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王子大婚典礼上 李显龙总理伉俪的服装为何多了条绶带?

更新:
2024年01月15日 23:33
李显龙、何晶
李显龙总理伉俪(前排左一、左二)于1月13日前往文莱出席文莱王子阿都马丁的婚礼,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第二排左三)也偕同出席。(取自李显龙总理脸书)

新加坡目前仅三人获得的殊荣

今年第二个星期天(1月14日),关注新闻的蚁粉都有机会一饱眼福。

文莱王子阿都马丁(Abdul Mateen)当天举行盛大婚礼,一对新人堪称郎才女貌,加上婚礼的豪华排场,令不少人叹为观止。

结婚照
(阿都马丁 IG 截图)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和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等亚细安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婚礼。

就不知道蚁粉有没有注意到,身着正装的李显龙总理伉俪,跟在场的亚细安国家领袖有什么不同?

亚细安领袖
好些亚细安领导人偕同夫人出席文莱王子婚礼,其中包括:(前排左起)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伉俪、李显龙总理伉俪、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伉俪。(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对了,就是他们披在肩上的绶带。

李显龙总理披着的是文莱皇室最高勋章(Darjah Kerabat Laila Utama)镶着红色条纹的黄色绶带。

这个勋章由文莱现任苏丹波基亚的父亲奥玛赛夫苏丹于1954年3月1日创立,一般授予皇室成员、其他国家的王子和元首等。

李总理在2022年7月16日由文莱苏丹波基亚授予这个勋章,他是继新加坡自治邦元首尤索夫伊萨和建国总理李光耀之后,第三名获此殊荣的新加坡人。

文莱皇室最高勋章
1975年以前,文莱皇室最高勋章表面带着奥玛塞夫苏丹的头像(左),之后则以新月和星形取代(右)。(medals.org.uk / 红蚂蚁制图)

李总理夫人何晶也在同一天获颁一级有功勋章(Darjah Paduka Seri Laila Jasa)。她在阿都马丁王子的婚礼上,同样披上了相应的绶带。

据《联合早报》报道,有功勋章设立于1965年2月25日,分三个级别,授予为文莱苏丹和文莱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包括政府官员、文莱武装部队或文莱皇家警察部队成员。

然而,文莱苏丹认为合适的外国人士也能以荣誉成员的身份获颁这个勋章。

李显龙伉俪与文莱苏丹伉俪
李显龙总理伉俪在2022年的授勋仪式后,与文莱苏丹伉俪合影。(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这两个勋章的绶带都披在右肩,跟文莱皇室成员的黄色绶带不同,后者披在左肩。

阿都马丁与阿尼莎
文莱王子阿都马丁披在左肩的金色绶带,是皇室成员的象征。(欧新社)

李总理也在1月14日晚间的脸书贴文恭贺阿都马丁王子与阿尼莎王妃,并祝这对新人新婚快乐。

不知是受新人的喜悦所感染,还是延续一贯的作风,李总理在贴文附上的最后一张照片,不忘了跟何晶秀一下恩爱:

李显龙,何晶
背景中的电缆,像不像是李总理夫妇俩身上放射出来的幸福?(取自李显龙总理脸书)

嘿!新婚的文莱王子与王妃固然珠联璧合,结婚近40年的夫妻鹣鲽情深是不是同样令人称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