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家庭的故事都不同 政府援助应有更大灵活性

更新:
2024年02月20日 21:50
年长新加坡人
示意图: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故事则有所不同。(海峡时报)

凡事皆有两面

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2月12日在脸书和其他社媒上载了一则贴文,说一对夫妇俩行动不便,丈夫因患有青光眼,在约三年前失明;妻子则在半年前跌倒脚踝骨折。

两人无法工作,仅靠妻子获得的居家看护津贴,以及一家寺庙给予的暂时补贴过日子。

这对夫妇是西海岸集选区居民,丈夫60岁,妻子55岁。

梁文辉称,他们在申请其他援助,例如公交补助券时被拒。健康问题使得两人陷入财务困境,妻子为了动脚踝手术消耗了大笔保健储蓄,更因为负担不起每次100新元的费用而放弃物理治疗。

看这则贴文的人都难免对这对贫病交加的夫妇生出恻隐之心。梁文辉打抱不平,言外之意是指责政府没有为这对生活拮据的夫妇提供足够经济援助。

这件事的另一面很快暴露出来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随即反驳这是不实指控。

原来,这对夫妇每月获得总值约830新元的现金和补助券,两人的公积金退休户头也共有超过10万新元存款。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上星期四(15日)发文告,指梁文辉所描述的情况不实。

澄清01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文告)

当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对夫妇每月获公共机构和社区伙伴的经济援助,包括居家看护津贴、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的水电费补助券、人民协会发放的平价超市购物券,以及寺庙提供的300新元现金,总值约830新元。

自2021年以来,他们共领取了约3万9000新元的现金和补助券,包括2021年5月至2023年4月间,获得的2万1000新元社区关怀计划援助金。此外,该妇女去年4月也领取了5000新元的公积金入息。

去年6月,该妇女在黄廷芳综合医院动手术,住院费8580新元,扣除政府的6300元津贴,以及保健储蓄和终身健保后,只须支付约现金240新元。截至本月12日,妇女的保健储蓄户头中还有超过6万新元。

至于物理治疗,扣除政府津贴后每次约25元,这笔余款目前也由保健基金(MediFund)垫付,妇女无须支付任何现金。

澄清02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文告)

在交通费方面,夫妇俩在过去三轮都获得公交补助券,丈夫自2021年以来也享有津贴的医疗交通服务。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也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事处,向报道这则贴文的网络新闻平台Gutzy Asia,以及在脸书转载报道的The Online Citizen发出更正指示,要他们在原贴文附上更正通知和政府对于事件的澄清链接。

POFMA - Leong Mun Wai
(POFMA办事处官网截图)

梁文辉老老实实删文更正澄清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掌握了这个个案的数据,详细道来,更增添人们对这对夫妇的同情。

梁文辉缺乏这些数据和背景资料情有可原,问题是,他在发表贴文之前,是否曾经就此人间惨剧向当局表达他的关注,并深入了解这个个案?

他接获当局的“更正指示”后,老老实实(在一个钟头内)删除原贴文、澄清当局所公开的事实,并感谢政府给这对夫妇的援助。

他说,“不幸人士的福利才是最重要的”。这是作为一名政治人物应有的负责任态度,值得一赞。他这次“认错”态度良好并“虚心受教”,多多少少从侧面凸显出他的心虚与理亏。

钱够不够用,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新加坡年长者
示意图:新加坡年长者。(海峡时报)

其实对不幸者和弱势家庭的援助,一直是政府加强“社会安全网”的重点。

刚于2月16日公布的新财年预算案中,许多数据显示财政政策中不乏人情味,如政府拨款10亿新元填补“渐进式加薪补贴计划”,本地薪金门槛调高至1600新元。

在“就业入息补助计划”下,从明年1月起把合格月入顶线从2500新元调高到3000新元,让更多低薪员工受惠;残障员工也另获得4900新元补助金。

在“共同前进配套”中,针对个人的援助有就业储蓄花红、公积金保健储蓄花红、公积金退休储蓄花红;针对家庭的有邻里购物券、杂费回扣、水电费回扣、税务回扣等等,林林总总。不同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得到的好处各有不同。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故事则有所不同,政府的种种援助也未必能够满足每个不幸人士的需求。

所以,政府在为不幸个人和家庭施予援手时应发挥更大的灵活性。预算案之外,社会的关怀和援助也不可或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