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宿舍疫情暴发的几个焦点问题 公共卫生的长期隐患不能小觑

更新:
2020年04月09日 18:08
客工排队领取伙食
S11榜鹅客工宿舍被列为隔离区后,来自孟加拉、印度和中国的客工排队有序领餐,有些提了桶下楼帮其他房客代领。(路透社)

客工也是我们的兄弟

客工宿舍近日成为新加坡人关注的疫情课题。客工宿舍和工地的冠病感染群病例持续上升。本周三(4月8日)创下单日最高的142个病例中,其中40起与客工宿舍相关。

S11榜鹅、卓源东路Westlite和回利阁,以及双溪登加等四处客工宿舍相继被宪报列为隔离区。其他地方多个客工宿舍都传出病例,接下来若有更多客工宿舍被列入隔离名单也不奇怪。

20200409-punggol S11 basketball.jpg
S11榜鹅宿舍。(联合早报)
20200409-westlite WB.jpg
卓源东路Westlite。(新明日报)
20200409-Toh Guan.jpg
卓源路回利阁宿舍。(联合晚报)

我国著名学者、外交官许通美教授过去曾在报上发表文章批评新加坡虽是堂堂第一世界国家,但是本地的客工宿舍环境则像是第三世界。近日客工宿舍的冠病传染集体暴发之后,许教授免不了又对本地雇主没有改善客工的住宿条件、政府也没有正视问题,表达他的气愤。

他的正义之言值得赞赏,但现在是努力解决问题的时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关键时刻,我们不应该分散几个焦点上的注意力。

首先,客工宿舍成为冠病重灾区,政府和雇主必须“快刀斩乱麻”,全力整治。跨部门的工作小组已在改善客工宿舍的环境卫生、居住条件和被隔离的客工的三餐问题等等方面,采取许多行动,如进行清洗消毒,加强垃圾的处理。

20200409-punggol S11 kitchen.jpg
S11榜鹅的厨房区。(联合早报)

当局必须即刻阻断客工当中的病毒传播链,否则宿舍的病例将迅速扩大为社区的更大传播。这些抢救行动必须是在本地所有客工宿舍展开,而不只是限于被列入隔离名单上的宿舍,其他几处宿舍也已出现感染病例。

客工宿舍的感染事件不是个别问题,客工宿舍的恶劣生活环境容易引发传染病,不只是冠病而已。

此外,客工本身也必须提高卫生和健康意识。在他们的住宿环境改善的同时,他们也必须改掉过去的陋习,既要保持个人的清洁、收拾好本身的床位,又要共同照顾共用设施的卫生等等。

20200409-makan MOM.jpg
卓源东路的回利阁客工宿舍被列为隔离区,住在那里的客工都不准离开宿舍,他们在宿舍内领取三餐后,得回房用餐。(人力部提供)

住宿环境和个人卫生是互为因果的关系,环境差,居住其间的人的卫生意识就相对不高,所以,改善环境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其次,公众人士不应该由于客工宿舍成为病例的重灾区而歧视客工,或是因而加深原有的种族偏见和排外情绪。客工对新加坡的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许多行业的雇主少不了他们。

20200409-SPP higher res.png
多个短信平台日前流传着一个视频,显示几十个戴口罩的中国客工大声嚷嚷吵着要求回家,让许多人误以为他们是在新加坡工作的客工。新加坡警方今天正式在面簿澄清说,这个视频的事发地点并不是在新加坡,提醒民众不要以讹传讹,传播假信息引起恐慌。(新加坡警方面簿)

跟国人相比,客工被隔离,以及在阻断冠病传播链的措施下暂停社交活动的心理障碍更大,因为他们毕竟不是困守在自己的家里。

幸好目前大多数的客工宿舍都有无线网络(Wi-Fi)和电视,没有无线网络的宿舍,当局也正在跟宿舍经营者安排中。客工对工作和收入的担忧,是人之常情,雇主必须给他们作出明确的保障。

政府在这关键时刻,给客工施予援手,却在社会上引起一些声讨声音,认为政府不应该把钱和资源用在客工身上。这种声音乍听之下是在为新加坡人着想,但其实是非常短视而虚伪,在这非常时期,国人应为客工的处境给予更大的同情。

由于客工也需要公共交通、到小贩中心用餐,客工的卫生健康问题也是社区问题的一部分,尽全力防止客工宿舍成为公共卫生的长期隐患,正符合国人的利益。

20200409-shop for groceries.jpg
新加坡客工在休息日戴口罩上街买菜。(路透社)

新加坡的冠病疫情进展有太多的变数,许多感染群的突发是意想不到的。客工宿舍感染群的暴发是意外,也不完全是意外,因为它们的环境卫生在疫情暴发初期早就该受到足够的关注。

数以十万计的客工也许庆幸居住环境因感染病例而改善,但目前的改善仅属抢救而已,从长远计,给客工一个更人性化,更卫生的生活环境,还必须确立一个标准,而不是在疫情过后就一切打回原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