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B人”事件引发社会谴责 凸显新加坡人珍惜多元社会

更新:
2023年05月31日 19:31
新加坡公寓与组屋
新加坡的政府组屋可以媲美世界各大城市里的私宅。(商业时报)

阶级分化伤了谁?

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近日刮起一阵不小的妖风。

一位名为Satwant Kaur的女士有话直说,留下一段精彩吐槽。她投诉她所住的私人住宅区内:

有“HDB人 ”在区内每天工作6到8个小时。她自觉应该避免跟他们多接触,以防失去她本身的“特殊身份”。

她短短几段话,不知是英文功底有限还是高深莫测,老实说有点不知所云。但字里行间却让人听了很不爽,就像一个人嘴里三几句话总夹带着不少脏话字眼,特别刺耳,不是“HDB人”的人也会火滚。

Satwant Kaur LinkedIn Post
(LinkedIn截图)

这不是一篇讲道理的文字,虽然作者搬出什么“价值观”(values)、“人道主义”(humanity)、“幸福”(happiness),好像要谈点人生哲学和与人相处之道,这些字眼出现在她的短文里竟显得肉麻。

有人以为这位女士头壳坏,才会“狗嘴长不出象牙”。

从平台上的照片和名字可以合理的推断她是来自印度,而且还是来自印度的“上等”种姓阶级。

Satwant Kaur LinkedIn Profile
(LinkedIn截图)

印度“种姓制度”成为维护上层阶级权益、掠夺其他阶级的野蛮社会制度,但却能流传几千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奇迹,有资格向联合国申请列入“世界文明遗产”。

有这样的“社会文明”,就有这样的脑袋。“高级种姓”走到哪里,他们的脑袋也跟着到哪里。把阶级之分的观念套用在新加坡的语境里,于是乎产生“HDB人”和“私宅人”之分。

新加坡人智商再高,也创造不出这样的人群二分法。真的是服了她!

这位女士的真实身份还是留下不小疑点,因为她还曾在新加坡中学念过书,如果是从小就移民来新加坡,在本地学校和社会的环境浸濡下还抱着这种阶级之分,问题可能就出在家庭背景。

本地教育通过背诵誓约,从小向学生灌输“不分语言宗教文化,公平公正平等”的价值观,塑造新加坡人的精神面貌,所以我们很难想象该“私宅人”女士竟会是本地人。

新公民宣誓
2022年9月,新移民在公民宣誓仪式上朗读新加坡的信约:我们是新加坡公民, 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 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 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海峡时报)

“私宅人”女士多叫两次都觉得嘴酸,就简称“私宅女”吧。

该“私宅女”的网上留言很快就被她撤下,显然是被平台上的反应吓到。但是网络上的话往往就像是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其网页截屏到处转发,社会上引起的负面反响恐怕还要经一段时间才能平息。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妖言事件”引发的社会谴责显示:

新加坡人珍惜我们的多元社会,占人口八成以上的“HDB人”并不以住在组屋为耻。

新加坡的组屋可以媲美世界各大城市里的私宅。且不说印度全国乡下人民拥有一间自家厕所都是奢侈的欲望,即使大城市如孟买,现代化高楼与贫民窟为邻。

Parc Meadow @ Tengah
Parc Meadow @ Tengah 预购组屋建筑构想图。(新加坡建屋发展局)

组屋环境的改善工程一直都在进行中,从未停止过。不少邻里的花园、健身和活动园地,是连私宅、共管公寓都比不上。长长的有盖走廊,为“HDB人”遮雨挡阳”。地铁站、巴士总站是各大组屋区的必备基础设施。

组屋区里的设施和环境特色,我们习以为常,真要细说还不是三言两语可以道尽。

该“私宅女”看不起“HDB人”,充满阶级歧视的妖言伤害的不是“HDB人”,更不是新加坡人,而是她自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