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宿舍冠病感染率达47% 新加坡如何一步一脚印打赢这场仗?

更新:
2020年12月15日 22:12
客工宿舍冠病感染率达47% 新加坡如何一步一脚印打赢这场仗?
医护人员正为复工的客工进行例行检测。(联合早报)

积极检测

新加坡将在12月28日迈入第三阶段,打赢这场抗疫大战所需的冠病疫苗也将从本月底开始陆续运抵我国

在苦闷而漫长的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一连串好消息总算让国人看到了黑暗尽头的一线曙光。

这在我国今年3月暴发客工宿舍疫情时,或许是个想都不敢想的奢望。

成功控制客工宿舍疫情,无疑是我国能在这场防疫大战逆转战局的关键。

客工宿舍究竟如何挺过那段动辄出现三位数,乃至四位数的新增病例的苦难日子?

人力部及卫生部昨日(14日)的一则联合文告,以及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的发言,能给我们一些解答。

20201215 dorm life.jpg
本地客工宿舍的疫情已经受控。(联合早报)

冠病感染率47%

根据人力部及卫生部的联合文告,客工宿舍的染病率为47%。

数字从何而来?

本地共有32万3000名客工住在客工宿舍。

截至周日(13日)为止,有5万4505名客工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检测呈阳性,另外有9万8289名客工则是在血清检测中呈阳性反应。

换句话说,有15万2794名客工感染过冠病,占客工宿舍全体人口的47%。

不过,目前仍有6万5000名宿舍客工还在进行血清检测,因此这个数据可能仍有变动。

20201215 swab 2.jpg
卫生当局为宿舍客工进行了PCR检测及血清检测。(陈昭楷)

两种检测抓出全貌

PCR检测能用来检测患者当下是否感染冠病,而血清检测则可找出曾经患有冠病的人士。

一般而言,大多数国家只进行抽样血清检测,但我国决定进一步让所有住在宿舍的客工都接受血清检测。人力部及卫生部的文告指出,这是为了减少宿舍感染病例的独特做法。

两项检测得出客工宿舍接近一半的染病率,数字触目惊心,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但事实上,揭开客工宿舍感染率的全貌,有助于当局采取更完善的策略,避免宿舍疫情再度暴发。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认为,对所有客工进行血清检测,有助于了解高风险人群中的病毒传播程度及正确记录已染病者,这与整体客工群体的管理战略相关。

陈诗龙医生在昨日的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表示,当局的检测及医疗策略成功帮助客工达到良好的健康状况,并且将发病率及死亡率维持在低点。

“这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客工的感染率。在接下来几个月有助于我们改善策略,以保障他们的安全,避免下一次疫情暴发。”

20201215 Tan See Leng.jpg
陈诗龙医生透露我国政府在控制客工宿舍疫情期间所采取的措施。(GOV.SG)

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5万4505名客工和9万8289名客工分别在PCR检测及血清检测中呈阳性结果,因此PCR检测及血清检测呈阳性的比例为1:1.8。

换句话说,每当客工宿舍有1人透过PCR检测确诊,就有1.8名感染过冠病的客工,PCR检测呈阴性。

这是由于客工宿舍的冠病感染者通常无症状,或症状非常轻微。根据一项截至7月25日的研究,感染过冠病的宿舍客工当中,只有五分之一会出现症状。

因此,许多无症状的客工在感染当下并未寻求治疗或接受PCR检测。

进行全面检测以大幅降低宿舍感染率

陈诗龙医生指出,截至5月,已有相关科学文献强调无症状感染者仍会造成病毒的扩散,因此当局决定展开更广泛的检测,把从未染疫及曾染疫但不再具传染性的客工,与正感染冠病的客工隔开。

政府开始调整策略,有系统地检测所有宿舍客工。所有宿舍客工最终在8月底前都至少完成了一次检测

“这让政府有信心绝大多数的感染已经得到了控制。”

10月13日,本地客工宿舍自3月25日以来首次达到零确诊的里程碑,感染数字在这之后也持续保持在低位。

截至11月初,客工宿舍已有超过98%的客工获准复工。

20201215 s11 2.jpg
曾是本地最大感染群的榜鹅S11客工专用宿舍如今已摆脱疫情。(联合早报)

本地社区染病率估计只有0.25%

《联合早报》报道,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日(14日)透露,当局曾在今年9月至10月间在本地社区进行抽样血清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1600人当中只有四人呈阳性结果,以此推算本地社区染病率仅为0.25%,远低于客工宿舍。

换句话说,客工宿舍疫情获得控制,意味着本地疫情的最坏情况总算已经过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如卫生部长颜金勇为本地疫情所下的注解,我们仍得“步步为营”

欢天喜地庆祝我国迈入下一阶段之余,也别忘了近3000名官员及志愿者在控制客工宿舍疫情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劳,他们也应记上一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