参与的体育精神。

就算不能像林志蔚(Jamus Lim)那样表现特出,为工人党加分,但起码拿出诚意,让代表用背诵的方式阐述竞选宣言,刷一刷存在感也好。

20200702-Chinese debate.jpg
昨晚的华语辩论,只有人民行动党、新加坡前进党和新加坡民主党出席。(8视界视频截图)

大战在即,每一票都很重要,工人党缺席华语辩论恐怕让人产生不好的解读,难道少了老一辈的刘程强和陈硕茂,工人党就没人才了?

反对党向来标榜比较接地气,比较能听到人民的心声,更能代表人民发声,但不参与华语项目,是否代表工人党放弃了华语选民?

别忘了本届大选没有群众大会,少了群众大会的方言色彩,各党要针对不善高科技并以方言、华语为主的年长选民拉票的难度更大,工人党实在不应放弃通过华语论坛宣传的机会。

林瑞莲表示将派出代表参与《联合早报》的对谈,希望能得到公众的支持和谅解。亡羊补牢,就看公众是否接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