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空中花园应该收费或限制非居民参观人数吗?

更新:
2022年11月09日 20:57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杜生庄47楼的空中花园。(联合早报)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不用花钱就能参观的空中花园在新加坡没几个。红蚂蚁指的不是那种位于10几楼,而是40、50楼的,可以在高空一览无遗眺望全岛美景的那种空中花园。

位于女皇镇杜生庄(SkyVille@Dawson)47楼的空中花园,应该是唯一一个,又高又免费的。

然而,人怕出名猪怕肥,太高太美也会惹来一身蚁。

这个于2016年落成的杜生庄空中花园,过去几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到访,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花园更是被访客搞得“乌烟瘴气”,该组屋的居民怨声四起。

去年11月限两人聚会时期,居民在该组屋的脸书页面投诉说,杜生庄空中花园已成了下个幸运商业中心,吸引了许多女佣和客工在星期天聚集野餐、制造噪音和垃圾等。

Have anyone realised that the roof garden recently have became the next “Lucky Plaza”? maids and foreigners comes here...

Posted by Dawson SkyVille SkyTerrace on Saturday, October 30, 2021

建屋局、人力部、环境局和居委会也曾一度在该空中花园联合采取执法行动。执法人员提醒公众遵守安全管理措施,离开时也请收拾干净,并向违规吸烟、乱扔垃圾者开出罚单。

今年4月,杜生居民委员会(Dawson RC)也在脸书上贴文投诉说,有访客在空中花园到处乱扔垃圾。还@了该区的议员祖安清心。

It seems like there are animals visiting the roof garden at Dawson@Skyville. There are ample number of dustbins provided...

Posted by Dawson SkyVille SkyTerrace on Saturday, April 16, 2022

2021年为了看烟花与美景,大批公众在元旦前夕涌入杜生庄空中花园庆跨年,结果造成组屋电梯大排长龙,给居民造成困扰。有居民申诉,从停车回到家竟然需要花两小时。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联合晚报)

今年跨年,杜生庄空中花园干脆不开放给任何人。杜生居民委员会(Dawson RC)在脸书上说,因为现行的防疫卫生措施,空中花园不会在2021年12月31日晚上10点至2022年1月1日早上7点开放。
 

Dear Residents, In line with the prevailing health measures, the SkyGardens at SkyVille will not be open from 10pm on...

Posted by Dawson RC on Wednesday, December 29, 2021

过去两年多来,居委会成员与居民组成的市民志愿巡逻小队以及有关当局,每晚10点后都会到空中花园巡视,提醒访客离开,让居民好好休息。

扰民问题上升到国会殿堂

主管亨德申—杜生区的议员祖安清心不止一次就此事在国会上为民请命。

今年三月她在财政预算案拨款委员会辩论时,曾呼吁国家发展部赋予相关当局更多权力,以遏止组屋空中花园的噪音滋扰。例如为空中花园安装大门、限制参观人数,来减少执法所需的人力。

昨天(11月8日),祖安清心再次把这个问题搬上国会。

她指出,因为非居民搭乘电梯到天台花园,导致电梯等候时间很长,停车位也被占用。居民有时还得被迫忍受肮脏的电梯、垃圾桶溢出、乱扔垃圾 、违例抽烟,以及访客在公共区域喧闹聚会的情况。

特别是到了周末,不负责任的访客甚至深夜也会到访,引起的噪音令一些居民难以入眠。隔天,清洁工也得清理大量烟头和酒瓶,而这些都是市镇理事会额外承担的费用。

她指出,相比下,同样广受欢迎,位于达士岭(Pinnacle@Duxton)50楼的空中花园的管理要有序得多。那是因为非居民到访需要注册,并支付6新元的费用,才能通过旋转门进入花园,而且访客人数每天限制在200人。

因此,她呼吁政府让新加坡所有组屋空中花园都能采取类似的预防措施,确保公众场所得到有序管理。

目前,杜生庄的空中花园靠义工每天巡视,来维持园内的清洁和安宁。

她说:

“他们已精疲力竭,这样的措施不仅耗时而且不可持续......我们目前的措施是不够的,也不奏效。我们希望能尝试新的方法。”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杜生庄空中花园。(海峡时报)

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回应时说,空中花园将继续免费开放,是因为建屋局不能将它们当成居民专用的空间。但她承认,当有访客时,电梯和电梯大厅里会挤满了人。

沈颖说,当局能做的是协助市镇会和基层人员告知访客,空中花园虽然对外开放,却是住宅设施的一部分,而不是旅游景点。

访客必须记得居民住在离空中花园很近的地方,不应做出不体谅他人或不负责任的行为。

沈颖也指出,建屋局一直在与市镇会和多个政府机构合作,采取措施解决这些不便。

例如2016年成立了特别工作小组,负责在特别节日前夕管理空中花园的人群。根据居民反馈,2020年跨年前夕的人潮高于预期,特别小组通过加强巡逻来加强监管,特别是在周五和周六晚上。另外,也安装了更多的提醒告示和闭路电视摄像机。

“虽然情况似乎已经稳定,但我们同意有必要通过使用指示牌和闭路电视摄像机来持续监视和起到警惕作用,来警告访客和制止不良行为。”

达士岭空中花园是例外

她补充说,让达士岭空中花园安装闸门是一个例外,因为该组屋位于中心位置,拥有标志性的地位,也是我国最高的组屋,可观看城市全景。

看来,也只能怪杜生庄空中花园不够达士岭高,又不够它有名咯。

网民认为,建屋局当初决定在杜生庄建一个像达士岭这么受欢迎的空中花园,就应该知道会引来很多非居民人潮。反观,本地其他空中花园,因为只有10楼左右的高度,国人都没兴趣,也就没引来那么多人前去。

一位网友就说,如果当局想向公众开放空中花园,那么应该为他们的决定负责。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教育访客,更实际的帮助应该是支付管理费,负责聘请更多清洁工的费用,负责聘请更多人巡逻,而不是依赖于居民义工。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不少网民也同情杜生庄的居民。

这位网民说,它不认同把空中花园当作是公园,毕竟它是建在组屋建筑的内部,住房单位就在隔壁。也许这些位于屋顶的花园应该与组屋单位外的公共走廊相比,虽然走廊是公共的,但应该没人希望别人到你住家外开私人派对吧?

他认为,限制参观人数和收取入场费都不是正确的做法。因而建议,为花园上锁,给予居民门卡,而非居民则需要扫自己的身份证才能入内。然后再安装足够多的闭路电视,并贴上“罪犯”的照片,这应该对不守规矩和不负责任的人有足够的威慑作用。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为了节省空间,组屋空中花园在未来可能会更加普遍,当局可要仔细思考和解决这个问题了。特别是日后在黄金地带兴建的组屋,应该也有不少可以瞭望市区风景线的空中花园吧。

一些网民就说,即使不是空中花园,只要被看上是聚会的好地方,也会有不负责任的公众到访。自己住的是低楼层,组屋底层也是常有人在凌晨喧闹。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其实一些比较有趣好玩的组屋区游乐场,每逢周末就会引来大批小孩,相信周围的居民都无法睡上一个大懒觉或者趁着周末补眠。如果空中花园开先例限制人数或收费,日后居民会不会也吵着说游乐场也应该限制人数或收费呢?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大巴窑2巷第144座组屋前的邻里游乐场Play@Heights Park。(新明日报)

有网民认为,这也许是过渡性的问题,日后随着我国的新组屋建得越来越高,摩天大楼和空中花园不再那么罕见,这个问题也许就迎刃而解了。

太高太出名惹的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