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7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2月07日 17:39
新加坡重申支持两国方案,确保两国达成让两地人民安然共处的方案。(路透社)
新加坡重申支持两国方案,确保两国达成让两地人民安然共处的方案。(路透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本地热词:

【耶路撒冷】+【以色列】:新加坡外交部:耶路撒冷地位应由以巴直接协商决定

耶路撒冷未来的地位应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透过直接协商的方式决定。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回答媒体提问时强调了上述看法。据早报网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说:“耶路撒冷地位多年来都是个敏感和复杂的课题,任何过早和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行动会阻挠中东和巴勒斯坦朝向和平解决问题的进程。耶路撒冷未来的地位应该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透过直接协商的方式决定。”发言人也说,新加坡重申支持两国方案(two-state solution),也就是确保以巴达成让两地人民安然共处的方案。

【朝鲜】:朝鲜外交部:战事已成“既定事实”

朝鲜外交部重申,美国与韩国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及美国威胁对平壤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令朝鲜半岛战事已成“既定事实”。据早报网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指责美国官员发表“挑衅性的好战言论”,将朝鲜半岛推向战争边缘。朝中社引述朝鲜外交部声明指出:“目前只剩下一个问题:战争什么时候会发生?”该声明说:“我们不求战,但不会躲避战争。如果美国错估我们的耐性,并点燃核战的导火线,我们必将用我们不断精进的强大核武力让美国付出惨痛代价。”

【俄罗斯】:被禁冬奥 俄罗斯政坛体坛五味杂陈

20171207_俄罗斯.jpg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中)与执行委员会开会后,宣布禁止俄罗斯参加冬奥会。(法新社)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5日宣布禁止俄罗斯参加明年的平昌冬奥会,俄罗斯政坛与体坛人物随即陷入愤怒与失望的焦躁中。据《联合早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这个情况很严重,必须进行深入分析,这个时候过于感情用事是不对的。”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对国际奥委会表示,处罚清白运动员是不公平和不道德的做法。他说:“这完全抵触了奥林匹克基本原则。”平昌冬奥组委会昨天也表态说,虽然他们倾向于俄罗斯运动员代表自己的国家参赛,但接受国际奥委会允许俄罗斯清白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的决定。

【美国】+【首都】: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6日)打破美国数十年来的谨慎政策,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美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计划。据《联合早报》报道,特朗普周三在白宫宣布:“我认为现在是时候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了。”他认为此举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是一件“早就该做”的事情。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此番表态兑现了他在竞选时的承诺,并就此成为首位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美国总统。以色列对此表示赞扬,但巴勒斯坦感到强烈不满,中东国家也警告此举将引发广泛动乱。

【司机】:面对Uber竞争 Grab为旗下司机推出多项新服务

本地私召车业者相继采取新策略挽留司机,继Uber上个月为司机应用推出多项新功能后,Grab也紧跟在后,昨6日宣布为旗下司机推出多项新服务。据《联合早报》报道,Grab昨天宣布为GrabCar和GrabTaxi司机所使用的应用增设多项新功能,包括能够推送简单易懂的远程课程的“GrabAcademy”,让司机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安全或操作方面的知识。

此外,Grab也增设全天运作的“路边热线”(Kerbside Hotline),让司机遇到交通事故或乘客纠纷等情况时能够立即拨电求救。应用还设立新平台让司机在完成每一趟行程后,能够直接提出与乘客、付费或车程相关的反馈。Grab过去几个月推出的过档配套已成功吸引至少3000名康福德高司机加入Grab的平台。

 



其他地区热词:

【耶路撒冷】+【以色列】+【特朗普】: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伊朗强烈谴责

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其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伊朗认为这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粗暴践踏。央视新闻报道称,该声明指美国这个不明智、挑衅性的举动根本无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它同时也揭示了美国的恶意,使别国无法相信其在(巴以)和谈中的公正性。美国需为这一举动所可能引发的新一轮暴力和极端主义负责。伊朗呼吁国际社会,以及有影响力的国家(尤其是穆斯林国家)阻止美国落实这个决定。伊朗也与巴勒斯坦站在一起,再次强调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任重道远,有责任帮助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结束被占的局面。

【山火】:美南加州山火延烧 威胁洛杉矶豪宅

美国南加州的山火持续延烧至第三天,火势在干燥的强风下愈变愈猛烈,逐渐逼近洛杉矶豪宅区Bel Air,该区405号州际公路的所有北向路段已被迫封闭。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南加州周三(6日)凌晨的新一场山火,烧至Bel Air和405号州际公路附近的山头,面积已达20公顷。有司机拍到公路旁星火燎原,更可见冒出一团橙色大火球。该山火已烧毁至少逾3.3万公顷面积的土地。

【朝鲜】:传美韩联合计划“斩首金正恩” 订在12月18日

朝鲜被美国、日本等国家视为"暴走国",不管严厉制裁仍频频试射导弹与核试爆,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更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是"病态小狗"。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有传言说美国与韩国联合计划的"斩首金正恩"行动,可能在本月18日"新月之夜"进行。《产经新闻》说,美国与韩国军方自4日到8日进行"警戒王牌"演习,号称是史上最大规模军演。特朗普认为朝鲜不会接受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所以计划先发制人,采取"斩首行动"。而作战X-Day极有可能落在12月18日的"新月之夜"前后。

【俄罗斯】:争取连任24年 普京宣布明年继续参选俄罗斯总统选举

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周三(6日)宣布将会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争取明年第四度成为总统。据早报网报道,现年65岁的普京当日前往下诺夫哥罗德一所工厂参观,事后向在场人士宣布:"我将会参与俄罗斯总统选举。"并补充说:"俄罗斯只会永远向前,没有人可以阻止。"早前有传言普京感疲惫,考虑不竞逐连任。不过民调显示,普京的支持度高达八成,相信他可顺利连任。总统选举将于明年3月举行,外界估计将于3月18日举行,当日正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四周年。普京自2000年当选总统,若他在明年再度当选,便可连任总统一职至2024年。

【条例】:《促进转型正义条例》通过 全台湾4万5000座蒋介石铜像恐被强拆

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明定将清除威权象征,中正纪念堂首当其冲。据早报网引述台湾媒体报道,"中正路"和名字有"中正"的学校恐需改名,国民党史馆的机密资料或被充公,全台估计有4万5000座蒋公铜像恐被强拆。台湾媒体感叹台湾将经历一场空前的文化浩劫。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昨天(6日)就指出,威权象征的移除,中正纪念堂的转型首当其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