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4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2月04日 18:21
美国的F-22“猛禽”战机将参与今天开始的韩美联合空中演习。(路透社)
美国的F-22“猛禽”战机将参与今天开始的韩美联合空中演习。(路透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朝鲜】+【美国】:韩美今天军演 朝鲜警告可能掀核战

美国与韩国今天(4日)展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空中演习,朝鲜在军演前夕形容这是“全面挑衅”,并恫言这可能引发核战。据早报网报道,为期五天的“警戒王牌”(Vigilant Ace)将出动韩美两军的230多架飞机。10多架驻日美军F-16C已于12月1日抵韩,F-35A隐形战斗机和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早前已抵韩。韩联社报道,美军六架全球最强战机F-22“猛禽”12月2日抵韩。B-1B轰炸机等也将于这两天陆续抵达。朝鲜执政党的《劳动新闻》昨日大力抨击了即将举行的军演,并在社论中指出:“这是对朝鲜的公然、全面挑衅,随时都有可能引发核战。”该社论也说:“(朝鲜)建议美国与其魁儡韩国这两个战争贩子切记,他们针对朝鲜举行的军演是愚蠢的行为,将自取毁灭。”

【马拉松赛】:马拉松赛封路 民众“无路可走”

20171204_马拉松.jpg
为配合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史密斯街昨天关闭七小时。(联合早报)

配合凌晨举行的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史密斯街昨天关闭七小时,对许多居民和公众造成了影响。据《联合早报》报道,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于昨日凌晨4时30分举行。​跟往年比较,今年市区内因赛事而被封的道路更多。不少摊贩和居民都说,他们事前并不知道新桥路和史密斯街封路的消息,直到事发后才听说路旁架起了告示牌。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赛事监督维拉德(Thibault Vellard)昨日受询时指出,策划赛事时有与陆交局和警方等协商,当局已事先透过多个平台,包括陆交局和警方的资讯平台,发布相关资讯。

【罪案】:研究:本地乌节和樟宜犯罪率最高 但整体罪案率低

本地研究显示,居民经济能力和家庭背景差异较大的地区,犯罪率往往较高,差异较小的地区,犯罪率则相对较低。据《联合早报》报道,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IPS Social Lab) 主管梁振雄博士和团队,研究在我国28个规划区(planning area)里,种族、收入、婚姻状况、住屋类型和家庭结构等社会与经济元素,是否与犯罪率有关联。

他们使用的公开数据源于新加坡警察部队“邻里警署记录的五个可避免罪案”,以及统计局的2015年住户调查及2015年人口普查等。研究结果显示,乌节和樟宜在28区中名列首两位。由于这些地方的流动人口很高,虽然犯罪率相对偏高,但犯罪的未必是区内的居民,居民可能是受害者。梁振雄还强调,新加坡犯罪率低,进行研究只是要了解罪案与其他社会经济元素的关系,国人无需因研究结果而过度焦虑。在2015年一年里,28个区里一共也只发生了2043起罪案。

【互联网】:习近平承诺维持中国互联网开放 分析:强调“尊重互联网主权”凸显官方盼掌控制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网络巨头承诺,中国不会关闭互联网开放的大门,并愿意在“尊重网络主权”和“发扬伙伴精神”的基础上,带头推进全球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据《联合早报》报道,大咖云集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早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向与会者宣读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出的贺信。习近平在信中说,“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他还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有分析指出,中国领导人再度强调“尊重互联网主权”的重要性,凸显中国官方希望继续把控互联网管制,而西方网络巨头要打开中国市场,必须遵守中国制定的互联网“游戏规则”。

【巴士】:非法接载马国人士至我国兀兰关卡引塞车 马国取缔捕11巴士司机

马来西亚有旅游及长途巴士等司机为赚外快,非法从新山苏丹依斯干达大厦接载到我国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士到本地的兀兰关卡,造成周围地段严重堵塞,引起公路使用者不满。马国当局接到投报后,进行取缔,11人被捕。据《8频道新闻》引述《中国报》报道,他们只需缴付2令吉(约0.66新元),便可从新山苏丹依斯干达大厦路边上车,越堤坐车到我国兀兰关卡。涉及非法接载的有马来西亚新山工厂巴士、旅游巴士、长途巴士及出租巴士。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在接获民众投报后,1日凌晨3点至隔天上午8点展开取缔行动,在柔州高级执行员阿斯马迪末的率领下,共12名官员联合总部参与执法行动。当局已发出11张罚单给巴士持有者,及充公四辆工厂巴士及一辆长途巴士。

 


 

其他地区热词:

【朝鲜】:美议员促撤驻韩美军家属

20171204_其他地区(朝鲜).png
格雷厄姆参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节目《面对全国》。(YouTube截图)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警告,“先发制人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日增,强调与朝鲜的冲突越来越近了,是时候撤走驻韩国美军的家属。格雷厄姆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节目《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中谈到朝鲜局势,警告朝鲜如果再进行地下核试,要预备好面临美国的严正回应。他认为,目前是二战以来最不稳定的局势,随着朝鲜的技术愈来愈成熟,变得愈来愈有机会开战。

【美国】:美传考虑在西岸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希尔否认有关说法

美国两名众议员透露,五角大楼的导弹防御局正在美国西海岸为新反导弹系统的部署选址,而这套系统极可能包括萨德反导系统。路透社报道,众议员罗杰斯和史密斯说,政府正在考虑在西海岸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但最终会在多少个地点部署则还没有确定。不过,部署新反导弹系统的费用并没有列入美国2018年的国防预算中,导弹防御局副局长希尔也发表声明否认有关说法。他说:“弹道防御局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在西海岸部署萨德系统的任务。”

【印度】:印度开建六艘攻击型核潜艇 用强势角色应对中国

印度开建六艘攻击型核潜艇,试图在印太地区扮演更强势角色。据凤凰网引述《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2月1日报道,面对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印太)地区军事部署的日益强化,印度开始了建造六艘攻击型核潜艇的进程,这将大大提升该国海军的整体打击能力。印度海军参谋长兰巴1日说:“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我只能点到为止。这是个机密项目。”他表示,一旦引起热议的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间的“四方联盟”成形,印度海军将在印太地区发挥作用,这反映出印度海军准备在这个关键的海上通道上扮演一个更为强势的角色。

【军演】:美韩联合军演 朝鲜:随时爆发核战

韩国和美国周一展开历来最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警戒王牌",朝鲜官员抨击,这是对朝鲜的严重挑衅,朝方对此类接连不断的挑衅行为,将给予无情的回击。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朝鲜官方媒体更警告,军演随时都有可能造成核战。朝中社周日援引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报道,这次美韩联合空中军演,在规模与性质上具有极大的实战危险性。报道说,朝鲜再次提醒美国及其追随势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发表声明指出,朝方正慎重考虑採取史上超强硬措施,以期让对方付出代价。

【中国】:中国共享单车橙色旋风闪现非洲街头

20171204_单车.jpg
摩拜单车首次登陆非洲大陆。(新华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摩拜单车公司共同举办的“零污染地球”自行车骑行活动于12月3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据新华社报道,活动当天,主办方专程从中国运来了70辆“小橙”,这是摩拜单车首次登陆非洲大陆。“零污染地球”是今天(4日)在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预热活动,旨在倡导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人们绿色出行的意识。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共享单车的“绿色运动”从中国发起,像雨后春笋一样拓展到世界各地。他期待共享单车在内罗毕成功实施,方便人们骑车出行。他认为共享单车如果能在肯尼亚普及,就一样能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国家推广开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