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T上调首几日波澜不惊 及早让人吐槽才是关键?

更新:
2023年01月04日 23:16
GST
你也赶在消费税上调的前几天购物吗?(联合早报)

苦口良药也要人们愿意服用

该来的总是会来的:今年1月1日,新加坡的消费税率正式上调到8%。

前阵子还看到国会议员为了消费税争辩不休,朝野双方罗列出各种理由支持自己的论述,但消费税终于上调之后的几天,竟然是一片寂静:中英文报章不见读者投函、互联网上和周围的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似乎都不是消费税。

红蚂蚁12月31日到打着蓝底黄字招牌的家具店时,没见到赶在消费税上调前扫货的人潮,反而遇到好几年不见的前同事。

连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黄循财都承认:“没有人喜欢讨论缴税”,这项“没有人喜欢”的措施,为什么能够风平浪静地落实,或许归功于时间这帖灵丹妙药。

这里说的不是能治愈一切的时间,而是把话先说在前头,让大家能把某个课题辩论个够、吐槽个够的那种时间。

以消费税上调为例,时任财政部长王瑞杰早在2018年就已经预告,消费税会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上调。

国会大厦
消费税上调的课题,近年来在国会里反复辩论。(海峡时报)

2018年至今已经过了大约5年的时间,新一任政府在2020年大选就任后、直到冠病疫情趋缓,才将消费税上调到8%。

这些年来,国会早已将消费税上调彻彻底底地辩论了一番。在坊间,大家是小声埋怨也好、破口大骂也罢,对消费税上调的不满应该都发泄得七七八八了吧?

某件事到了什么时候不再是烫手山芋的另一个指标,就是当新闻媒体不再认为它还算是“新”闻的时候。

自消费税法案去年11月上旬在国会中三读通过之后,媒体上也鲜少见到关于消费税上调的报道或评论,直到年底出现一些关于人们为了省钱而赶在消费税上调前购物的报道,以及一些2023年前瞻类型的文章。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属于后续的追踪报道,重点其实不再是消费税上调,而是人们对于消费税上调的反应。

换句话说,在新闻媒体看来,消费税上调本身已是既定的事实,不算是“新”的消息了,不必再着墨太多。

淡滨尼西民众俱乐部
前往淡滨尼西民众俱乐部领取邻里购物券的公众。(新明日报)

无独有偶,社区理事会与人民协会在1月3日推出第三轮社理会邻里购物券计划,给予每户家庭300元的购物礼券,在连锁超市、邻里商店和小贩中心消费。

购物券虽然以电子方式发放,但本地还是有一些年长者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熟悉数码购物券操作,纷纷前往住家附近的民众俱乐部排队领取纸质购物券。

据《联合早报》报道,部分民众俱乐部因此出现了人龙。

这个不够,黄循财也不忘在同一天举行的社理会邻里购物券计划推介仪式上,为即将在2月14日宣读的财政预算案做点宣传:

“财政预算案将在2月14日宣读,那将是我送给大家的情人节礼物。”

邻里购物券,加上“情人节礼物”,如果大家对消费税上调还感到郁闷的话,相信也会暂时忘掉了吧?

先放风声,让子弹飞一会儿,落实的时候再搭配一点糖调和一下,也不失为一种让“苦药”更容易下咽的方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