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狮城老牌传统糕饼店,你光顾过几家?

更新:
2021年02月08日 22:53
新加坡传统糕饼
新加坡的传统糕饼。(黄珞制图)

古早味糕点大集合

只要上网随手输入“新加坡 + 糕饼店”,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蹦出来的,不是风头正旺的巴斯克焦香芝士蛋糕,就是曾风靡一时的日本麻薯、网红大白兔卷或者台湾鸡蛋糕等等。

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新加坡的传统古早味糕饼大放异彩呢?本地许多超值的传统糕饼店,不仅味道好,有些店铺由内到外都吹着一股暖暖的复古风,很适合美食拍照打卡!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你家桌上是不是已经摆上传统手法烘焙的糕饼呢?如果没有,不如趁着最后几天到以下几家“复古店”置办一些美味糕饼,无论请客人吃或者送人,都很拿得出手!

爱的西菓店

泛黄的招牌、高高的玻璃橱柜塞满了各式各样的糕饼。这间充满爱的西菓店位于亚历山大组屋区楼下,会在特定节日推出月饼等节庆糕饼。

01082021 Love-Confectionery-Shopfront edited.jpg
走进这家店,仿佛穿越到了上世纪的新加坡。(Tidbitsmag)
20210208-Love Confectionery.jpg
(The Peak)

这家开了几十年的组屋区西菓店,网友对它是赞誉满满,因为每一种糕饼都装着满满的古早味。这里也是爱吃甜点的组屋区居民,每天准时报道的地方。

据说他们家的奶黄泡芙、牛油蛋糕和古早味奶油蛋糕,几十年来口味不变,每一口吃的都是回忆。

该店的花生蛋糕(牛油蛋糕上裹满厚厚的碎花生)据说是“镇店之宝”,非常美味,每天下午2点之前,这款花生蛋糕肯定售罄。

地址:Blk 122, Bukit Merah Lane 1, #01-60

丽娜西菓店

20210208-Lina.jpg
(叶孝忠摄)

这家营业30年的老字号,售卖着许多传统印尼糕点。其蒸煮类糕点尤为美味,例如芋头馅的红龟粿、金色的蜂巢糕(kueh ambon)、蒸千层糕、香兰椰丝卷( kueh dadar)等等。

卖得最好的“镇店之宝”就是印尼式的烤千层糕,也是新年必备糕饼之一。每逢新年,店内的员工也会赶制入口即化的黄梨饼。好吃程度据说等候名单超过百人,而且完全无须支付任何订金,因为一旦有客人没来取货,总有终于等到转让的客人欣然付钱。

20210208-Lina02.jpg
制作黄梨饼的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嫲,味道有保证!(叶孝忠摄)

地址:Blk 124, Bukit Merah Lane 1, #01-138 

东兴饼家

东兴饼家从第一代店家传到现在的第三代,已成功从手推车摊位发展成店面,再晋升至如今新颖的Cafe咖啡店概念。

20210208-tong heng.jpg
(Tripadvisor)

以菱形蛋挞闻名的东兴饼家,也是牛车水著名的传统饼家。“镇店之宝”的菱形蛋挞食谱,依旧沿用1930年第一代东家的秘方,一用就是90多年,而且一直坚持用猪油和面粉制作蛋挞的酥皮。

20012021 tongheng egg tart.jpg
东兴的镇店之宝——菱形蛋挞。(互联网)

有趣的是,原本这家的蛋挞并不是菱形,曾经有过圆形、三角形和四角形。直到1970年代,店里有了盒子装蛋挞,为了更好地将最多蛋挞装在四方盒子里,才采用最省位的菱形来制作蛋挞。

地址:桥南路 285 号

吉祥红龟粿

吉祥的总店在艾弗顿园(Everton park)已营业了30多年,去年底他们的合作伙伴在大巴窑开了分店,住在那里的朋友有口福啦。这个月,维多利亚街235号还会增设多一家分店。

20210208-ji xiang.jpg
艾弗顿园(Everton park)的吉祥红龟粿总店。(Trip.com)

从早期每个卖三角钱,到现在每个九角钱,虽然价格翻了两倍,老主顾依然不离不弃,主要是因为他们家的红龟粿在品质和口味上“十年如一日”,真正做到皮薄馅厚。

21012021 ji xiang an gu kueh.jpg
吉祥的红龟粿色泽鲜艳,入口时会先闻到一股班兰叶的清香,软软糯糯的触感在嘴中奏起一首交响乐。(Ji Xiang Ang Ku Kueh 面簿)

