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当文秘却兼职陪酒 吃罚酒的“小仙女”有些话耐人寻味

更新:
2023年10月25日 00:19
韩菲紫
韩菲紫10月24日被加控两项罪名。(取自TikTok)

你愿意猜你就猜

自从网络自媒体兴起以来,当起网红的人成千上万,但近日在新加坡一提到“网红”,相信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

涉嫌在医院辱骂医护人员,跟警方调查官“东拉西扯”、“敬酒不吃吃罚酒”,还拍下视频的女网红。

这名被中国网民用“小仙女”来形容的中国籍女网红,是29岁的韩菲紫。

(幸好红蚂蚁可以打出文字,否则乍听之下还以为是中国先秦时期的思想家韩非子。)

韩菲紫的案件今天(10月24日)第二次过堂,多家媒体也纷纷报道此案。

综观这些报道,发现韩菲紫有些事和有些话,不由得让人心生疑窦。

借她的话来说,就是“你愿意猜你就猜”。

1. 假文秘,真陪酒

先从韩菲紫今早被加控两条抵触雇佣外来人力法的罪行说起。

根据控状,她在今年8月11日提交工作准证申请时,谎报自己受雇于KDL Elements私人有限公司当书文秘(clerk),也就是一般文员。

KDL Elements是怎样一家公司倒是不用猜,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记录显示,其业务是经营夜店、舞厅和卡拉OK。

但今早加控的另一项控状则指出,韩菲紫今年8月1日到10月11日期间,在没有合法工作准证的情况下,在本地多个地点当兼职陪酒女。这些地点相信也包括夜场。

文秘的工作内容难道包括陪酒?你猜猜看。

2. 忘了担保人的电话号码?

韩菲紫早前于10月13日首次面控后,曾获法官批准能保释在外,但担保人必须是新加坡公民。

据报道,她当时被问及能否找到新加坡公民担保她,她的答案是:“应该有”

问题是,她过后并没有被保释,一直还押至今。

警车
10月13日傍晚,韩菲紫由警车载离中央警署。(联合早报)

庭上今早揭露,被告之前找的担保人基于某些原因,无法保释她外出。

法官允许她再打电话找人保释她,但她却提出另一项要求:可否打电话给中国老家的家人,处理信用卡债务和房贷。

法官告诉韩菲紫,只能拨电给新加坡的人,她回应称自己在新加坡只有一个多月,完全没有朋友和亲人。(这时请回看警方列出的她在新加坡兼职陪酒的日期,是不是有些出入?)

蚁粉还记得吗,她10日在中央医院曾告诉负责调查的女警,她被车撞倒时,“我所有的朋友都过来关心我,说你怎么就被她开车直接前进给撞了?”(有视频为证)

那些朋友到了23日突然全都“查无此人”,不会那么巧吧?

至于上次可能担保她的人,她对法官说:已忘了这人的联络号码

或许是现代手机太先进了,别人的手机号码只需存在手机的记忆体,早就不必像70、80年代的人们把重要的电话号码熟记在心,即便担保人的联络号码也是如此。

所以,你再猜猜看。

3. 谁跟她说了什么,让她短短三天彻底改变态度?

据媒体报道,韩菲紫在10月13日通过视讯面控时,被问及是否要选择认罪时回说“我认罪,我道歉”,同时对着镜头鞠躬

她也表示,有意对今天加控的两项控状认罪。

国家法院
韩菲紫面控时表示有意认罪。(联合早报)

这跟她之前跟警方调查官互怼的气焰完全是两回事,事发后她也曾在网上撰文,称自己持有工作准证,并指调查员身份不明,由于护士不礼貌待人,她只是“狠狠反击而已”。

她10月13日被控六项控状,包括一项公共滋扰、两项抵触防止骚扰法令,以及三项抵触私人保安业法令的罪状。

这几项罪名如果罪成,可被判以下刑罚:

  • 公共滋扰罪:可被判罚款最高2000元;
  • 辱骂公务员:可被判罚款最高5000元,或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 对保安人员动粗:可面对罚款最高7500元,或坐牢最长两年,或两者兼施;
  • 蓄意骚扰保安人员:可罚款最高5000元,或坐牢最长一年,或两者兼施。

另外,根据雇用外来人力法令,没有合法工作准证工作的外籍人士,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最多2万元,或监禁最长两年,或两者兼施。

而在申请或延长工作准证时,提供虚假或遗漏任何信息或陈述而造成误导,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最多2万元,或监禁最长两年,或两者兼施。

控方指出,若被告有意认罪,他们将针对其中四项控状进行审理,其余两项控状则由法官下判时纳入考量。

这些刑罚全部放在一起,即使不是每个罪状都判处最高刑罚,看起来还是挺吓人的,或许就是韩菲紫态度180度转变的原因。

当然,实际情况你我也只能猜猜猜了。

另一点大家也只能猜想的就是:

出生在2300多年前的韩非子他老人家,如果得知有个跟他名字同音不同字的网红挑战法治闹出这样的风波,作为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又会怎么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