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5G! 建筑工地日后可能全是无人驾驶的重型机械

更新:
2020年08月26日 19:13
远程操作挖掘机
开挖掘机的工人以后也能“居家办公”?(CCTV面簿)

建筑工人今后也能在家办公?

红蚂蚁最近从窗口望出去,都会看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在解封期第二阶段复工后,无论天晴或下雨,工地上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工,到处都是客工们忙碌劳作的身影。

20200826-unmanned machines.jpeg
传统建筑工地。(张丽苹摄)

但是像建筑行业如此人力密集的行业,日后或许也会渐渐演变成疫情期间那种工地里“无人”的景象,只有机械在开工。

日前,中国中央电视台在面簿上载的一组照片相当让人震撼。

配合照片的文字写道:

在中国河南省栾川县的三道庄钼矿,当地的建筑工地去年起就开始尝试将5G网络技术结合到日常工作当中。5G的高速加上短滞后时间,让工地员工得以用它来远程操作矿场的重型车辆和大型器械,精准度非常高。

20200826-henan01.png
这可不是在玩电脑游戏或电子竞技(e-sports),操作员是在远程操作工地上的重型车辆。(CCTV面簿)
20200826-henan02.jpg
远程操作挖掘机。(CCTV面簿)
20200826-henan03.png
工地上的重型机械的驾驶舱内空无一人,只有驾驶盘自行转动。(CCTV面簿)
20200826-unmaned vehicles cover.jpg
仔细看清楚,这些都是无人驾驶的重型卡车。(CCTV面簿)
20200826-henan04.jpg
工地上“人烟罕见”。(CCTV面簿)

华为今年4月也在官网上发表文章介绍说:5G技术应用在无人采矿设备,已逐步变成现实,这将能大大改善世界上最危险的工地之一:矿井的工业安全。

“智慧矿山的新时代,真的要来了。”

看来,5G网络不仅仅只是改善了上网速度,这次在疫情期间相继浮现的建筑工地和制造业无法开工的问题、外籍客工来源减少的问题,或许都能借着5G技术,出现新一轮产业革命。

明白这些,就能更好地了解大国之间围绕着5G技术开打的贸易战背后的那个金算盘。

有了这种技术,无人工地、无人环卫车日后都可能成为新常态。科幻电影里常见的“机械城市”真的离我们不远了。细思极恐。

突然很怀念黑白老照片中那种一整条街左邻右舍都相互认识、通过劳作换取收入,每份工作背后都带点人情味(human touch)的日子。当机器取代了许多工作之后,“人”还能做些什么?

我们下一代的世界,真有那么值得期待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