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风吹草动 反对党开始热身?

更新:
2024年02月28日 20:34
旗帜飘飘
2015年新加坡大选提名日,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支持者们高举旗帜并高呼口号为自己心仪的政党助阵助选。(联合早报)

雷声大雨点小?

近日,新加坡政坛有点风吹草动,几个反对党中的熟脸孔动作频频。

新加坡前进党临阵换将

梁文辉
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65岁的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戏剧性地在2月20日辞去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之职,但继续留在该党中委内,该党另一非选区议员潘群勤接任,这个消息来得突然。

梁文辉在2月15日,接到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事处发出的更正指示。

事缘梁文辉之前发布脸书贴文,指政府没有为一对生活拮据的夫妇提供足够经济援助。

梁文辉贴文
梁文辉脸书原贴文截图。梁文辉已经删除这则贴文。(梁文辉脸书)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随即以文告回应指出,这对夫妇每月获得公共机构和社区伙伴的经济援助,包括居家看护津贴、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的水电费补助券、人民协会发放的平价超市购物券,以及寺庙提供的300元现金,总值约830元。

梁文辉的反应也快,立马遵照指示贴出更正,以及有关的澄清链接。所以,他的辞职疑云重重,给人的第一个疑问是,这个被更正的事件对他个人的杀伤力有那么大吗?

他过去也曾数次因为“有失国会体统”的行为而在国会道歉,比较起来性质更为严重。一个较合理的解读是,这是他为过去多次的犯错积累下的后果,前进党不愿继续为他背书?

第二个疑问是,他辞职的时间点。为什么正当下届大选来临,他当秘书长即将满一年之际,无预警式地让贤,是他主动的还是被劝走?

第三个疑问是,前进党临阵换将,是战略布局还是在整顿党内的军心。执政党的前议员,政坛老手84岁的陈清木医生一手创立前进党,他的地位至今仍未受到明显的挑战,他仍是运筹帷幄的党主席,梁的辞职照理应该先通过他这一关。

该党创党快满五年,秘书长换了三位。53岁的潘群勤在国会中的表现比较稳重,不像梁一样横冲直撞,她的接任也许可以为该党带来新的作风。

革新党接“更正指示”接到手软

肯尼斯
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肯尼斯脸书)

接获“更正指示”对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他相继在2023年7月16日、8月2日、22日、30日、11月2日,及今年2月18日,因针对两部长租黑白洋房30亿元洗钱案、储备金等课题的不实指控,六度接获当局发出的更正指示。

肯尼斯的网站The Ricebowl Singapore及社交媒体专页,也在去年12月被通讯及新闻部列为“假信息源”(Declared Online Location),禁止他从这些平台营利。

他虽是接“更正指示”接到手软,可他在其党内的位子还是坐得稳稳。总检察署及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办事处,正在评估是否对这位散播假信息的“惯犯”采取进一步行动。

律政部和通讯及新闻部发言人说,多次传播虚假信息者,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面临刑事制裁,他们的网站也可能会列为假信息源。

肯尼斯一再重犯,可能表明他有意传播虚假信息,是为了挑战该项法令?不断接获“更正指示”也可能被当作一种宣传策略。

新加坡民主党也接获“更正指示”

徐顺全
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左)与主席淡马亚教授(右)2023年11月为位于威势佳大厦(WCEGA Tower)顶楼的民主党新总部开幕。(海峡时报)

最近接获“更正指示”的还有另一老牌反对党人士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他发布的视频被指含有不实陈述,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援引有关法令,分别向徐顺全和短视频平台TikTok发出更正指示以及针对性更正指示,并附上政府的澄清链接。

徐2月17日在脸书、Instagram 和 TikTok 平台上发布的视频中声称,政府不愿建造可以容纳多代人共同生活的组屋单位。

当局对此明显的假消息作出澄清:自2013年以来兴建的三代同堂单位面积更大(约115平方米),比典型的五房式单位多一间卧室。去年所有四次预购组屋销售活动中都提供了五房式单位,其中两次还有三代同堂单位。

打假网站Factually的澄清文章也提到,四房式单位仍是预购组屋项目的主要类型,因为这类组屋人们比较负担得起,也受到首次购屋者的欢迎。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夫妇、单身人士以及他们的父母选择拥有自己的组屋而不是同住一个屋檐下,组屋居民的家庭平均规模已经从1997年的3.75人减少到2023年的3.04人,但组屋单位的大小自1997年以来一直没有变化。

文章强调,建屋局将继续兴建五房式和三代同堂组屋单位,希望购买较大型组屋单位者除了申请预购组屋项目,也可以考虑转售市场。

徐顺全毫无根据的揣测,引来政府的详细陈述,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倒是无意之间给政府一个重申立场的机会。

反对党最近的动作可视为大选前的热身和练兵,预示着执政党第四代领导人将面对激烈的挑战,好戏还在后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