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马哈迪的那份“不忘初心”

更新:
2020年05月27日 01:13
马哈迪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天降大任”的使命

【读者来函】

阅读过不少关于马哈迪的论述,总觉得似乎没有完全解读清楚。

一、没有搞清楚政治的本质

马哈迪是政治强人,至少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政治是“天降大任”的使命,青年马哈迪感叹“马来人的困境”,所以他毕生为此而奋斗。

二、政治强人最害怕的是“政息人亡”

毛泽东看到斯大林人走茶凉心有戚戚,然而最终伟大政治家依然无法延续“左的乌托邦”。台湾老蒋有小蒋延续治国理念,然而小蒋之后依然人走茶凉。

马哈迪认为从前朝到后辈都达不到他的“奋斗标准”,就是“马来人主导的马来西亚”。而他确实是马来西亚至今最强势的领导人物。

人无完美,马哈迪当然不例外

马哈迪是心理极度不平衡的政治人物,是权谋高手也刚愎自用,最大的败笔是几十年竟然无法培训到理想接班人。

20200320-Mahathir.jpg
马哈迪一生都投身于马国政治。(彭博社)

新马分家后,新加坡证明任人唯贤制的成功,所以率先跨入第一世界门槛。

马哈迪颜面尽失但咬紧牙根,他在1995年誓言“2020年马来西亚能”。

今年他公开坦言“马来西亚能”没有达标。

精英政治在新加坡落实成绩婓然,这被马哈迪视为政治“洪水猛兽”。

新马两个体制下出现截然不同版本,马哈迪在愤愤不平之余以对抗取代合作,让双边关系一直处于谷底。

自己无法“男儿当自强”,就处心积虑要拉我们“下水”一起怠惰。

前个任期卸下首相职务时的马哈迪,摆出一副裸退摸样告诉媒体他不当资政,他在影射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还在当资政。

不过,马哈迪的“潇洒”动作很快就被自己否定,他不只垂帘听政还不断干政。

两年前,他成为马来西亚变天英雄,耄耋之年创造世界记录不少人欢呼不已,他也迫不及待说新加坡人也乐意看到自己国家政党轮替。

这就是马哈迪的真面目。

他很希望新加坡出现平庸政府,以为这样两国发展落差缩小,他就能够放心“朝闻道,夕死可矣” 。

马哈迪不忘初心,认为他是唯一坚持巫统理念的政治人物,他看到南方小红点和北方巨龙呈现“夹攻”态势,纳吉政府的合作政策违反他老人家意愿。所以他斥责纳吉愚蠢。

纳吉政府全力配合一带一路,2017年马来西亚取得5.7%经济增长,纳吉信心满满宣布举行大选,结果《纽约时报》的“一号官员”报道成为拖垮纳吉的最后一根稻草。

马哈迪并非国家资产而是包袱

重作冯妇的马哈迪不是国家的资产而是个大包袱,他得罪几个大国得由全民买单。

他带着西方的“新殖民主义”论调出访北京,结果是一场外交灾难。

对南方这个小岛他是极尽挑衅之能事,还倚老卖老逞口舌之快得罪美国和印度。

20200515-Muhyiddin and Mahathir.jpg
马哈迪(右)在“喜来登政变”中被曾经的副手慕尤丁夺走了马国首相之位。(路透社)

政治乱局国内事务謦竹难书,马哈迪竟然还有闲情对国际事务说三道四,他唱的是那一出戏啊?种种迹象显示他已经和时代严重脱节了。

马来西亚应该走出“马哈迪主义”的阴影,搭上全球化经济列车。“后马哈迪时代”的马来西亚肯定能够快速发展成现代化社会。

让种族政治走入历史,鼓励全民共同打造真正公平的多元文化社会。否则“马来西亚能”永远只能是个口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