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能安全过渡到疫后 全新加坡人都应得贡献奖

更新:
2023年01月03日 20:18
鱼尾狮公园
鱼尾狮公园。(海峡时报)

抗疫防疫不落人后

奥密克戎变种毒株XBB在我国引发新一轮疫情后,本地七天移动平均病例729起,保持平稳;同冠病有关的住院个案维持在低于100的水平;送进加护病房的冠病相关病人,则维持在个位数。

从数字面来看,新加坡已经是安全过渡到疫后。李显龙总理在新年献词中放出可能进一步取消防疫措施的风声,专家们随即响应,建议公交上的戴口罩规定可以松绑。

巴士上还需要戴口罩
新加坡民众在乘坐巴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时,依然必须戴口罩。(海峡时报)

几十万人挤到滨海南看新年倒数烟花,更像是向全世界发出的积极信号,不言而喻。

新加坡的抗疫之路走到今天,在抗疫战线上的台前幕后,无数人的努力付出是该公开表扬的时候了。

新年倒数烟花
2022年12月31日晚上,几十万人挤到滨海南看新年倒数烟花。(海峡时报)

政府最近宣布了一份“应对冠病国家奖章”名单,名单上多达9532名得主。其中约4000人来自公共医疗保健领域、4500人来自公共部门,其余约900人来自私企和民间领域,包括非政府组织和义工团体。

这份名单涵盖范围广,从政府到民间,从上到下,论功行赏,有作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政府都尽量照顾。

乌节路上的新加坡人
乌节路上的人潮。(海峡时报)

名单公布以来,这几天并没有看到任何争议。受媒体访问的一些得奖者的谈话,则让人看到,许多领域在抗疫期间发生的“新鲜事”,不说不知道。

疫苗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得到。新加坡及早的规划和行动,眼明手快,在亚洲国家中最先达到全国接种目标。也许有人认为,这得归功于我们人口少的优势。

我们有所不知的是,疫苗制造商根据各国人口来控制每个国家所能获得的数量,所以我国能获得的疫苗供应也是有限的。获得公共服务星章(冠病)的卫生部危机策略及行动团总司长迪内希与团队坚持执行全国接种计划,至今国人已施打超过1700万剂冠病疫苗。

疫苗中心
新加坡全民接种疫苗。(新明日报)

现在新加坡人基本上全体接种了三轮四轮的疫苗,今后要再取得疫苗供应是否就不那么容易?相比之下,全世界更需要获得疫苗基本保护的落后国家还在排长龙等候,所以,接种疫苗的机会并非理所当然。

个人奖章分为八个级别,其中公共服务星章(冠病)授予在疫情期间为民服务,关心社群的福祉,并对新加坡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481个团体则一律获颁总统表扬状(冠病)。

抗疫防疫是与时间赛跑,讲求的是效率,因此,政府的效率接受严峻的考验。

2021年1月,来福士城会展中心和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T4)设立起首两个疫苗接种中心。

来福士城会展中心
来福士城会展中心的疫苗接种中心。(海峡时报)

从概念的提出到落实,不到四个小时,没有繁文缛节,没有拖泥带水,每个环节都争取作出贡献,抗疫不落人后,这才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当冠病疫情开始在全球各地扩散的初期,新加坡成了病例最多的国家之一,客工宿舍成了重灾区。2020年3月,住在宿舍的客工确诊冠病,很快形成了感染群,更多客工宿舍相继沦陷。

人力部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客工宿舍的疫情,预防病毒扩散到社区,同时为客工提供医疗照料,并照顾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交需求。

当时,社会上民怨四起,网上更是一片哗然,不少人把本地疫情的爆发归咎于人力部的防疫失策,要求时任人力部长杨莉明引咎辞职的呼声四起。危机时刻正是领导人表现领导力、执行力的时刻,而不是临阵逃脱。

客工
疫情受控后,居住在宿舍内的客工们又陆续重回社区。(海峡时报)

尽管成为众矢之的,人力部不因为社会上和网上的杂音所干扰,切切实实地应对客工宿舍疫情。

在多个部门的合作下,消极的谩骂声很快平息,取而代之的是民间的支持和响应,发挥互相扶持的精神,减轻客工在隔离环境中的痛苦。人力部副常任秘书陈冈志现因抗疫有功而获颁公共行政奖章(金)。

近一万人的贡献获得政府的肯定,其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事迹足以收集编成一本“抗疫英雄传”。

在危机中,人们的怨言、失望、恐慌、不知所措免不了,但是新加坡人最终还是发挥“怕输”本色,抗疫防疫不落人后。

最有分量的金奖,应归全体新加坡人。

2022年国庆日
2022年的国庆日,出席庆典的国人纷纷举起手中的“心”,与众人一起心心相印。(海峡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