地址:Blk 1, Everton Park, #01-33

龙发豆沙饼

20210208-loong fatt.jpg
(cavinteo blogspot)

这家店主打酥皮绿豆沙饼,外皮层次分明,口感薄而酥,内涵丰富。

节庆期间还会推出限量口味,例如芋头味等等。它的忠实粉丝数量惊人,如果还没吃过想要尝鲜,记得提前上网预定。

这家从1972年开始营业的豆沙饼店,第一代掌门人是来自海南岛的李蕃龙。他将海南西饼的制作方式融入潮式豆沙饼的配方中,烘焙出他口中的海南豆沙饼,没想到深受食客喜爱。

21012021.loong fatt tau sar.PNG
喝一口茶,配一口绿茶豆沙饼,满嘴香气。(龙发面簿)

经营了将近50年,龙发豆沙饼仍然坚守传统的制饼方式,坚持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的豆沙馅,坚持用创业以来所拥有的旧式烤炉来烘焙豆沙饼,代代传承大家熟悉的口味。

地址:马里士他路 639 号

宝源饼家

20210208-poh guan.jpg
(互联网)

宝源饼家创立至今已有90年历史,是本地老字号饼家。红蚂蚁在他们家的摊位上看到久违了的绿豆安糕、白糖糕、云片糕、吉红糕、米佬麻佬、天公豆、寸枣、贡糖和米闰等。

以手作豆沙饼起家的宝源饼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制作传统年饼,如鸡蛋卷、鸡蛋糕、万吉糕、黄梨挞等。不过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停止制作手工炭烤鸡蛋卷,让红蚂蚁心情低落了好一阵子。

20210208-pineapple tarts.jpg
(联合早报)

地址:芳林苑,531座组屋 #01-57

大中国饼家

在硕莪街经营了85年的大中国饼家,几年前为传统店铺加入了现代元素,除了售卖传统月饼之外,也摆卖各种口味、各式各样的新年糕饼,从黄梨挞到万吉糕,虾米卷到鸡蛋糕等应有尽有。此外,也有售卖广东人的传统糕饼如老婆饼、核桃酥、杏仁饼和鸡仔饼等。

20210208-tai.jpg
(联合早报)

大中国饼家除了味道传承了80多年,就连包装袋也是85年不变,至今仍沿用当初创业时用的牛皮纸袋,纸袋印上鲜红色的“大中国”招牌。

20210208-tai chung.jpg
(联合早报)

地址:硕莪街 34 号

锦泰饼家

锦泰饼家创立于1964年,至今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

20210208-Gin Thye.jpg
(Hawkerfood.com)

饼家初开业时,卖的是传统潮州糕饼,后来也开始制作福建喜饼、广东喜饼等各色喜饼,供应不同籍贯人士的婚嫁喜饼。这还不止,它也提供一站式婚礼服务,让准新人可以一次过买到喜饼、龙凤烛;安床、敬茶、聘金喜盆等婚嫁用品。

20210208-Ghim Thye.jpg
锦泰也供应不同籍贯人士的婚嫁喜饼。(联合早报)

地址:三巴旺路 427 号

松园饼屋

虽然已经经营了32年,这家蛋糕店依旧在开发新口味的蛋糕和面包,也推出网上订购服务。

20210208-pine gdns.jpg
松园32年前的店铺。(互联网)
20210208-pine-gardens-cake.jpg
位于宏茂桥的总店。(松园面簿)

提到松园,就一定要介绍他们家那款马丁尼荔枝蛋糕。蛋糕质地是古早味的绵软威风蛋糕,松软却不太甜,内陷由马丁尼酒与荔枝肉调制出来。那是一种尝过一口就难忘的鲜甜清爽美味。

20210208-pine cakes.jpg
松园的传统口味蛋糕。(松园面簿)

地址:Blk 529, Ang Mo Kio Ave 10, #01-2369


看了这么多历史悠久的糕点店,你的味蕾是否已经心动到想行动了?

红蚂蚁倒是有许多感触:这些经过时间历练却依然站稳脚步传承至今的传统配方、店铺、人与事,对新加坡社会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资产。

或许它们途中都曾经历过改革创新,但是最根本的美味由始至终都保留着最初的模样,这本身就是最难能可贵的一种坚持。

这样的坚持,值得我们尊重。

传统糕饼店,加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