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商家向你索取也别再傻傻掏出身份证

更新:
2019年08月28日 01:09
新加坡保护令新
(叶安琪制)

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触碰。

新加坡身份证的“地位”今后将变得很神圣,不是每个人都能摸一摸,看一眼的。

以后举凡是办理会员卡、参加幸运抽奖、或进出公寓探访亲朋好友等情况,看到“填写身份证号码”一栏时,别再傻傻写下整组号码!要更换访客证时,也别再傻傻掏出身份证交给对方扣留。

9月1日起,个人资料保护新条规实施后,业者只有在新加坡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或是必须准确核实个人身份的情况下,才能要求公众提供这些资料。消费者的个人资料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是在去年8月宣布这项新条例,让业者有一年时间改善运作模式来符合新条例。业者在新条例生效后,不能任意收集使用公开个人身份证号码,或扣下身份证。

据《联合早报》报道,委员会也鼓励业者考虑采用其他方式来识别消费者,例如使用电子政府密码应用(SingPass Mobile)的身份识别服务——SG-Verify。这么做是为了避免业者过度收集消费者的个人资料。

什么情况下允许?什么情况下不允许?看看下面这张图就一清二楚啦。

NEW go-01.jpg
(叶安琪制)

看完后,你是不是也跟红蚂蚁一样注意到,原来在新加坡到按摩院接受按摩服务,按法律规定,必须出示身份证并记下身份证号码?

新按摩院法令(Massage Establishments Act)是在2018年3月1日生效。在第14条“客户登记”的B项清楚写道,按摩院在提供服务之前,必须登记客户的全名身份证号码旅游证件号码。法律规定这些资料必须保留在按摩院的客户名单上至少一年。

在新加坡,身份证IC今后将有另一层意思:I can see, not you can see(不给你看,只有我能看~)

欲知更多详情,可以点这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